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万盛经开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1-10-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0-25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党的十九大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出安排部署。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安排部署,2021年3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全市爱国卫生运动总体要求、具体措施和组织实施。

按照市政府《实施意见》对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的要求,区卫生健康局结合我区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和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起草拟定了《万盛经开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送请各单位、镇街征求意见建议后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交区管委会审定印发。

二、主要内容

对照市政府《实施意见》提出的爱国卫生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万盛经开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阐述了我区“十四五”期间爱国卫生的七项主要工作。

(一)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通过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和污水治理,强化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全面提升和保持城乡环境卫生水平。

(二)加强厕所环境卫生治理。通过加强城区公厕卫生管理和提质改造,开展农村厕所尾水治理和后期维修管护,持续推进城乡厕所卫生状况不断提升。

(三)持续巩固城乡饮用水安全。通过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供水设施建设管理和水质监测,保障我区城乡饮用水安全。

(四)科学开展“四害”防制。通过知识宣传、技能培训和密度监测,科学指导“四害”为主的病媒生物防制,确保我区“四害”密度水平控制在国标C级以上。

(五)巩固卫生创建成果,推进健康细胞、健康城区建设。通过巩固和加强国家卫生区建设,带动市级、国家级卫生镇创建和健康细胞建设,推动万盛经开区从卫生区向健康区不断迈进。

(六)抓好健康知识科普与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通过提升全民文明卫生习惯、推广健康生活方式、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综合水平,筑牢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万盛实践的群众基础。

(七)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管理能力。通过加强能力建设,创新社会动员,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三、政策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

(二)农业面源污染:是指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中,溶解的或固体的污染物,如农田中的土粒、氮素、磷素、农药重金属、农村禽畜粪便与生活垃圾等有机或无机物质,从非特定的地域,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使大量污染物进入受纳水体(河流、湖泊、水库、海湾)所引起的污染。

(三)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最常见的就是“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四类。

(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指一个人了解健康知识,获取健康服务,根据健康的要求作出正确的健康判断,达到自身身体健康目的的能力。

(五)健康细胞建设:是一个形象提法,把机关、单位、学校、小区、企业、家庭等是比喻成城市的细胞。健康细胞建设就是指开展每一个健康机关、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小区、健康企业、健康家庭建设。


《万盛经开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音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