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黑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8517/2022-0004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黑山镇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6 [ 发布日期 ]2022-02-16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黑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6

2021年,在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法办的精心指导下,黑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全镇中心工作的始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按规则决策、按程序办事,做到实体合法、程序合法、结果合法,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现将黑山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建章立制,严格规范依法行政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整体作用,健全完善行政管理责任、政务公开、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行政过错责任追究、领导干部学法等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水利、林业、司法、城管、文服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合理,执法文书规范、案卷规范、完整,无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2021年,开展安全检查1061次,查出隐患626个,处罚款7.54万元,现场整改579个,限期整改47个,整改完成率100%;清理占道摊点、骑门摊、乱堆乱放300余起,拆除户外广告、标语50余处,市容环境整治效果明显;持续加强扬尘治理和文明施工查处力度,查处13起,其中责令整改7起,批评教育4起,行政处罚2起,共计罚款0.3万元,限期整改率100%;严控违法违建,冻结房屋交易655户,拆除违法建筑36573.18平方,加大对存量违法建筑、占绿毁绿行政处罚力度。无新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高效监督,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将行政执法监督对“事”权,扩大到既对“事”又对“人”,严格责任追究,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采取自查自纠、督查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机关各科室执法行为进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意见14条。推进互联网+监督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行政事公开、办事公开。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收集排查信访、安全、涉稳信息800条,接待来信来访群众260余人次,网上信访事项60件,按期办结率100%,成功化解中央巡视组交办件3件、治重积案件4件、国家信访局交办件1件。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健全完善黑山镇内部控制制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等权力常态化、长效化监督,防止权力滥用。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接受检察机关对黑山镇行政行为的监督。

普教普法,提高全民依法行政意识。重点针对机关和村(社区)干部,将普法内容放在教育其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与法律的关系方面,引导其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99名镇村干部完成法治理论考试,组织2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完成法治理论集中抽考,镇领导干部参学率为100%。组织开展民法典、宪法等集中学习共3次,进村入社以会代训普法宣传10场次。组建镇、村普法宣传宣讲团队对群众全覆盖实施普法教育,依托3月法治宣传月、3.8妇女节、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法律服务大型活动1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张贴法治宣传专栏8块,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协助申请法律援助2次,在大力宣传依法行政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同时,不断增强老百姓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己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组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统一协调,各科室主动配合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明确工作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等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定期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大问题,并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有效保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工作的连续性。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黑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有部分工作亟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是执法队伍人员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依法行政与社会治理的衔接还需加强,特别是物业管理问题矛盾较多。认真分析,主要原因是,思想上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还不够深刻,对普法宣传的投入力度还不够大,基层专业人员缺乏等。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黑山”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程。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黑山镇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执政本领,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锻造政治品格,建设忠诚政府。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按规则决策、按程序办事,做到实体合法、程序合法、结果合法,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创新思维理念,建设服务政府。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作风,建立和完善工作清单制度,对重要指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行周安排、月调度、季点评,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落实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实行定期会商、定期通报机制,推行主动服务、个性服务、一站式服务,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

(四)淬炼干部队伍,建设高效政府。加强源头培养、系统培养、综合培养,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谈心谈话、落实政策待遇、优化人文关怀、推进从严管理,培育造就一支堪当黑山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五)凝聚人民群众,建设暖心政府。广泛开展经常性走访、接访、座谈,加强群众思想引领、政策宣讲、困难帮扶、感情交流、情绪化解,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万众一心跟党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