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万盛经开区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5-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25

一、 内容简介

5月24日,万盛经开区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新闻发布会,会上解读了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主要背景、重要意义和具体举措,并答记者问。

二、嘉宾介绍

周波: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督察长。

胡文彬: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习杰: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

梁正恒: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三、主持人

高朝平:党工委网信办副主任。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欢迎出席“万盛经开区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产大检查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重点对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具体内容、我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等情况进行介绍。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周波同志,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文彬同志,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习杰同志,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正恒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主持人】首先有请周波副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周波】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今天向大家介绍全区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

一、“十五条硬措施”出台背景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一系列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措施,成效是十分明显的。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大、要求更高,同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安全感的期待日益增长。今年4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和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国务院安委会梳理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往管用举措和近年来针对新情况采取的有效措施,制定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二、“十五条硬措施”具体内容

主要包括:一是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三是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四是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五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六是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七是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八是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九是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十是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十一是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十二是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十三是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十四是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十五是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这十五条措施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及追责问责。二是突出督查检查。强调要结合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立即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三是突出治理违法违规行为。强调对违法违规经营建设问题坚决整治,立即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同时对有关高危行业领域违法分包转包行为要严肃查处追责。四是突出源头治理。强调要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不能有丝毫疏漏;同时强调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的安全管理。五是突出严格执法。重点从整治执法宽松软问题、严肃查处瞒报谎报事故行为、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要重奖安全生产隐患举报。

总的看,制定出台十五条措施,是近年来继《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中央重要文件和《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部署之后,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又一重大综合性举措,每一条都很实很细很具体,有深度有硬度,是当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迫切之需。

三、万盛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具体举措

(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

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 和重庆市“66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党工委第13次、14次委员会,管委会第7次、8次主任办公会分别听取和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的具体落实。5月19日,管委会召开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紧紧围绕“十五条硬措施”部署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每一位分管领导对所分管行业领域进行了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制定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就具体如何贯彻落实细化分解任务,扩展为103条简明化的操作要点,有机融合安全生产工作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人员)、完成时限,实现项目化、清单化、机制化推进,不折不扣逐条抓好落实。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落实,注重宣传发动,迅速掀起贯彻落实的工作热潮。要保持高度警醒,聚焦“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工作作风不扎实、安全基层基础不扎实”等突出问题,赓续用好本行业领域有效管用的经验举措,强化信息调度,严肃工作纪律,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一条一条抓实抓好贯彻执行。

(二)紧盯整治重点开展大检查行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安排,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我们将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三大行动”为工作主线,以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结合“三年行动”,聚焦道路交通、燃气油气、危化烟爆、建设施工、旅游、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企业,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细措施,持续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重要性,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要紧盯安全风险点,积极做好汛期极端天气、地质灾害和森林防火的应急值守;要严格开展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和风险治理,层层压实各级监管责任,开展行业集中专项整治,共同推动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我区落地见效。

(三)我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的总体部署

总体安排如下:

1.全面部署动员。5月19日,区管委会召开了全区动员部署会,要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学习宣贯,细化完善大检查工作方案,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部门实际进行动员部署。

2.全面自查自改。专项行动期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分解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重大问题专项整治,要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3.集中攻坚整治。从5月起至7月底,要聚焦根本性问题和根本性措施,狠抓“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整治,通过强化指导帮扶、统筹协调,推动相关部门、企业解决一批重大隐患,消除一批根本性问题,努力化解一批重大风险。

4.严格督查督办。在专项行动期间,区党工委、管委会督查室、纪工委监察室和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专项督查工作组,通过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实地查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查考核,并实行警示曝光、通报约谈、末位发言、纳入考核等手段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

总之,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扎实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落实落地,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感谢周波副主任的精彩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之前举手示意,并介绍自己来自哪家媒体。

【主持人】请这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 区安委会办公室、区应急局,在牵头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上,将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来确保实效?

【主持人】这个问题,有请应急局局长胡文彬同志回答。

【胡文彬】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区安委会办公室、区应急局重点是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具体讲:

一是抓任务分解。区安委办根据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市里66项重点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细化形成了103项工作要点,并将这103项工作要点逐项分解落实到每个镇街、部门,要求各单位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是抓氛围营造。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及时传达贯彻有关会议精神,及时做好安排部署。全区各机关部门、镇街和基层村社、大型商圈、交通要道及相关企业,要通过电子屏幕播放相关“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大检查信息,悬挂安全标语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要通过万盛电视台、万盛日报、微万盛、万盛手机报等区级主要媒体播发各级安全生产工作动态。积极营造出安全生产的良好舆论氛围,使安全生产深入基层、深入社会、深入人心。

三是抓督查督办。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区安委办将开展常态化工作督查。通过每天收集掌握各级各部门工作动态、每周一次工作督办交办、每月一次工作通报等举措,确保103项重点任务按时打表推进,确保“十五条硬措施”取得实效,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胡文彬局长的回答,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主持人】请这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提问:汛期马上就要到了,山洪灾害风险点和中小型水库、城乡易涝点隐患整治以及水毁水利设施修复是防汛的关键环节,我们已发现的风险点隐患的整治和水毁设施修复情况进展怎样?下一步怎么办?

