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704M/2021-0013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街道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成文日期 ]2021-06-18 [ 发布日期 ]2021-06-18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万盛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1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盛街道办事处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万盛街道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大局,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及《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要求,现根据《万盛经开区党工委政法办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街道不涉及行政审批事项。

(二)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

在清单制度建设过程中,采取“目录管理”模式,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行政权力事项全部作为清单管理项目,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不涉及负面清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街道内设机构、下属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调整,均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并进行合法性审核,不在限额外设置机构。人员编制的核定、调整依法依规进行,不擅自增加编制种类,不突破总量增加编制。机构改革以来,内设机构由原来的5个内设机构,调整为10个,原5个下属事业单位,撤销2个、调整2个,新设立4个,现实有下属事业单位7个。

不涉及事权规范化建设。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街道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不涉及信用监管工作。

(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街道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存在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对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

不存在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的行为。不存在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情况、对有违公平的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的情况、对本地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财产处置规则的情况。

(六)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

一是不断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等事项上脱钩。二是不断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

(七)强化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

街道全面落实地方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严格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排污许可制度、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没有发生违反《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的追责情形,没有发生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

(一)完善地方政府规章制定机制

不涉及立法权相关事宜。

(二)提高制度建设公众参与度

不涉及政府规章制定。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不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四)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健全

不涉及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健全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探索建立专家评估论证机制,确保决策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发挥专业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过程中发挥咨询、预判风险等作用。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定期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主要学习法律知识、基本执法程序、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新近颁布实施以及修订的法律法规、执法文书规范化操作等内容,通过讲解、讨论、案例分析等方式,共同探索、研究、解决实际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实现执法办案规范高效。二是各执法科室制定相关内务管理规定,严格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要求执法人员执法中佩戴胸牌,在现场案件处置中必须先行亮证,执法过程配备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记录,明确一线执法言行举止规范。

(二)创新执法方式,完善管理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将执法与便民服务有机结合,做到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一是公开行政执法的权责清单、执法依据、处罚标准、运行流程和监督途径,对执法环节、程序和时限作出具体规定。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明确抽查法律依据和抽查方式。二是探索实行“互联网+”的监管执法模式,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三是坚持柔性执法和刚性执法的结合,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的同时,开展“说理式执法”,把说理贯穿于执法全过程,认真倾听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和正当诉求,多做宣传解释和说服引导,说明事实认定的事理,说透行为定性的法理,说通行政执法裁量的情理,说清执行行政决定的道理。四是规范取证制度,严格取证人员素质培养,确保取证合法性。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街道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交办意见建议16件,办结16件,办结率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不存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

(二)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进一步健全了《万盛街道内部控制基本管理办法》等街道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等权力常态化、长效化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加强对审计监督中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

(三)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街道对外公开了热线电话、政务微博等监督渠道,对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解释说明,依法作出处理并进行反馈。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街道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聚焦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问题,进一步拓展深化公开内容,促进公共权力透明规范运行。在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同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公开发布权力责任清单,着力推进重大公共政策等社会关注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卫生改革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相关门户网站上及时收集公众对政策公开及实施的反馈信息,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进政府重大决策制定过程的公开透明。街道推出就业、养老、行政审批等面向市民的公共信息服务栏目,同时依托电子政务手段,建立“一站式”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推动行政审批过程及结果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得到明显提高。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街道引入律师办案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15余条,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以党政机关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合同10次,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5次。

(二)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街道积极健全行政复议纠错机制,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行为。充分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作用。对包括复议工作在内的法制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和指导,每年安排专题会议听取行政复议工作汇报。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累计在辖区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街道在万北一社区建立法制宣传栏,广泛引导辖区居民、青少年通过法制宣传栏进行学习,使法制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化。二是充分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 “人民调解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有声势、有影响、有效果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以法制图片展和法制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营造“寓法于乐”的宣传教育氛围。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在街道办事处成立代表之家,为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设置平台。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

七、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一)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

街道领导班子不断加强法治观念、法治素养的培养,严格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创建周期内,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因严重违法犯罪受到追究。

(二)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

重点在党政干部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和依法行政培训,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先后组织领导干部系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先后组织2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取得执法证书。同时,街道坚持以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作为一面镜子,时刻察看我们的行政行为。通过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特别是执行生效行政裁判文书,帮助街道查找漏洞,提高执法水平。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街道充分发挥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职能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相关责任制度,严格按照制定的工作计划,细化办理措施,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全面开展建设工作。

(二)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

街道落实相关责任制度,严格按照制定的工作计划,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各社区、各科室目标管理考核中,同时纳入了对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