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009300704M/2021-0005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3-19 [ 发布日期 ] 2021-04-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盛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万盛街道办事处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4-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盛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万盛街道办事处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

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站、所、中心,各社区、各物业企业:

经街道第六次党政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将《万盛街道办事处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万盛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万盛街道办事处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1〕15号)、《重庆市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方案》(渝建消防〔2021〕3号)、《万盛经开区住建局关于印发<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万盛经开住建发〔2021〕29号)文件要求,为有序推进万盛街道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部署,把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街道辖区所有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的拆改。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万盛街道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朱启碧  万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罗中平  万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洪华森  万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罗  伟  万盛街道政法书记、办事处副主任

成俊臣  万盛街道党工委委员、万盛派出所所长

成  员:王远飞  规环办负责人

廖春容  应急办负责人

张  波  平安办负责人

陈春琦  区城管局执法支队一大队负责人

徐  园  万盛街道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各社区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街道规环办,由王远飞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和具体推进辖区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相关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整治对象

辖区九层以上(不含九层)住宅建筑和高度24米以上公共建筑的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

(二)工作内容

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宣传活动,营造紧张迫切的整治行动氛围,提高群众对该项工作的知晓度、配合参与和支持力度;对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等消防安全隐患点开展全面排查摸底,摸清底数,建立详细工作台账;根据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和整改措施,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整改完成后按照有关要求组织验收。

(三)整改措施

一是对高层建筑设置的可燃雨棚进行拆除或更换为不燃、难燃材料;二是对突出外墙的防护网进行拆除,拆除确有困难的应按照《高层住宅防护网应急疏散逃生口技术规定(暂行)》(渝建标﹝2020﹞30号)有关要求对防护网进行更换或开设应急疏散逃生口(不宜小于1m×0.6m);三是对突出外墙防护网上吊挂、堆放的衣服或生活杂物等可燃物品应及时予以清除;四是对于确需新安装建筑雨棚或外墙防护网的居民,由物业服务企业或社区进行登记备案。

四、责任分工

规环办:负责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发布整治通告,牵头协调、推进整治工作;指导、督促社区和物业企业开展宣传教育、登记备案,做好摸排统计和跟踪整改相关工作;对接相关部门单位组织验收。

应急办:提供防火救援知识咨询及培训服务;负责对雨棚、防护网材料是否符合消防要求进行甄别判定;参与联合验收。

各社区、物业企业:成立专班,落实责任到人;广泛宣传,普及消防知识,营造浓厚氛围,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全面清查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全程跟踪,督促责任人进行拆改;配合开展验收。

区城管局执法支队一大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责令逾期未自行拆改的责任人限期整改;对拒不执行限期整改指令的,联合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定点拆除”。

派出所:负责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引发的矛盾纠纷和社会治安管理相关问题,确保整治行动进展平稳、顺利。

平安办:做好本次整治行动的信访处置工作,避免发生较大社会矛盾或其他影响社会和谐的情况。

市场监管所:大力倡导和推广阻燃雨棚的生产、销售和安装,阻止可燃雨棚进入高层建筑。

五、时间安排

(一)2021年3月20日前。制定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发布整治通告;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二)2021年3月31日前。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地毯式排查统计,建立隐患台账,发放《居家安全常识》和《隐患整改通知单》,要求责任人尽快整改。

(三)2021年6月30日前。宣传、引导、督促责任人主动对隐患雨棚和外墙防护网进行拆改。

(四)2021年9月30日前。对逾期拒不自行拆改的,由规环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及拆除工作。

(五)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辖区所有高层建筑可燃雨棚拆改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广泛宣传,认真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二)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多部门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广先进经验做法。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物业企业于3月21日前将《万盛街道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情况统计表》(附件1)报属地社区,由社区汇总后报规环办;4月至12月,每月20日前报送。


附件:1.万盛街道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情况统计表

      2.万盛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

      3.居家安全常识

      4.隐患整改通知单

附件1

万盛街道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印章)

序号

可燃雨棚

突出外墙防护网


楼栋总数(栋)

总户数(户)

本月完成户数(户)

累计完成户数(户)

整改率
(%)

楼栋总数(栋)

总户数(户)

本月完成户数(户)

累计完成户数(户)

整改率(%)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表时间:


附件2

万盛街道办事关于开展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

为切实防范化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和《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以及《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1〕15号)、《重庆市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方案》(渝建消防〔2021〕3号)、《万盛经开区住建局关于印发<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万盛经开住建发〔2021〕29号)文件要求,万盛街道办事处决定从即日起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专项整治行动。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整治内容: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

