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及解读库>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2-00026 [ 发文字号 ]万盛经开办发〔2022〕6号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交通 [ 成文日期 ]2022-01-14 [ 发布日期 ]2022-01-19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1-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9

万盛经开办发〔2022〕6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各部门,区属国有重点企业,驻经开区有关单位: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喜庆、安康祥和的春节,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4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区2022年春运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春运工作组织协调

春运工作连着民心民意,关系社会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做好春运工作意义重大。各镇街,管委会有关部门、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

(一)健全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为切实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及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由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运输防控组牵头成立2022年全区疫情防控春运工作专班,统筹全区春运及春运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和镇街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密切配合,强化工作措施,坚决打赢春运和疫情防控攻坚战,让群众走得了、走得好、走的舒心、走得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充分预估风险挑战。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准备,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既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做好春运服务,也要在局地出现疫情后做好应急应对,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

(三)科学研判春运形势。经研判,2022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较常年偏小,私家车出行量可能逆势增长。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变异病毒传播力强,防控难度加大。气象预测春运期间气候条件偏差,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不利影响。

二、强化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交通局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万盛汽车站和各类交通运输工具春运期间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落实长途客车实名购票、对号入座;做好万盛汽车站快速测温、健康码查验等工作,提高人员通行效率,避免因扫码查验等引起人员聚集。

(二)加强乘客和一线职工个人防护。所有客运一线服务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要对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加强健康管理,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按照我区疫苗接种安排,抓紧推进客运一线服务人员疫苗接种,在春运开始前实现“应接尽接”。

(三)强化春运疫情防控检查指导。春运开始前,卫健局要对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要加强春运疫情防控指导,及时通报疫情信息,推动各单位完善防控措施。

(四)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交通局要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客流突变、车次停开等情形,提前制定有关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采取加大消杀力度、降低客座率等更严格防控措施,必要时依法依规按程序报批后减少或暂停客运车辆运行。

三、加强监管,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一)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和交通运输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把安全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交通局要督促万盛汽车站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严格禁止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乘车;全面优化旅客进出场站线路,严防出现旅客拥挤踩踏事故。 

(二)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安委办要加强对春运安全工作的综合监管,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和镇街开展拉网式、全方位的春运安全大检查,全力做好春运期间的各项安全工作。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和明查暗访等方式,督促企业对场站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设施设备投入春运,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交通违法积分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严格整治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紧盯重点薄弱环节。公安分局、交通局要加强路面执法,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客货混装”、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管“两客一危”和公交车辆道路通行秩序。交通局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公交和“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对突发干扰驾驶等情况,要求驾驶员务必以安全为前提,立即停车并报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和夜间10点后山区道路禁止通行公交车制度。各镇要牵头加强对农村道路的安全检查,充分发挥乡镇交安办、农村劝导站和乡镇交通协管员、农村劝导员等作用,及时劝导和纠正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四、完善预案,增强保通保畅能力

(一)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春运期间,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可能时有发生,尤其在我区高海拔地区,对交通运输的影响比平时更大。各镇、区级有关部门和各交通运输企业要与气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微信等途径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引导旅客错时错峰出行,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路线,避免旅客积压和道路拥堵。

(二)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有关单位要在总结应急处置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组织好应急处置队伍。在高海拔区域的易积雪、易结冰和事故多发路段,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铲冰除雪设备,保证能及时调用,快速投入运行。

(三)提升保畅疏堵能力。交通局、交巡警支队、高速执法三支六大队要提前对干线公路、辖区高速公路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易堵、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和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要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尽量避免节日期间进行养护作业,提前对路况不良路段进行养护,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的规定,做好标志标线的维护工作。要在客流高峰时段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要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增加值班力量,做好通行服务信息采集和发布,及时报送公路阻断等信息。

