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6-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01

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

一、内容简介

202261日,万盛经开区召开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举措和成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二、嘉宾介绍

赵  斌: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成少斌:经济信息局局长

李  兵: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金云琳:科技局局长

万春波: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三、主持人

蒲从永: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负责常务工作)

四、参加部门

管委会办公室、党工委宣传部、经济信息局、投资促进中心、科技局、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融媒体中心

五、发布议程

(一)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斌作主发布;

(二)赵斌同志、经济信息局、投资促进中心、科技局、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参会领导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517日,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陈敏尔书记、市政府胡衡华市长调研万盛指示要求,对我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目标进行明确、实施路径进行描绘、重点任务进行强化。

万盛经开区制造业发展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始终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坚定不移以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牵引,促进产业、生态、城市、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加快打造“一城三区一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斌同志,区经济信息局党委书记、局长成少斌同志,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云琳同志,区平山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万春波同志,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兵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他们将向大家介绍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成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首先,请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斌作主发布

赵斌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刚刚结束的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三项重大任务、六方面目标,系统安排了十一个方面重点举措,其中第一项重点举措就是:深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壮大实体经济。近年来,万盛坚持“工业强区”目标不动摇,坚定不移抓工业,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动能加速转换。2021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55.5亿元,同比增长16.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增速列全市第10位、主城都市区第6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7.2%,增速列全市第5位、主城都市区第1位;工业质效考核排名全市第1位。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主城都市区排第3位。主要指标持续体现万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以来的良好成效。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贯彻落实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我区即将制定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计划,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1. 锁定“一个目标”

工业是万盛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转型之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继续坚持“工业强区”目标不动摇,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坚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努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在“十四五”时期再造一个“万盛工业”,确保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实现5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6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0家,园区建成面积超20平方公里,对全市经济的影响力和贡献度不断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幅提升。

  1. 发展“1+3”战略性产业

在实施路径上,我们将紧扣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主题,积极构建“1+3”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发力20个细分产业链条。“1”指一个战略性支柱产业,即:新能源(储能)产业;“3”指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具体来说:

新能源(储能)产业,主要从为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配套和布局未来储能领域考虑,重点发展锂电池电芯、新能源材料、储能电站及装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5条产业链,加快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基本建成新能源(储能)特色产业园区,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

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产业,主要围绕重庆市电子信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工业自动化设备、智能家居等主导产业配套需要,重点发展石英晶体元器件、电阻元器件、电容元器件、电感元器件、声表滤波器、射频滤波器、天馈线及其他智能硬件等7条产业链,打造百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全市重要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力争实现产值100亿元。

新材料产业,主要围绕为万盛新能源(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生物医药等配套和为全市主导产业配套需要,重点发展电子新材料、建筑新材料、有色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4条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实现产值150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主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中成药、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等4条产业链,选择特色突出、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产品补链、延链、强链,谋划建设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力争实现产值50亿元。

  1. 实施“六项行动”

一是实施重点项目建设行动。发挥重大项目引领示范作用,建立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扎实滚动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及时跟进、靶向施策,有效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二是实施专业化精准化招商行动。围绕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1+3”战略性产业,成立产业招商专班,组成专业招商团队,制定具体招商方案,形成“专业、专人、专案”招商。围绕20条产业链,挖掘在区龙头企业投资潜力,引进培育重点产业链条龙头企业、龙头项目和关键节点企业、关键节点项目。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现从信息收集、项目洽谈到优惠政策兑现等全程留痕、全程溯源,规范招商流程,提升招商项目质量。

三是实施智能化发展行动。支持企业对核心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大力实施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创新示范智能工厂、“灯塔”工厂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建设,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协同研发、质量精细管理、协同供应链、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等业务。

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实施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专项行动,支持企业开展“智能绿色”协同改造,推动现有产业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到2025年,全区工业重点行业建成产能全部达到能效基准水平、30%以上达到能效标杆水平。

五是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围绕“1+3”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在区企业创建一批技术中心、创新中心、研发中心、实验室。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孵化基地、专业园区、公共服务中心等创新载体,为创新者提供良好创业条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全面启动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力争创建指标在今年内完成目标任务的85%以上。

六是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把培育市场主体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建立“一企一案、专班服务”制度,积极培育市级“专精特新”和国家“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我区已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7户、国家小巨人企业2户。今年,力争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户,在“十四五”期内培育1—2家本土上市公司。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万盛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坚持工业主导地位,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工业开放创新高地。

主持人感谢赵斌副主任的精彩介绍!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示意。

主持人请这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请问领导,在智能制造方面,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准备怎么做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有请经信局局长成少斌同志回答。

成少斌实现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关键要靠科技创新、靠智能制造。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71个,已建成智能化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10个、“专精特新”企业7户、国家小巨人企业2户,重点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5%以上。下一步,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推进智能制造。

一是围绕“1+3”战略性新兴产业,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储能产业创新联盟、西部陆海新通道储能产业研究院、国家多能互补储能重点实验室、国家储能材料工程研发中心、国家锂电技术创新中心5个创新平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建设5G+物联网创新平台、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压电陶瓷博士后工作站等3个创新平台;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建设镁铝合金重点实验室、镁合金创新研发中心2个创新平台。

二是支持企业对核心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大力实施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创新示范智能工厂、“灯塔”工厂建设,用智能化赋能产业发展。今年力争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5个,引导冠宇电池、惠伦晶体等企业创建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创新示范智能工厂。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成少斌局长的回答,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主持人请这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新能源(储能)产业作为万盛经开区“1+3产业中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现在的基础怎么样?下一步怎么培育以储能为核心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呢?

