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万盛经开区创建市级高新区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8-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8-10

万盛经开区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时间

202285日(星期1430

二、发布主题

万盛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三、发布地点

管委会一楼会议厅

四、主持人

蒲从永 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负责常务工作)五、发布人

(一)发布人

涂山全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谭耀青 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二)发布嘉宾

金云琳 科技局局长

六、参加部门

管委会办公室、党工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局、经济信息局、科技局、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融媒体中心

七、发布议程

(一)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涂山全同志作主题发布;

(二)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谭耀青同志作主题发布;

(三)发布人(涂山全同志、谭耀青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四)发布嘉宾(金云琳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万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729日,我区召开了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此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区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创建高新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陈敏尔书记、胡衡华市长对万盛工作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万盛经开区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将会立足 “一城三区一极”目标定位,分两步走,第一步用两年时间率先创建市级高新区,第二步力争到2027年底基本达到国家高新区创建标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涂山全同志,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谭耀青同志,万盛经开区科技局局长金云琳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他们将向大家介绍万盛经开区创建市级高新区的相关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首先,请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涂山全同志就有关工作进行发布。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涂山全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729日,我区召开了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下面我就为什么要创建高新区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创建高新区是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有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明确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创建高新区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创建高新区确立了工作方向、指明了工作重点。

二是市委、市政府有要求。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对“深入推动创新发展,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行了总体安排明确了未来5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方向。敏尔书记、衡华市长到万盛调研时强调: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要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万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已明确纳入重庆十四五年规划纲要綦江万盛协同发展规划中必须落实的重要内容,这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有部署,市委、市政府有要求,万盛必须有行动。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审时度势,决定举全区之力、集众人之智,全力打造集自主创新、科技改革试验、高端产业辐射、高端人才聚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承载、科学发展为一体的万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创成高新区来助力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创建高新区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必然选择

目前,全市已形成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国家级高新区(重庆、璧山、永川、荣昌)、11个市级高新区(大足、铜梁、潼南、涪陵、合川、长寿、綦江、梁平、垫江、黔江、秀山)的“1+4+11”发展格局。高新区内集聚全市50%以上的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研发机构总数达到1047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367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34.2%,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汽摩、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为主导的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抢抓国家稳大盘政策的窗口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机遇,牢牢把握国家级、市级高新区创建释放的政策红利、资金红利、发展红利,勇于干、争、做、闯,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推进高新区创建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创建高新区是推动万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

百年变局下,科技创新既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万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走过了不平凡历程,地区经济实现“地下到地上、黑色到绿色、单一到多元”的转变,转型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经验弥足珍贵,其中一条最为重要的经验,就是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多年深耕和发展,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40%,我们正逐步构建起以新能源(储能)产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3”产业集群。但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基础仍然薄弱,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着力构建渝南黔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就必须扎实走好科技创新这条必由之路。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万盛“一城三区一极”的目标定位,坚持“高”和“新”发展定位,以万盛工业园区主体进行高新区申报创建实施步骤总体上分“两步走”:第一步,争取用年时间,全面完成市级高新区目标任务第二步,在市级高新区创建的基础上,同步开展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力争到2027年底,基本达到国家高新区创建标准。

主持人感谢涂山全常务副主任的精彩介绍!

主持人接下来,请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谭耀青同志就有关工作进行发布。

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谭耀青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刚才山全主任就为什么要创建高新区作了重要发布,现在我就怎样来创建高新区向大家作简要介绍。具体来讲,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创建高新区:

一、高定位编制规划

高新区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产业发展、创新能力、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发展环境等诸多方面。要做好创建工作必须坚持规划先行,我们将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科学引领,突出优势产业,优化功能布局,科学谋划创建路径和实施步骤,高质量编制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发展规划,以高起点、高定位、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引领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高质量集聚产业

产业是高新区建设的内核,高新区创建的基础源于高品质的规上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是坚持“高”和“新”发展定位,聚焦特色主导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具有区域特色及相对集中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构筑高端产业高地,塑造万盛产业发展优势。二是抓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存量企业提档升级,做大规模、提升效益,让更多的企业升规入统,做大“总盘子”三是抓高新企业发展壮大,围绕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以商招商、全链补短、多业态合作,招大引强扶优扶强,大力引进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的科技型企业、品牌企业,推动战新产业加速发展崛起。四是抓重点企业提质增效,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持续壮大创新主体;加大对规上企业的调研,加大运行调度,及时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的问题,做好纾困帮扶工作,推进规上企业实现集群发展、特色发展、高效发展;用好科创大厦、老街孵化园等创新载体,推动构建“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孵化成长。

