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东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712G/2022-0002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东林街道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5 [ 发布日期 ]2022-02-15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东林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大庆之年。一年来,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党工委政法办的悉心指导下,东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凝心聚力,扎实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我街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一是始终把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组织召开党工委委员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先后组织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二是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党工委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明确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任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同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标对表,落实责任,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政府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健全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探索建立专家评估论证机制,不断推进决策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2021年以来先后印发了《进一步规范东林街道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汛期应急值班制度》《东林街道统计工作考核办法》《东林街道关闭煤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林街道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落实,有效推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三是进一步强化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与东林法律服务所签订聘请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大事项决策,草拟、审查法律文书,为购买服务项目、重点工程等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2021年,街道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加强普法宣传,全面提升普法水平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守法,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根据区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全街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网上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充分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1场次,悬挂宣传标语20余幅,制作法治宣传栏7块,积极引导辖区群众及青少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法治知识学习活动,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三是坚持行政执法和法治宣传相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教育引导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坚持优质服务,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推进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着力解决群众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公开发布权力责任清单,着力推进重大公共政策等社会关注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在“万盛论坛”“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等平台及时收集公众对政策公开及实施的反馈信息,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进政府重大决策制定过程的公开透明。三是通过“渝快办”等网络平台推出就业、医疗、行政审批等面向市民的公共信息服务栏目,同时依托电子政务手段,建立“一站式”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推动行政审批过程及结果网上公开。四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2021年,街道未出台规范性文件。五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民主监督,注重听取意见,改进工作作风,督促工作落实与个人言行的监督,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各社区悬挂意见箱,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收集群众意见,及时调查核实处理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执能部门委托的行政执法权。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推动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定期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共同探索、研究、解决实际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实现执法办案规范高效。三是创新执法方式,完善管理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将执法与便民服务有机结合,做到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坚持柔性执法和刚性执法的结合,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的同时,开展“说理式执法”,把说理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四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探索实行“互联网+”的监管执法模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对妨碍行政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违法行为严肃处理。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21年,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8次,排查矛盾纠纷8件;调解矛盾纠纷108件次(其中依申请调解92件次、主动调解8件次、移送公安机关1件次、移送信访部门4件次、交办街道其他科室3件次),调解成功108件次,履行108件次,涉及妇女儿童30件次,未发生一起民间纠纷转民商案件、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切实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纠纷不出街道”,努力实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

二、工作亮点

(一)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抓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全面掌握网格内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情况,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二)开展专项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是深入开展信息网络、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深走实,进一步巩固提升全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二是切实加大全民反诈、非法集资等的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高群众反诈防诈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非法集资活动上升势头。2021年,召开院坝会119次,入户宣传11000余户,张贴宣传海报7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28671份,发送宣传视频和宣传信息60余条,破案打击2件,挽回经济损失14.8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得到深入全面贯彻落实,街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但仍存在以下不足:

1.基层执法任务重、涉及面广,执法工作本身的复杂性、执法程序的规范性对执法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当前严峻的执法形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心需进一步加强。

2.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少数执法人员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执法手段简单。

四、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东林街道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要求,明确当前和今后工作内容目标、工作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研究部署年度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积极履行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努力推动依法治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助推执法能力提升。健全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和督促我街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继续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与日常执法相结合,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标准,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逐步提升社会大众的法律素养和遵纪守法的能力,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公示相关工作,把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质量关,积极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四)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是完善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进一步细化各权力的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方式及承办信息,向社会公布,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严格按照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实施行政权力,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和“立即办、马上办”等限时办结制度,缩短审批时间、减少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率。

(五)高度重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体察民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协调解决群众信访事项。着力排查调解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长效工作机制,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着力化解各种不利于稳定的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