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 “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1-12-2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28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

“十四五”规划》文字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级、区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国家和市级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进美丽万盛建设,特编制《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过程

为了全面统筹推进“十四五”期间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万盛经开区管委会统一部署,我局于2020年3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对照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发展改革局《关于做好“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万盛发改发〔2021〕2号)要求,全面对接国家和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大部署和万盛经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先后完成前期研究、规划思路形成、文本初稿编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市级衔接性审查、与綦江区对接、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等阶段工作,在通过管委会审议后正式发布规划成果。

二、《规划》主体框架

《规划》共10章。第一章总结了我区“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挑战和迎来的重大机遇。第二章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指标,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第三章至第八章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六大任务。第九章明确实施六大重点工程。第十章落实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三、《规划》目标

到2025年,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格局更加完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把万盛经开区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典范、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山清水秀美丽万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新进展。

到2035年,全面完成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历史使命,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重庆渝南大娄山重要生态屏障全面筑牢,基本实现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显著提高,城乡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山清水秀美丽万盛基本建成。

四、《规划》控制指标

规划确定了18项控制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3项,预期性指标5项。

(一)约束性指标

单位GDP能耗降低(%):以市级下达为准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以市级下达为准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330

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微克/立方米):<35

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100

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率(%):以市级下达为准

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下降率(%):以市级下达为准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率(%):以市级下达为准

氨氮排放量下降率(%):以市级下达为准

森林覆盖率(%):60

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17.07

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率(%) :100

(二)预期性指标

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0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7.1

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方米/人):15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5

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5

五、《规划》任务

一是碳达峰牵引绿色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重点是深化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绿色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

二是全面统筹城乡环境治理,着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强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防治噪声环境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污染。

三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着力筑牢渝南大娄山重要生态屏障,重点是优先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系统修复生态退化区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四是防范化解环境风险,着力保障区域环境安全,重点是健全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强化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监管,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社会稳定风险。

五是加强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着力保障重大战略实施,重点是统筹促进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推动市级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全面落实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六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保障重大改革举措落实,重点是健全生态环境治理责任体系,增强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深化生态环境社会行动。

六、重点项目

规划建立起重点储备项目库,实施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工程、环境质量提升工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环境风险防范工程、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工程、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六大工程,明确了项目实施监管措施,制定了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万盛经开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12月28日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 “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音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