三、高标准搭建平台

一是大力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围绕1+3”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一批高能级的创新中心、技术中心、研究中心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和中试检验检测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服务平台,重点加快打造西部玻璃新材料创新研发中心、西部3C锂电池创新研发中心、西部镁铝合金创新研发中心。依托内陆无水港综合服务区,布局创新研发大楼、孵化基地、公共服务中心等创新载体,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具有权威性、支撑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以建平台为抓手,打造创新载体,高效集聚创新资源、持续催生创新动能,大力推动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创新实效,力争全年新建成国家、市级创新平台4个,区级创新平台6四是引导和推动园区加快步入集聚布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努力成为自主创新核心区、转变发展方式先行区、产业集聚示范区。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园区研发投入占全区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70%,园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园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4%五是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加大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下游营业企业协同创新,力争全年新增市级科技型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30%以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

四、高水准打造环境

好的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我们将积极做好要素保障,进一步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按一流高新区的标准狠抓环境建设,以五星级标准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放大投资兴业的“洼地效应”,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圈”。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高标准建设园区道路、管网以及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加大绿化、亮化、美化力度,完善商贸、居住、休闲等服务功能,加强市政管理,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园区。二是深化改革创新,修订完善《万盛经开区创新激励办法》《万盛经开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技术项目交易等制度,激发企业和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三是健全科技金融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营造让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四是积极开展“效能革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渝快办”,建设服务高效、发展高效的创新先行区。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强化用地、用工等发展要素保障,为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五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组织实施好科技项目,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5%以上。加大种子基金、风险补偿基金等科技金融扶持力度力争到2025年科技金融投融资规模达3亿元以上,科技投融资覆盖面实现应享尽享。

五、高效率补齐短板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级高新区测评体系标准,一项一项找差距,一项一项抓达标,特别是针对薄弱环节将制定工作方案,找准破解方法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开展集中攻坚,争取在创建工作中取得最优成绩。

高新区创建是党工委、管委会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区创新发展和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头等大事,我们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树牢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各项目标时序推进,争取早日创建为市级高新区。

主持人感谢谭耀青部长的精彩发布!

主持人下面进入答记者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示意,提问前自报家门。

主持人这位记者朋友请提问。

记者提问请问科技局,目前在科技创新方面,对照市级高新区认定标准,我区还存在哪些短板,下一步将通过什么措施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科技局局长金云琳同志回答。

科技局局长 金云琳:按照市级高新区认定管理办法,就创新发展方面,我区还存在整体水平不够突出、高新技术企业体量不够大、园区研发经费支出占比不够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照市级高新区测评体系和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开展集中攻坚,一项一项抓达标。

一、壮大创新主体,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按照“扶持培育壮大存量、招商引资做大增量”的思路,壮大优质市场主体数量。一是用好万信科创企业孵化器、万盛老街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推动构建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孵化成长推动科技型企业集群发展。二是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引培措施和计划大力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大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培育发展壮大一批存量科技型企业;围绕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以商招商、全链补短、多业态合作,全力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力争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0家。三是持续做好科技服务,强化企业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扶持企业“升规”“上市”加大科技创新政策宣传,指导企业策划包装科技项目,做好项目申报、立项、结题等全过程服务。

二、打造创新平台,促进科技资源整合。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聚焦特色主导产业,集聚创新资源一是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引导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重点加快打造西部玻璃新材料创新研发中心、西部3C锂电池创新研发中心、西部镁铝合金创新研发中心。二是积极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全面深化人才、项目等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同打造创新平台。三是鼓励并支持企业申请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认定确保全区专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拥有量达60个以上,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三、落实创新政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持续推动各类创新政策落实落细,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一是根据我区发展实际和市级高新区创建需要,科学合理的修订创新激励办法,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执行力,确保各项政策见到实效。二是加大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下游营业企业协同创新,组织实施好科技项目,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切实做好研发统计,力争今年园区研发经费支出占园区GDP的比重达到2.4%,明年达到2.6%以上三是持续做好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以促进科技型企业成长为目标,加大种子基金、风险补偿基金等科技金融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力争风险补偿基金累计支持额度1.8亿元以上。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金云琳局长的回答,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主持人这位记者朋友请提问。

