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金桥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7935016992/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金桥镇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21 [ 发布日期 ]2022-01-21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金桥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21


2021年,我镇按照《2021年万盛经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盛经开办发202121号)的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按规则决策、按程序办事,做到实体合法、程序合法、结果合法,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做好表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入心入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必修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规章制度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政治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党内法规的内容。全年开展法治思想学习2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3次。

(二)建章立制,严格规范依法行政程序。修订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金桥镇党委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议事决策坚持由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整体作用,健全完善行政管理责任、政务公开、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行政过错责任追究、领导干部学法等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制定了《金桥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水利、林业、司法、城镇管理、道路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合理,执法文书规范、案卷规范、完整,无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2021年,开展安全检查1160次,查出隐患646个,处罚款1.427万元,现场整改509个,限期整改137个,整改完成率100%;金桥镇行政应诉0件,较去年下降4件,行政复议0件,与去年持平。无新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高效监管,依法行政更加公正透明。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采取自查自纠、督查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机关各科室执法行为进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意见19条。推进“互联网+监督”“互联网督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宅基地使用情况、集体土地征收、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教育、扶贫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848条。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收集排查信访、安全、涉稳信息,接待来信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受理信访事项168件次,按期办结率100%,成功化解中央巡视组交办件2件、治重积案件2件、区级积案1件。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等权力常态化、长效化监督,防止权力滥用。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接受检察机关对金桥镇行政行为的监督。

(四)普教普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素养。重点针对机关和村(社区)干部,将普法内容放在教育其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与法律的关系方面,引导其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73名镇村干部完成网上法治理论考试,3名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并撰写庭审心得体会三篇,镇领导干部参学率为100%。组织开展民法典、宪法等集中学习共3次,进村入社以会代训普法宣传28场次。组建镇、村普法宣传宣讲团队对群众全覆盖实施普法教育,依托3月法治宣传月、三八妇女节、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法律服务大型活动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更换法治宣传专栏内容14块,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26余次,协助申请法律援助3次,在大力宣传依法行政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同时,不断增强老百姓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己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强化“法治金桥”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导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各科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等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定期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大问题,并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有效保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工作的连续性。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主要不足: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部门仍需加强普法形式创新,进一步提升普法质效;三是专业执法队伍力量还需进一步增强。分析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上还不够强,行业部门对行政执法权限还不够明确,对执法人员的培训还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我镇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全面依法治的统一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任务清单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基层法治建设机制体制,落实基层法治建设机构。

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完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法律服务平台,推进落实人民调解进乡村,进一步做好“家门口”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