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3-02-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4

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202321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发布了《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万盛经开发〔20233文件,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万盛经开区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兴区之要。坚定“工业强区”不动摇,持之以恒推动制造业发展,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是提振信心、稳进增效的主要抓手,是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重要途径,是实现转型发展、富民强区的必由之路。为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展现万盛新担当新作为,特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全市“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党工委“一城三区一极”目标定位,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实施“12346专项行动,聚焦精准招商、有效投资、重点产业、特色园区、优质企业,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1+3现代制造业体系,努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高地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三、总体目标

攻坚“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力争实现产值翻番。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确保突破500亿元、力争达到600亿元,累计新增工业投资突破3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4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制造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5%;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50%;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2%以上。

四、重点任务

主要体现在“12346专项行动上,即:积极谋划“一个提升制造业竞争力行动”、持续开展“两个主题年活动”、提速建设“三大园区平台”、倾力培育“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实施“六大重点工程”。

一是积极谋划“一个提升制造业竞争力行动”。紧扣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援藏计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川渝千亿方天然气基地建设等战略部署,找准方位、瞄准定位、改革求变,着力补齐能源资源和物流运输短板,努力构建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持续开展“两个主题年活动”。聚焦全市“2+6+X和万盛“1+3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主题年活动”和“项目建设主题年活动”。力争每年签约投资金额300亿元以上、实际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力争三年累计投资突破300亿元。

三是提速建设“三大特色园区”。聚焦全市特色园区支持方向,加快推进能源(储能)特色产业基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关坝—扶欢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建成区面积分别达到1500亩、2000亩、2800亩。

四是倾力培育“四大主导产业”。持续补链延链强链,做大做强新能源(储能)、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生物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分别实现产值300亿元、150亿元、50亿元、50亿元。

加快实施“六大重点工程”。实施园区扩容升级工程,新增工业用地5000亩以上;实施梯次培育企业工程,力争新培育工业企业30新增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50户,新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4家,成功培育本土上市企业12;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每年开展制造业十大创新项目评选,力争新建成专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10家,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15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实施服务效能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政府解忧应盼的能力,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施“综合查一次”执法改革,推行“首违不罚、执法前先指导”,对企业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办好”切实增强企业和企业家获得感、安全感;实施高水平技改工程,力争认定市级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新增市级数字化车间10个,加快“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改革;实施绿色安全发展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引导制造业企业积极开发与推广节能降耗新技术,加强废弃物循环利用,开展绿色产品设计、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工程建设,加强指导,不断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五、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狠抓队伍建设;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四是抓好督查考核

、执行时限

20232025

《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音频)


《万盛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