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704M/2022-0005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街道 [ 主题分类 ]法制 [ 成文日期 ]2022-01-13 [ 发布日期 ]2022-01-21 [ 体裁分类 ]公文 [ 有效性 ]

万盛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21


2021年,万盛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大局,把街道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等专题学习,及时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纳入2021年街居干部培训必修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全面提升街居干部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全体街居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领导干部带头进行现场考试,到庭审场旁听,增强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

(二)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制度建设。在清单制度建设过程中,采取“目录管理”模式,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行政权力事项全部作为清单管理项目。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全面清权、厘权、放权,加大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力度,明确承办主体、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进而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能。行政权力进一步规范,执法重心进一步下移,权责匹配取得制度性进展。扎实推进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周期,提高办事效率。

(三)推进信息公开,扩大群众参与。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聚焦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问题,进一步拓展深化公开内容,促进公共权力透明规范运行。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公开发布权力责任清单,着力推进重大公共政策等社会关注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卫生改革等领域信息公开,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万盛论坛”“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等平台及时收集公众对政策公开及实施的反馈信息,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进政府重大决策制定过程的公开透明。通过“渝快办”等网络平台推出就业、医疗、行政审批等面向市民的公共信息服务栏目,同时依托电子政务手段,建立“一站式”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推动行政审批过程、结果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得到明显提高。

(四)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定期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主要包括律知识、基本执法程序、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新近颁布实施以及修订的法律法规、执法文书规范化操作等内容,通过讲解、讨论、案例分析等方式,共同探索、研究、解决实际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实现执法办案规范高效。二是各执法科室制定相关内务管理规定,严格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要求执法人员执法中佩带胸牌,在现场案件处置中必须先行亮证,执法过程配备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记录,规范一线执法的举止言行。

(五)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街居两级矛盾化解机制,社区每周召开矛排会,及时收集、全力化解各网格矛盾纠纷,街道每月召开两次矛排会,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一般事件不出社区、较大事件不出街道。在妥善处置矛盾纠纷的基础上,引入律师办案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20余条,协助起草、修改重要法律文书或者以党政机关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合同13次,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8次。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在辖区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街道在各社区设置宣传栏,在万北一社区建立法治长廊,广泛引导辖区居民、青少年通过宣传栏、长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民法典》等,使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化。二是充分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有声势、有影响、有效果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寓法于乐”的宣传教育氛围。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成立代表之家,为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设置平台;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存在问题

街道法治工作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有质开展,街居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培训力度不够大。由于法治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法治工作人员少、任务重,法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培训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水平有待加强,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工作人员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理论知识与实际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应用法律知识指导工作实践发挥作用不够。

二是宣传范围不够广,主要宣传对象多是针对党员、热心群众、网格员、巡逻员,对普通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还有待加强,同时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多为开会、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宣传的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和知识更新培训考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政府法治信息质量,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强化一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

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开展知识问答活动、模拟法庭等方式对辖区普通群众进行普法教育,进一步利用好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大力推送法律法规、违法案例等法治知识,同时广泛发动网格员上门宣讲、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法治意识,营造辖区法治氛围。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监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各类诉求;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诉求回应机制。

万盛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