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3-01-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11

万盛经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关于公布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21230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发布了《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关于公布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万盛经开发〔202237)文件,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提炼本土民间民俗传统特色文化,促进本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与发展。

二、目的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连结民族情感的纽带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基础。保护和利用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项目,按规定程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主要内容

按照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总体部署,区文旅局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经专家评审、论证、公示等,最终确定万盛经开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万盛李氏面塑”“关坝米粉传统制作技艺”等2个大类15个项目,予以公布。

1、传统美术(Ⅶ)

2、万盛李氏面塑(科技馆)

3、传统技艺(Ⅷ)

4、关坝犹氏雪梨膏传统制作技艺(关坝镇)

5、关坝米粉传统制作技艺(关坝镇)

6、青年打铁锻造技艺(青年镇)

7、堡堂手工面制作技艺(青年镇)

8、周氏八宝粉蒸鸡传统制作技艺(丛林镇)

9、金桥漺河酒传统酿造技艺(金桥镇)

10、金桥梭边盐菜传统制作技艺(金桥镇)

11、金桥“沈师傅”腊肉传统制作技艺(金桥镇)

12、鱼子岗土黄鳝烹制技艺(黑山镇)

13、麒麟坝蹄花烹制技艺(南桐镇)

14、万盛土陶制作技艺(万东镇)

15、“米鸭子”卤鸭制作技艺(东林街道)

16、万盛李氏烤鱼制作技艺(万盛街道)

17杨氏牛肉酱传统制作技艺(重庆万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五、执行标准

根据《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应当履行: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妥善保存相关的实物、资料;配合文化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性宣传的义务。

六、执行时限

20221230日起开始实施。


《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策解读(音频)



一图读懂-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