主持人谢谢记者。这个问题,有请管委会副主任赵斌同志回答。

赵斌新能源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标志性方向,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目前,万盛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以冠宇电池为例,自2018年落户万盛以来,冠宇3C数码电池项目已累计投资60亿元,建成投产了5个厂,PACK厂已完工,预计今年底投产。目前,冠宇电池在区3C数码电池已形成了约100亿元产能。今年228日,我们又与冠宇电池公司正式签署了总投资40亿元、建设 15GWH 性能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投资协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十四五”期内,仅冠宇电池就有望在万盛形成300亿元产能规模,加之龙头企业产能放量后,对相关配套企业具有示范集聚作用,有望在区形成500亿元产能规模。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三个一”,积极布局(新能源)储能产业,在“十四五”期内,基本形成千亿元的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规模,打造全市具有影响力的新型储能技术和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区。

一是建设一个储能产业研究院。依托国家电网重庆综合能源公司、冠宇电池和相关高校与研究机构,在万盛建设储能产业研究院,编制全市储能产业技术路线图,明确全市储能产业发展总体技术思路、发展导向和技术路径,为推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和完善政策措施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建设一个重点特色产业园。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重庆万盛新能源(储能)特色产业园区,由启动区(位于鱼田堡高新技术产业园)4.5平方公里、拓展区(位于万盛工业园区青年组团)5.5平方公里组成。围绕“创新、集群、智能、绿色、融合”发展方向,落实“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产城景融合发展思路,聚焦“打造特色园区、提升创新发展水平、智慧赋能园区发展、拓展开放发展空间、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综合承载功能和坚持绿色安全发展”七个方面任务,结合碳中和背景下的储能产业发展机遇和万盛已有产业基础,打造千亿级新能源(储能)特色产业园。

三是建设一批储能示范项目。整合抽水储能、页岩气、智慧微电网、电化学储能站等综合能源资源,协同引进燃气及管道经营企业、国家电网企业、绿电电源企业、综合能源企业等资源,实施综合能源示范工程等应用场景示范,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发展的储能产业生态。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赵斌主任的回答,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主持人请这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517召开的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大会上,特别突出了“绿色发展”。请问万盛将如何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呢?

主持人谢谢。您的问题,我们有请经信局局长成少斌同志回答。

成少斌我们正在研究出台《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是对“十四五”时期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细化和落实。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主要落实四大重点任务,在如期全面完成市下达我区减污节能降碳目标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绿色发展。

一是推动现有产业全面绿色转型。全面推动存量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评价认证,对绿色改造意愿强、基础好的企业提供免费清洁化诊断;支持企业开展“智能绿色”协同改造,建设绿色智能工厂;实施建材、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专项行动,到2025年,全区工业重点行业建成产能全部达到能效基准水平、30%以上达到能效标杆水平。

二是培育绿色发展市场创新主体。以制造业领军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和区属国有企业为重点,引导企业深度应用绿色低碳技术、工艺、产品、设备和管理方法,打造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实施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和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培育专业化绿色发展服务机构,探索建立绿色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绿色转型提供全方位支持。

三是夯实产业绿色发展园区载体。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企业、园区、产业集群间能源互济、链接共生和资源共享。推动园区开展集中供气供热,发展高效多能互补利用模式,建设绿色化能源综合管理平台。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完善集约节约用地评价体系,加大低效工业企业用地再开发力度,提升园区土地复合利用水平。

四是完善产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编制全区综合能源规划,加快具备充换电、加油、加氢、加气功能的综合能源站规划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能源及储能服务商业模式。积极对接争取国家、市级绿色信贷资金,为企业引进更多绿色金融资源。聚焦清洁能源替代、零碳示范项目等,协调相关金融产品服务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打造净零排放示范样本。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成少斌局长的回答,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面对疫情外溢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请问万盛经开区为高效服务和推动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建设采取了哪些举措?

