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2021年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新闻发布会(2021年8月4日)

日期:2021-08-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05

2021年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

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

一、时间

2021年8月4日(星期三)上午9:30

、发布人

主发布人  朱盛龙  应急局副局长

辅发布人  王永红  应急局副局长

赵兴健  水利局副局长

交巡警支队支队长

、主持人

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网信办副主任  高朝平  

现场图片

五、文字实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万盛经开区新闻发布会“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专场发布

为了给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我区开展了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出台《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区还将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工作。

为了让社会各界及时全面了解我区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百日行动”第三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万盛日报、万盛电视台、万盛发布等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各镇街、园区、安委会、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区应急局发布有关情况;二是相关部门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应急局副局长朱盛龙同志就有关工作进行专题发布

朱盛龙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今天向大家发布的一共有3项内容,下面依次进行。

一、万盛经开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工作情况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从426日起至731日开展以来,取得了五个明显成效,一是安全责任更明晰更具体,二是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全时段,三是监管执法更精准更严格,四是奖励惩罚双管齐下,五是安全宣传更深入人心。通过“百日行动”开展,实现了我区在建党百年大庆期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未发生不良社会影响事件的目标,下面通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常专”结合抓部署。持续对十大重点领域企业开展“靶向治理”,组织或督促企业对市局分析总结的十大领域37个重点难点进行针对性风险研判和对策讨论研究。全区各部门召开专题部署会100余次,召开各种协调会38次。领导带队检查143人次,督促指导重点企业700余家次,直接参与百日行动8400余人次。二是凝聚思想抓宣传。借助媒体力量,多维度的宣传报道,在国家、市级、区级平台宣传报道近180条次;发布安全提示短信近1.25万余条,悬挂百日行动宣传标语1500余幅;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活动1次,发放宣传海报1万余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全区组织观看《安全重于泰山》专题片近100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三是“铁腕”手段抓执法。主要抓好道路交通、危化品、工贸、消防、液化燃气燃油等方面监管执法,全区各级各部门共计检查出隐患1319条,责令停产停业13家、约谈警示企业3家、行政罚款执法处罚66.518万元。同时积极开展专家服务,已聘请专家32人次、服务企业11家,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42个。四是“四不两直”抓督查。区安办成立暗访督查组,对医院、学校、社区、地质灾害点、森林防火检查点以及18个重点要害部门(镇街)、30家重点企业开展明查暗访,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67个。五是“无缝”值守抓应急。从621日起至710日,我区加班加人狠抓“一企一组”“一对一”安全监管,强化应急装备、物资储备管理和各级救援队伍备勤备战,确保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下一步,按照市安委、区安委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把“十条措施”作为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主要举措,由专项工作变为常态化措施,在企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日周月”制度、严格执法、落实“五在”、督查警示、安全公示和举报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凝聚力量不松劲的要求。

二、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解读

出台《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称《奖励办法》的目的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监督,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使安全生产监督由过去相关部门的几百只、几千只眼睛变成全社会监督的千千万万只眼睛,从而及时发现并排除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非法违法行为,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奖励办法》出台背景

近年来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中,人民群众积极反映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线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举报奖励情形不具体、可操作性不强、奖励标准不高等问题,没有发挥好应有的作用。2021年以来,我区生产安全形势较为严峻,接连发生多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影响恶劣,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严格、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等严重问题。为尽快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治理,坚持隐患即事故,陆续出台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断然措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对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相关人员全覆盖,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任何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努力实现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本质安全水平新提升。要求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进一步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实行重奖重罚,广泛发动群众,拓宽举报渠道,更好的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全力消除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财政局和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并已正式印发自202161日起实施。

《奖励办法》主要内容和特点

《奖励办法》分正文和附件两部分。正文共16条,分别对《奖励办法》制定的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隐患判定标准、举报方式、举报内容、受理原则以及奖励标准、奖励原则、资金渠道、奖金发放和领取方式、保密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明确。附件对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举报事项进行了细化。有以下六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举报奖励范围全覆盖。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对任何行业、任何领域存在的任何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都可以举报。《奖励办法》将危险性高、易发生事故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尾矿库、建筑、城市管理、民爆物品、城镇燃气、工贸、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道路运输、铁路运输、职业健康等15个行业和领域纳入重点举报奖励范围。

二是核查属实给重奖。根据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奖励办法》分类逐项明确了奖励金额,对举报核实的实名举报人分档给予12万、5万、4万、3万等不同额度的现金重奖。比如:举报“特别重大事故瞒报谎报”事项,经查实,最高直接奖励12万元;举报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并由主管部门立案处罚的,经查实,最高直接奖励5万元,以增强奖励的吸引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的积极性。

三是举报情形具体化。《奖励办法》针对相关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具体规定了159项举报奖励情形,让群众知道“举报什么”、“向谁举报”、“奖励多少”。

