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全区机耕水平达94.9%

日期:2022-05-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18

农机一响,种地不慌。我区地理环境复杂,农业机械化推广难度大。近年来,全区加强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取得了长足发展,进入了“更新换代”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区农机户达到5000余户,拥有各类农机7500余台套,享受财政补贴的各型农业机械备案登记率达100%;去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6.5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8.2万亩,完成机收面积10.32万亩,全区机耕水平达到94.9%,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0.24%。一个个跳动的数字,是提升,是创新,为保障全区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走好乡村振兴道路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购置有补贴   大力推广微耕机

“陆安军,您今年的农机补贴收到没有?”“已经收到了,补贴是直接打到卡上的。”“好的,谢谢您接受调查,操作农机要规范使用,注意安全,定期进行保养。”近日,区农林局农田建设与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霍之才通过电话抽查农机补贴发放情况。

陆安军是关坝镇坪坝村张家山村民组村民,以前一直在外打工,回乡后得知购买农机有补贴,就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一台微耕机。

“微耕机操作简便,我购买了一台2500元的微耕机,补贴了700元,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就是好!”陆安军说,他家有了微耕机,耕田事半功倍,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近年来,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带动下,我区许多农户自发地开始购买农机产品,微耕机等实用型农机得到了农户的青睐,全区农业机械化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微耕机成为推动农业机械化的主力军,占农机比重达99.6%。”霍之才说,微耕机先由农户自主购买,再到乡镇农机管理部门提出申请购机补贴,农机管理部门将购机农户申请购机补贴的相关信息录入到申请办理服务系统中,由区农林局及财政汇总审核后办理结算,实行定额补贴。

据统计,2021年,区农林局受理农机补贴申请253份,使用资金21.19万元,补贴机具253台套,受益农户253户。今年以来,全区已新增各类农机100余台套。

宜机化改造   夯实农机化基础

在丛林镇绿水村香薇园果园,肥料、果苗、果子等物品通过田间轨道运输机,像“小轻轨”一样穿梭在果园里,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生产时间和成本,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

香薇园主要种植柑橘,占地面积250亩,根据地形的不同,园内共设计了2条轨道,每条轨道长约500米。

以前,香薇园负责人蔡志华要将这250亩柑橘树一次性施肥完毕约需要3吨肥料,同时雇用10多个工人、花费4个多小时才能运完,开支上万元,费时又费力。而有了“小轻轨”后,运送3吨有机肥,只需雇用1个工人,2个小时就能完成施肥。

今年,果园内又引进了无人机,利用无人机为果树喷洒农药,只需1人在地面操作,1天就能完成300亩,省时又省力,而且喷雾均匀,可节约30%-50%的农药使用量和90%的用水量。

区农林局农田建设与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主任赵延进介绍,丛林镇引进的田间轨道运输机、无人机等机械设备,是万盛探索减轻山地水果种植劳作强度的大胆尝试,是推进土地宜机化改造走出的重要一步,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而除了让机器适应地形,我区还在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等项目上积极推进土地宜机化改造。2019年至2021年,我区实施了3.5万余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完工后,全区农机化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多渠道宣传   普及农业机械化

“与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相比,采用机械化生产能够更好地解决各个方面的需求,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保护农户的利益,保证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赵延进说,近年来,区农林局多渠道开展线上宣传,宣传农机补贴政策、农机推广技术以及《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办法》《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农机具选购注意事项》《农机选购小常识》等相关宣传农机政策法规,普及购机、用机、修机和识假辨假知识,提供质量投诉指南。

同时,多种形式开展线下宣传。利用乡镇赶场日、农机春耕备耕现场会等,组织农机经销商、农机推广人员上街宣传农机知识,现场演示农机具操作技术,与农户面对面交谈农机政策,及时为农户答疑解惑。

赵延进表示,下一步,我区将铆足干劲、不懈奋斗,跑出农业机械化的“加速度”,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让每一寸土地在科技的推动下,都成为丰收的沃土,交上一张丰收的答卷,绘就出新时代万盛美丽乡村新画卷。

(袁治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