二、整治方式:一是对高层建筑现存的可燃雨棚进行拆除,拆除后重新安装不燃或难燃材质雨棚;二是对高层建筑现存的突出外墙防护网进行拆除,拆除确有困难的,需开设不小于1m×0.6m的应急疏散逃生口。

三、整治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为自行拆改阶段,2021年6月30日至9月30日为多部门联合执法集中拆改阶段。

四、整治要求:

1.高层建筑原则上不得设置雨棚和外墙防护网,确有刚性需求的,须满足以下条件,经备案同意后方可安装。

一是雨棚材质为不燃或难燃材质;二是外墙防护网不能突出建筑外立面;三是符合城市规划,与所在建筑风格和外墙颜色协调;四是新安装外墙防护网需开设不小于1m×0.6m的应急疏散逃生口。

2.辖区内各雨棚和防护网生产销售安装企业(个体户)即日起应严格按照本通告相关规定生产、销售、安装高层建筑雨棚和外墙防护网。

3.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宣传和日常管控,对违反本通告要求的新安装可燃雨棚和外墙防护网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并向属地社区报告。

4.整治工作过程中阻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万盛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9日

附件3

居家安全常识

一、安全用电

1.不私拉乱接电线,电器漏电应维修后再使用;2.不用湿手湿布触碰带电开关、插座和电器;3.定期检查家中电线线路、插座等,长期不用的电器应拔掉电源;4.睡觉时手机不应置放在床头整夜充电,以免过充引发爆炸;5.教育孩子不玩耍开关、插座;6.不在同一插板上使用多台大功率电器;7.长时间外出前应拔掉家中电器插头。

二、安全用气

1.定期用肥皂水检查燃气管道、燃气灶接口是否漏气;2.用火不能离人,外出要关火;3.发现燃气泄漏应先关气源再通风,不能在现场打电话和开关电源,以免发生爆炸。

三、安全乘坐电梯

1.不超重超载,先下后上;2.被困电梯要镇静,立即用电梯内的电话警铃与相关人员联系,等待救援,如报警无效可用手拍门大声呼救;3.电梯下坠不停,各楼层键都按上,身体紧靠电梯内墙,膝盖弯曲,做好防震缓冲措施;4.地震、火灾时严禁乘坐电梯。

四、火灾处置

(一)巧用身边的“灭火器”

湿布湿棉被(火势小)、锅盖(油锅起火)、沙土(户外使用)。

(二)初期火灾处置

1.迅速用扫帚、拖把等物品扑打灭火,或用湿棉被覆盖灭火;2.可用家庭灭火器、楼层灭火器或消火栓距火焰2米左右,于上风或侧风位置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灭火;3.室内着火,不要贸然开窗,以免空气对流让火势扩散;4.油锅着火,迅速关掉火源并盖上锅盖,切忌用水浇;5.电器起火,应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再用湿布湿棉被覆盖,电视等带屏的电器着火,应从侧面靠近灭火,以免屏幕爆炸伤人。

(三)逃生自救

1.高楼发生火情,应及时报警,讲明详细地址、附近标志建筑、起火物品、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等情况,保持电话畅通,按消防人员指示行动;2.火势较大无法扑灭时,不要贪恋家中财物,应迅速撤离,有浓烟应用湿布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贴墙朝安全出口方向逃离;3.楼层不高,可用逃生绳或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状连接,紧栓门窗卧床顺势下滑,绳子约50厘米打一个防滑节;4.火势较大无法逃生时,应用湿布湿毛巾堵塞门缝,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侵入,同时在窗口处伸出衣物并大声呼救,吸引救援人员前来营救;5.平时留意逃生路线,逃生时不能乘坐电梯,家中应配备防灾包和自救包(注意选购正品,以免质量不过关)。

万盛街道宣(各单位转发需保留)

附件4

隐患整改通知单

                      

经检查,业主您户存在下列安全隐患:

1.

2.

3.

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立即进行整改。

检查人员签名: 

业主签名:

                                                            万盛街道XX社区(印章)

                                                             2021年    月    日

-------------------------------------------------------------------------------------------------------------------------------------------

隐患整改通知单(存根)

                      :

存在下列安全隐患:

1.                 

2.

3.

                                                                      检查人员签名: 

                                                                      业主签名:


                                                                      2021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