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万盛经开区建立“活人墓”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3-02-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03

万盛经开区建立“活人墓”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根据《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重庆市殡葬改革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活人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殡组发〔20221号)及有关要求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万盛经开区“活人墓”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二、主要内容

自印发之日起,全区范围内禁止违规修建“活人墓”,对之前未发现违规修建的“活人墓”,经举报查证属实后,一律实施拆除。

三、核心举措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镇党委、政府是整治工作的实施主体,要积极防范强化宣传、一经发现、迅速处置并将处置结果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执法。要针对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治理。对患有危重疾病等情形的,综合考虑年龄、病情等因素,按照“一墓一策”甄别处理。对公路、铁路、河道沿线和基本农田保护区、城镇规划区、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生态保护区、风景旅游区等“三沿六区”重点区域,先行开展整治。对媒体曝光、督查发现、群众反映强烈和涉及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影响恶劣的要坚决整治,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四、关键词解释

活人墓:“活人墓”指人还健在,就已提前准备好的墓地

墓:对大墓的认定,参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99825号)关于埋葬遗体单人墓占地不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占地不超过6平方米的规定。


一图读懂—万盛经开区建立“活人墓”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万盛经开区建立“活人墓”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政策解读(音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