四是举报资金财政支付。《奖励办法》规定奖励资金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并接受审计部门、监察机关的监督。举报奖金根据职能分工实施,由受理核查处理的部门组织发放,以确保举报奖励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举报人手中,保障好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五是鼓励企业内部职工积极举报。生产经营单位应鼓励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在工作场所张贴相关“重大事故隐患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事项及奖励标准清单”,并纳入职工培训内容。企业一线职工既是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知情者,又是安全事故的最大受害者。坚持“我的安全我做主”,企业内部职工对存在的事故隐患,可向企业提出整改建议,对企业拒不采纳、整改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职工可直接向有关部门单位举报。

六是对举报、瞒报、谎报事故给予重点奖励。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有利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应急处置措施,组织实施救援,防止事故扩大和次生灾害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也有一些人抱有不同目的对事故进行瞒报、谎报,无异于草菅人命,国法不容。为严厉打击事故瞒报、谎报行为,杜绝此类事情发生,《奖励办法》规定对举报瞒报、谎报事故经查实的,视事故大小、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举报人1-12万元的奖励。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不管是企业职工,还是社会各界举报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都不能代替企业主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所有企业都要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有效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发动职工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有关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管理、监管职责的工作人员以及在执法检查中聘请的专家,要严格履行执法检查等工作职责,对发现的问题不得或授意他人进行举报领取奖励,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将追回奖励并严肃追责问责。对于受理的举报线索,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核实、跟进执法、跟踪督办、严厉查处,督促企业第一时间化解风险、消除隐患,严防风险隐患转化为安全事故。同时《奖励办法》对保密制度作出严格规定,负责举报受理、核查、奖励发放等事项的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透露举报人的任何信息,给予举报人最大程度的保护,消除群众后顾之忧,让群众放心监督。

我们号召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发现和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工作局面,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隐患无处遁形、让非法违法行为无处藏身,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万盛经开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

按照全国、全市统一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1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渝府办函〔2020〕92号)要求,我区已全面启动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此次灾害普查的主要目的,旨在通过全面的数据调查,获取我区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主要自然灾害的致灾因子信息,人口、房屋、基础设施、非煤矿山和危化品企业、公共服务系统、资源环境等重要承灾体信息,历史灾害灾情信息,掌握自然灾害重点隐患情况,查明区域减灾能力。并以调查数据为基础开展综合评估,客观认识当前全区主要自然灾害致灾风险水平、承灾体脆弱性水平、综合减灾能力,形成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和防治区划,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数据信息和决策依据,因地制宜建立相关工作制度,提升全区防范和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

本次普查将以2020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间节点,针对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要素全面调查,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用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和减灾能力评估与制图系统,开展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编制1:10万、1:5万主要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图,修订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和森林火灾等主要自然灾害区划,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和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

本次普查范围覆盖我区全域范围,按10个镇街的区划组织实施。普查对象包括与主要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区级部门,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已在我市巴南、合川两个区成功试点,我区成立了以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的普查领导小组,起草制定了我区的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调查业务培训会,并对应急系统涉及的资源项目开展了清查工作。本周将召开全区工作部署会,对普查工作进行细致安排部署,各行业板块将陆续深入村社开展数据调查工作,也恳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我们各个工作人员的调查工作。

主持人:谢谢朱局长,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提问。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

提问一:立足当前形势,如何采取措施防止危化事故发生?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有请应急局王局长回答。

答:我区作为全市10个危化重点县之一,有危化品企业25家,涉及的重点监管化学品品类多,重点监管危化工艺危险性高,重大危险源量多且集中,事故风险外溢可能性大,整体风险偏高。上半年,我局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结合本区实际,有序推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危化领域实施“一防三提升”工程和扎实开展危化品百日行动,集中打击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和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企业安全基本面得到有效提升、自动化控制水平持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持续改善,全区危化企业未发生一起涉险事故和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当前,正值高温汛期,是危化行业事故易发高发期,针对危化品企业事故风险特征,主要采取措施有以下:

第一,以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着重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水平和抵御事故风险能力。一是在精细化工企业全面实施全流程风险评估、自动化提升改造、人员密集场所搬迁整改专项治理。二是持续推动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单元信息化自动化改造,减少高危岗位作业人员。三是启动实施设备完整性核查,督促企业对运行了10年以上的老旧设备及超设计年限运行设备按规定实施更新换代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

第二,强力推进企业标准化提档升级。按计划持续实施标准化评审与执法检查二合一,力争实现“两重点一重大”生产企业二级达标,经营储存企业三级达标,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切实提升事故风险防控能力。

第三,落实好重大风险隐患双防控。运用和落实好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信息系统、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和“消地”协作机制,对重大危险源单位实施“在线巡查+远程监管”,落实好重大危险源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岗位责任人安全责任,深化事故隐患和火灾隐患治理,坚决防范重大风险形成重大隐患。

第四,抓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现场治理。突出重大危险源罐区、充装区和动火、受限空间及检维修安全管控,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特殊作业审批和外包商管理,做到规范作业,杜绝事故隐患。

第五,持续强化打非治违。针对建设项目未批先建、违规实施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弄虚作假及外包管理责任不落实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强化打击力度,做到违法必究违规必惩,从严执法。