(四)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发生突发事件时,有关单位、相关运输企业要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和规模,准确判断影响程度,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果断处置,有效控制事态发展。一旦因恶劣天气、交通事故、车流量大等原因发生大面积拥堵,要及时组织开展清障救援、铲冰除雪等工作,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同时加强车辆分流疏导,尽快恢复交通秩序。对滞留在路上的人员要尽快组织救助,对车站滞留的旅客要妥善安置,对短时延误的旅客要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五、坚持以人为本,提升交通服务水平

(一)完善售票检票服务。售票方面,万盛汽车站要进一步优化联网售票服务,扩展联网售票覆盖范围。检票方面,要增设“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和时间紧张的旅客快速进站。

(二)优化候车乘车环境。万盛汽车站要着力改善旅客候车环境,提高卫生水平,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要做好候车组织,引导旅客有序上下车;要增派服务人员,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为旅客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尤其要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给予重点照顾。高速执法三支六大队要加强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三)深入开展主题活动。要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温馨春运”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让旅客切实感受到春运旅途的温暖。要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出行感受更加温暖舒心。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精准确定岗位,加强规范管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和“非必要,不上岗”原则,切实加强志愿者防疫及服务保障。

(四)做好重点群体服务。万盛汽车站要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措施,并体现到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营造拥军爱民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要着力落实和完善老年人和残疾人出行便利设施和措施。工会组织要深入用工量大的企业,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帮助务工人员协调对接购票等服务。

六、加强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一)精心组织宣传。宣传部门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各相关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广泛宣传春运一线干部职工的优秀事迹,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交通局和主要春运参与单位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及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渠道,提醒驾乘人员和旅客注意安全事项,及时发布春运动态和车班次、旅游景点、气象预报等信息,方便广大群众出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畅通意见反映、投诉举报渠道,重视媒体监督作用,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做好解释沟通,以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二)强化执法。道安办要围绕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安全隐患多、管理措施薄弱、交通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路段进行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通报考核。公安分局、交通局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站外揽客、甩客、倒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开展非法营运及“羊儿客”的集中整治工作,并实施高压震慑和重点打击。当出现冰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要加强协作,共同采取措施,努力保证道路畅通。实施较长时间交通管制的,应当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

(三)维护秩序。公安分局要配备充足的值勤力量和机动警力,共同维护运输市场秩序,并针对不同的突发情况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及时、高效、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万盛汽车站要加强对公共候车区域的巡查管理,维护旅客候车秩序。各镇要加强辖区内主要公交站点人员疏导,维护好站点乘车秩序,引导乘客有序乘车。要充分发挥镇交安办、公路管理机构、农村劝导站作用,加强对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

(四)加强价格监管。市场监管局要加强价格监督管理,对春运期间客票价格进行跟踪督查,严肃查处各类乱涨价、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春运票价稳定。

(五)共享气象信息。气象局要加强春运期间中短期和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气象信息,为运输部门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依据。

七、加强信用建设,倡导文明安全出行

(一)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交通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要加强信用建设,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深入开展信用宣传活动,展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倡导诚信服务、文明出行。主动监督身边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形成全社会监督的信用环境。

(二)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公安分局要依法严惩“车闹”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交通局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分局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

(三)宣传倡导文明出行。要以“车、路、站”等交通服务设施和窗口单位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把规则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和交通陋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有关部门、单位要调动青年职工、共青团员、在校学生力量,带头倡导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新风尚。

八、强化岗位职责,做好春运值勤值班值守工作

春运期间,区级有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各交通运输企业要加强值守,严格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介,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运有关的政策措施、工作安排和运行动态,让社会各界了解春运工作和进展情况;指定专人负责春运统计工作,对旅客流量、流向等进行全面分析和统计,确保统计工作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各有关单位要将本单位2022年春运工作情况于2月28日前报送区交通局。

春运工作联系电话:

交通局:023-48292396(工作时间)、023-48293973(节假日及夜间); 

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值班电话:023-48289726;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投诉电话:18983010970;

万盛汽车站值班电话:023-48274945。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