【主持人】谢谢记者。这个问题,有请水利局局长张习杰同志回答。

【张习杰】水利局高度重视风险隐患整治和水毁设施修复工作。一方面,今年4月,我们开展了汛前水旱灾害防御检查工作,该工作采取镇街、水管管理单位自查,水利局抽查的方式,排查范围涉及水库(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山洪灾害易发区域、水毁水利设施修复项目,排查发现隐患问题19个,之后立即落实了整改措施、责任、期限,并在汛前基本整改完成;另一方面,去年汛期,部分水利设施被洪水损坏,为此,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530万元,用于修复损坏的水利设施。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丰岩沟、双龙井两个病险水库已整治完成,第一批9个水毁项目已修复完成,第二批6个抗旱项目预计6月底能陆续完工。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我们还落实了以下措施:一是全面开展预案预演,落实了演练资金35万元,完成全区32个山洪灾害风险村(社)、9个防洪薄弱(风险)点、19个已成水库水旱灾害防御演练全覆盖。二是加强河道防洪管理,复核优化了河道警戒、保证水位,确定了孝子河城区段防洪管控水位。三是进一步提升了河道行洪能力,实地复核了水利部通过遥感影像发现万盛疑似妨碍河道行洪的建筑图斑40个,严肃河道“清四乱”执法,清理河道违法倾倒弃土约1000方。

下一步,我们将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夯实应对水旱灾害风险挑战理论基础,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从以下五方面进一步落实水旱灾害准备措施、防范组织措施,深化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深度融合气象监测预警信息、中小河流水情预警和山洪灾害自动监测预警,联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员、基层巡河员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提高监测预警精度;二是强化应急值守会商,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险点险区暴雨预警预报,通报水情、旱情。三是合理科学调度洪水,严格执行洪水调度计划,加强对水库汛限水位管理,科学调度水库(水电站)等水利工程拦洪错峰削峰,强化水库(水电站)开闸放水前告知义务;四是提升抢险救援力量,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动态管理,完善物资管理制度,理顺物资调度程序;五是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聚焦山洪灾害易发区、城镇易涝区、河流两岸防洪不达标区域、病险水库等重点区域,依托于基层河长巡河制度,常态化开展河道隐患排查。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张习杰局长的回答,最后一个问题。

【主持人】请这位记者朋友提问。

问题三: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居民自建房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国、全市专门召开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请问我们是如何推进和落实这项工作的?

【主持人】谢谢。您的问题,我们有请住建局局长梁正恒同志回答。

【梁正恒】房屋安全是关系民生、关系稳定的大事。近年来,我区先后开展了城镇房屋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自然灾害普查承灾体调查等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全区房屋基数大、隐患多、情况复杂,整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再次给我们的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

湖南长沙事故发生后,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在“五一”假期期间赓即作出安排,迅速启动了全区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5月5日光灿书记亲自带队检查黑山镇、石林镇自建房安全情况,5月7日全国、全市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珍强主任对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出要求,5月19日党工委、管委会召开全区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再次对全区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

为深刻吸取湖南长沙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我区城乡自建房屋安全管理,党工委、管委会决定从5月1日起至今年年底,集中开展全区城乡自建房专项整治。本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排查范围包括城乡所有居民自建房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影响房屋安全的其他房屋,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场镇、园区、景区、学校、医院、机关、寺庙、酒店、民宿、农家乐、小产权房、避暑房、集贸市场、疫情隔离点、采煤沉陷区等区域为重点部位,以四层及以上、用作经营、违规加层背包、擅自改建扩建、拆改主体结构、改变使用功能、建筑年代久远、失养失修严重以及房屋基础、房屋主体和房屋外立面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屋为重点对象,同时对前一阶段全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出来的隐患房屋进行复核。

本次排查整治工作分为排查、整治和巩固三个阶段。一是全面排查阶段,时间从2022年5月1日至7月31日。由各镇街负责,对辖区内城乡自建房屋再次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逐户逐栋建立住房档案台账。二是集中整治阶段,时间从2022年8月1日至12月31日。按照“立查立改、分类处置”原则,对排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用作生产经营影响公共安全的自建房屋,制定“一栋(户)一策”整改方案,督促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在8月底前完成隐患整治。对排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街进行分类处置,该整改的立即整改、该停业的立即停业、该拆除的立即拆除、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封存的立即封存。三是巩固提升阶段,时间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制定出台自建房屋全过程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房屋安全管理机构和队伍,落实自建房用地、规划、建设、经营等各个环节的监管责任,严格行政审批和执法监管,持续动态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构建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目前,各镇、街道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对于当前已经排查出来的隐患房屋,相关行业部门、镇街采取了劝导、警戒、封存等管理措施,确保不发生因房屋倒塌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

房屋安全是影响公共安全、社会安全的大事,民众参与是开展排查、实施整治最为重要的一环。希望广大市民本着对自己、对他人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正确认识房屋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消除“等靠要”思想,积极参与到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中来,做到自己的房子自己负责、发现的隐患立即处理,不擅自加层,不违章搭建,不拆改结构,不违法经营,切实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履行房屋维修保养义务。

发言完毕,谢谢!

【主持人】感谢梁正恒局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主持人】近期,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下半年还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今年全国、全市的大事、要事、喜事多,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意义特殊、责任重大。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做好安全稳定相关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请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宣传好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引导全民提升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周波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感谢几名局长回答记者提问。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