提问二:山洪灾害风险点和中小型水库、城乡易涝点隐患整治以及水毁水利设施修复是防汛的关键环节,汛期已到,我们已发现的风险点隐患的整治和水毁水利设施修复情况进展怎样?下一步怎么办?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有请水利局赵局长回答。

答:今年以来,为做好市委市政府防大汛和抗大旱“两线作战”工作部署,一是在汛期前,我们就要求各责任单位完成了全区存在山洪灾害风险的所有村和社区(含32个山洪灾害点)、9个防洪风险点、19个已成水库的水旱灾害防御演练,通过提前“练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同时保证措施得力、救抢有序;二是我们分别在汛前和汛中各开展了1次水旱灾害防御安全检查行动,也利用“十百千”专家服务重点企业行动和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包片”专项行动对全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工程进行了再检查再部署,着重从责任落实、预案演练、运行管护等方面对已成水利工程、防洪风险点和水毁修复情况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9份,目前已基本完成28个隐患点整改任务。三是在今年汛期前,我们已经全面完成了2020年23处水利设施水毁修复;目前正积极开展2021年水毁工程的修复,力争尽快完成资金分解下达,8月内完成建设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通过河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所属河流防汛责任,落实河长“管河治河”责任;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做好预警预报、灾情报送和应急事件处置工作;主动衔接南川、桐梓等上游区县,积极建立水文信息共享机制,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情况;要求全区已成水利工程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相关预案,进一步规范洪水调度工作流程;加快推进全国第一次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力争年内完成工作任务。二是进一步强化预防措施。尽快完成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的维护和新建工作,实现所有山洪灾害点全覆盖,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坚决做好防大汛和抗大旱“两线作战”。严格水利工程运行调度管理,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工作,做到水利工程应蓄尽蓄,全力应对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干旱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提问三:今年以来,全区相继发生了多起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立足当前形势,请问我们将如何强化管控措施?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有请交巡警支队张支队长回答。

答: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上午好,针对我们如何强化管控措施防止道路交通事故易发的情况,我代表万盛经开区分局交巡警支队做如下回答:

当前,我区正处于暑期、假期、汛期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来区人流、车流明显增加,且从历年的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分析来看三季度也是交通事故高发的时期。为防范事故风险,切实压降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加强分析研判,确保精准发力

支队将秉持“在研判的基础上开展工作”的理念,定期针对车流、天气、交通事故、网红景区等不同因素开展专题研判,准确分析辖区交通事故特点,找准肇事重点车型、重点路段、重点违法行为,进一步优化勤务模式,提升路面查处的精准度,为事故预防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切实提高事故预防效能。

二、加强源头管理,确保监管有力

支队要主动联合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督导,加大检查频次,针对客、货、危等重点车型驾驶人开展逐人清理,对存在隐患的驾驶人,督促落实整改下车,对重点车型开展集中清理,全面清查车辆检验、报废和维保、例检情况,确保符合要求的人、车上路行驶。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三客一危一货”车辆动态GPS24小时监管,主动发现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及时提示、并开展内部查处。策动推进货运源头装载管理工作职责,督促货运源头单位对违法装载行为开展自查自纠,严禁货源单位为非法改装货车装载货物,严禁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出厂(场)出站

三、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推动有力

支队要针对前期排查出的农村道路41处临水隐患和58处存量隐患,要推动相关部门全力开展治理,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打表推进、按时销号,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采取临时防范措施确保通行安全。要会同交通、应急及各镇人民政府动态开展道路隐患进行排查,针对强对流天气,对易发生塌方、泥石流、水毁、漫水桥等风险要开展专项排查,并及时将隐患情况通报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开展整治。要积极研判,对恶劣天气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要采取临时限制车辆通行等措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要制定和完善各类突发灾害性事故交通应急疏导预案,联合其他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提高勤务等级,加强协调配合和巡逻管控,全力疏导车流,确保险情事故顺利快速处置。

四、加强路检路查工作,确保查处有力

支队将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严处各类严重违法行为。针对货运车辆事故多发的情况,要依托治超检查站,大力开展联合执法,逐步推动由固定治超站向“固定治超站+非现场称重执法”结合的模式转变,科学调整勤务部署,加强夜间、凌晨等管控薄弱时段和货运车辆密集线路的巡逻查控,继续严厉处罚货运车辆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上路违法行为。要加大科技投入,在事故多发,货运车辆运行集中的线路增设区间测速设备,严防车辆超速行驶。同时要加强对旅游大巴车、面包车超员超速、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针对农村道路,要加强对两轮、三轮摩托车的管理,重点查处无证驾驶、违反规定载客等违法行为。加大夏季城区和景区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避免因酒后驾驶造成严重交通事故。

五、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确保教育有力

针对不同类型的交通参与者,要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日常警示教育、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宣传,典型案例曝光,实现曝光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不断提升驾驶人员安全驾驶意识、法律意识。同时主动联系气象、交通等部门,针对不同气候条件和通行条件,及时开展两公布一提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为止。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也谢谢我们4位发言人来到现场,为大家发布工作、回答问题。再次谢谢大家,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