记者提问请问,我区工业下一步如何在“高”“新”上做文章,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数字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涂山全同志回答。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涂山全一是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聚焦全市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保链稳链,围绕新能源(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1+3”产业集群、20条产业链,厘清上下游配套关系。用好“链长制”,推进产业链优化升级,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打通产业循环的“中梗阻”,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二是实施智能化发展行动。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不断加快企业两化融合步伐,扎实推进企业信息技术改造,促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筑牢工业互联网应用基础。大力提升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工业智能设备联网率,加快设备及生产线的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化企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创新示范智能工厂、“灯塔”工厂建设,探索实施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水平,助力全区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实施创新能力建设行动。始终把创新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充分释放企业创新主体潜能,努力跑出万盛产业动力转换“加速度”。围绕“1+3”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十大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储能产业创新联盟、西部陆海新通道储能产业研究院、国家多能互补储能重点实验室、国家储能材料工程研发中心、国家锂电技术创新中心5个创新平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建设5G+物联网创新平台、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压电陶瓷博士后工作站等3个创新平台;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建设镁铝合金重点实验室、镁合金创新研发中心2个创新平台。

主持人感谢涂山全主任的回答,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主持人这位记者朋友请提问。

记者提问如何进一步做优园区发展环境,完善功能布局,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和服务效能。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谭耀青回答。

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谭耀青一方面要持续完善园区功能布局按照“突出主导、特色定位、互补链接、联动发展”原则,优化完善“一园四组团”工业发展空间布局,持续拓展新区开发建设,保障重大项目及时落地建设,持续推动存量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单位用地产出效益,加快推进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提升园区环境,提高园区发展承载能力;积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加快推进低碳、零碳工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重庆市新能源产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国家玻璃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国家镁铝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

另一方面要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深化落实一名分管领导、一个业务部室、一名服务员专员联系企业的“1+3”常态化服务机制,围绕要素保障、政策落实、人才用工、交通出行等生产生活服务,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助企纾困解难,精准服务企业;要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加快政企、企企等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为企业构建从产业项目招商引进到落地建设、投产运营、扶持壮大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体系的“产业生态环境”。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谭耀青部长的回答,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主持人这位记者朋友请提问。

记者提问:如何实现我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涂山全同志回答。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涂山全做好减法,促进高碳经济转变。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经济社会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特别是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严控高耗能高排放产业规模,鼓励和支持“两高”项目进行产能整合。要对标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引导重点行业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加快推进页岩气开发利用,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发挥天然气在能源低碳转型过程中的支撑作用,提升天然气供给能力和利用水平。

做好加法,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13“战略性产业。加快商贸流通、信息服务等绿色转型,提升服务业低碳发展水平。积极培育低碳零碳负碳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加强新能源、工业节能降碳、绿色建筑、生态系统碳汇、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探索发展。

找准优势,积极探索有益经验。统筹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2+5”方案体系,立足地区发展客观实际,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支持有条件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接下来,将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降低企业减排的成本,推动社会经济形成全方位低碳转型的良好态势。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涂山全主任的回答,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主持人这位记者朋友请提问。

记者提问:怎样推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谭耀青同志回答。

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谭耀青高技术服务业对于扩大内需、吸纳就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万盛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助推高技术服务业发展。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服务能级。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成渝地区联合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助推万盛全力打造“智造小镇”“智慧新城”。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推进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升5G创新技术应用场景。

二是培育市场主体,注重挖潜育新。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培育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平台型企业和机构。着力引进各类创新主体,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强化招商引资,依托“智博会”“西洽会”等平台,加快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好、市场竞争力强的项目。

三是盯准发展重点,促进集聚发展。围绕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科技研发与设计、电子商务、检验检测服务等重点,推动高新技术服务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软件产品应用,推动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实施“设计工程,支持工业优势企业建设企业设计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做大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做强要素集聚、功能集合、企业集中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依托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检验检测服务业。

四是深化改革开放,优化服务环境。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推进一批改革事项,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破除制约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服务市场活力。进一步深化服务领域改革开放,推动服务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区域分工合作。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谭耀青部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主持人高新区创建是党工委、管委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区创新发展和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事,我们要树牢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各项目标按时完成,争取早日成功创建为市级高新区。同时,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对此予以全面、准确、深入的宣传报道,并且持续关注和宣传报道万盛经开区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有益成效。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