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万盛经开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2-05-1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12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

关于《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政策解读

2022年4月28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发布了《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征集了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后,在充分衔接市教委教育“十四五”规划,綦万“一体化”相关规划等上位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我区教育实际情况,制定的该《规划》。

二、目的意义

《规划》的主要目的和意义是:为阐明“十四五”綦江万盛经开区教育发展战略意图和工作重点,为全区教育工作指明行动路线,把未来五年教育事业发展的总基调、总盘子、总框架定下来。

三、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是:《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2年远景目标纲要》,綦万“一体化”发展规划、永桐新区国土空间规划、万盛经开区国土空间和城市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区统计局地区人口统计数据,国家和教育行业相关建设标准。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章。

第一章为发展环境,分为三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从党的领导、办学条件、教育开放合作、教育质量、教育公平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第二部分为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出了教育资源配置、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教育管理水平、教育服务发展的能力四个主要问题。第三部分为“十四五”时期万盛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分析了万盛教育面临的重大机遇和艰巨挑战,作出了总体判断。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要坚持的包括党管教育、以人为本、教育公平、系统思维、深化改革、共建共享、扩大开放等七个基本原则,提出了2035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其中,2035远景目标是到2035 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市先进水平,基本建成教育强区,推动万盛成为学习型城市、人力资源强区和人才强区,为万盛建成现代化强区奠定坚实基础。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学习者得到全面、充分、个性的发展;不同阶段教育更加公平、优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教育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是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构建管理更加科学、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教育质量更加优秀、优质教育更加普及、教育服务更加多元、教育体系更加健全的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到2025年,实现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1.8年提高到12年。

第三章为主要任务,主要是围绕教育这个中心工作,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学校教育、家校社共育、全民终身教育、特殊人群教育六个教育的任务。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学校阵地。素质教育主要是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让教育回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提高人口素质的本质。学校教育主要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大力压缩非校内教学时间,减少校外培训时间,让更多的学习时间回归到学校。按照“幼教补短、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职教出彩”的发展思路,以“专业化”为目标,以“整合”为抓手,以城区优质教育扩展为重点,明确各级各类学校重点发展任务,推动万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家校社共育的主要内容是学校将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将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作为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之一,积极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课题研究。加强家校联系,学校在家校共育中要发挥主导作用。重点以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为切入点做好家校共育。逐步推进全社会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全民终身教育的主要内容是重点加快教育向“一老一小”两个方向延伸,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特殊人群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保障少数民族学生、残疾儿童、家庭困难学生、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优抚对象及其子女、“问题”青少年受教育权利。

第四章为保障措施,从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教职员工能力水平,做好财务经费保障,突出重点搞好教育新基建,筑牢安全防线,守住纪律红线,践行群众路线八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五、执行时限

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

六、专业名词解释

1.毛入学率:指某学年度某级教育在校生数占相应学龄人口总数的比例。在校生数中该学龄人数与相应学龄人口总数的比例为净入学率。

2.教育信息化:指在教育领域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

3.教育现代化:主要体现在教育观念、教育制度、教育程度、教育内容、师资水平、教育设施、教育手段和方法、教育公平、教育国际化等方面。

4.义务教育:国家依法统一实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我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

5.双师型教师:指同时具备教师资格和职业资格,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的教师。

6.校长负责制:是目前我国中小学实行的一种校内管理体制,是校长受政府委托,对学校实行统一管理、全面负责的管理制度。

7.三个增长: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生均教育费逐步增长,生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8.两个提高:一是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有所提高;二是教育经费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有所提高

9.财政性教育经费:指国家财政直接和间接投入教育的经费总和。我国目前主要包括以下四项经费:各级政府预算内教育经费,各级政府征收的用于教育的税费,企业所举办学校中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勤工俭学及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支出。

10.集团化办学:是以行政指令为主,兼顾学校共同意愿,将一所名校和若干所学校组成学校共同体(名校集团)的办学体制。以名校为龙头,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校产管理等方面统一管理,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