主持人谢谢。您的问题,我们有请投资促进中心主

任李兵同志回答。

李兵刚刚闭幕的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上,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的重点举措:“深入推动产业升级,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万盛产业升级和招商项目落地,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项目落地,地区重大配套基础设施的“超前谋划、提早建设”尤显重要。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到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强调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安排,今年我区重点建设项目共计81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总投资超14.65亿元,涵盖了各产业发展组团中的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和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以关坝铁路、高新技术产业园标准厂房等为代表的重大产业承载工程正按计划加快推进。总的来说,这批重大项目工程形象进度快、投资支撑作用强、引领带动效果好,颇具亮点、看点。一边是通过各产业组团的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等项目的实施,补短板强弱项;一边是通过对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核心产业项目的招引,调结构增后劲,也是党工委、管委会在下一轮产业竞争中为我区发展赢得先机指明的方向。二是强化重点项目调度。党工会、管委会高度重视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工作,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建立由区领导牵头的服务专班,工作落实到人、时间落实到天,明确时间节点、职责职能,按照“在谈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建设、建设项目尽快投产”三张工作清单精准发力,确保项目推进有力有序。三是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更好地推进招商项目的智慧化管理,提升招商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强化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我区正在开发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系统,建立由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动,共同监管、联合审批的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机制,解决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缺乏信息共享平台、缺乏联动管理机制、服务企业断档等问题,实现了招商项目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监控、履约监管、智能预警等功能,做到一个平台一网办理,跨部门间信息互通、流程互通、业务互通,对项目履约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并预警,大大缩短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的周期,提高招商工作效率,并为招商决策、项目推进提供支撑依据。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李兵主任的回答,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记者提问:就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主持人谢谢。您的问题,我们有请科技局局长金云琳同志回答。

金云琳今年及“十四五”期间,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将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万盛“一城三区一极”目标定位,坚持以高新区创建为引领,以创新主体培育为核心,以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创新人才培养为动力,以研发创新和应用示范为基础,以创新创业环境优化为保障,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渝南黔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工业创新发展高地。

一是集中力量,全力创建高新区。以市级和国家高新区创建为抓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高”和“新”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聚焦特色主导产业,集聚创新资源,重点发展具有区域特色及相对集中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大力提升万盛自主创新能力,塑造万盛产业发展优势。其中,近期我们将要全面启动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以务实举措全力推进高新区规划编制、指标体系补差、环境氛围打造等各项工作,力争创建指标在今年内完成目标任务的85%以上。

二是打造创新平台,促进科技资源整合。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鼓励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重点加快打造西部玻璃新材料创新研发中心、西部3C锂电池创新研发中心、西部镁铝合金创新研发中心,到2025年,力争全区专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拥有量达60个以上,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三是壮大创新主体,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用好科创大厦、老街众创空间等孵化器载体,推动构建“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孵化成长。持续抓好科技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大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推动科技型企业集群发展。优化科技服务,支持企业“升规”“上市”。到2025年,力争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500家,有效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5家,辅导上市企业2

四是引育创新人才,提供科技智力支撑。立足万盛主导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产业引才”行动,以高质量创新项目吸引高质量人才。强化引才政策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政策的统筹配套,实施好创新人才公寓工程,吸引更多高层次、复合型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来区发展。到2025年,力争新引育科技创新创业人才300人。

五是加强技术服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通创新技术到产业应用“最后一公里”,引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大力宣传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广泛征集和开展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科技成果交易活动,组织开展技术合同登记,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到2025年,力争完成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5亿元。

六是落实创新政策,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修订完善创新激励等惠企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执行力,确保各项政策见到实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组织实施好科技项目,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十四五”期间,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加大种子基金、风险补偿基金等科技金融扶持力度,2025年,力争科技金融投融资规模达3亿元以上,科技投融资覆盖面实现应享尽享。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金云琳局长的回答,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提问:请问平山园区工业企业“十四五”期间节能降碳目标以及达成该目标的路径是什么?

主持人谢谢。您的问题,我们有请平山园区管委会主任万春波同志回答。

万春波“十四五”期间平山园区工业企业将实现三个节能降碳目标:能耗强度下降16%,可利用固废回收利用率达95%,危废处置率达100%针对这个目标,园区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全面推动存量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评价认证。引导企业进行工艺设备技术改造,从生产源头降低能源消耗,力争2025年累计实施清洁化改造企业(项目)20,努力在节煤、节电、节水、减少废水排放等方面取得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园区节能降碳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逐步建立循环经济发展体系。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交流,为节能降碳改造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园区企业间资源循环利用和能源梯级利用,引导惠伦晶体电子级高纯氮气、冠宇电池部分电解液、高纯试剂等原辅料就近实现供给,鼓励和引导万盛煤化、南桐特水等企业加强合作交流,利用碳捕集、余热发电等方式,推动绿色制造加速发展。力争2025年园区重点企业建成产能全部达到能效基准水平、30%以上达到能效标杆水平。

三是逐步构建碳排放大数据管理体系。试点建立碳账户,精准核算企业碳排放数据,由原来数学建模方式核算,转变为烟气排放直接收集实时在线数据,全面摸清园区碳排放底数,根据工业企业单位产值、单位产量和单位用能,综合衡量企业碳排放强度。

四是着力打造低碳、零碳产业园区。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继续加快智慧园区和绿色工厂建设,打造资源高效循环化利用、企业生态化集聚布局、产业链条优化配置、节能降碳绿色化发展的低碳、零碳产业园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推园区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主持人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万盛资源型城市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保持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对推动万盛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振万盛干部群众发展信心,展示万盛对外开放良好形象,促进万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万盛招商引资环境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对此予以全面、准确、深入的宣传报道,并且持续关注和报道万盛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各项进展成效。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