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2-01-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24

一、修订背景

一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需要。

二是与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相衔接。

三是尽快建立上下衔接的预案体系。

二、主要内容

新修编的《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共9部分,在整体框架上与新印发的《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保持一致。

第一部分,总则。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包括: 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部成员单位任务分工,扑救指挥,专家组

第四部分,处置力量。包括:力量编成,力量调动

第五部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包括: 监测,预警,信息报告

第六部分,应急响应。包括: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区级层面应对工作

第七部分,综合保障。包括:输送保障,航空救援飞机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

第八部分,后期处置。包括: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奖励

第九部分,附则。

三、新旧预案差异对比

与2020版《万盛经开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万盛经开办发〔2020〕7号)相比,这次预案修订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以及防灭火组织指挥体系的变化,对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的组织领导、部门职责、现场指挥等进行了更新、完善;该预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首要工作原则,强调专业指挥、安全扑救;新增了主要任务、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内容;结合本地实际,对应急响应条件进行修改,完善了应急响应工作措施,明确了启动响应批准权限;保留了原预案中预警、信息报告等内容。缩减了预案篇幅,结构整体简洁明了,预案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音频)

一图读懂  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