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MB0W08933Q/2022-0001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卫生健康局 [ 主题分类 ]卫生 [ 成文日期 ]2022-02-08 [ 发布日期 ]2022-02-08 [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08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党工委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主要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以及其核心要义、“一规划两纲要”、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全年集中学习共6次。

(二)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述职必述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时一并述法;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认真抓好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学法制度落实和普法宣传工作;把法治学习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及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治理能力;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依法科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紧紧围绕外防输入“主线”,牢牢把控人物同防“战线”,严密构筑免疫屏障“防线”,沉着、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总体防控策略,压实“四方”责任,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建立健全“三公联动”(公安、工信、公卫)、平战转换、“一条线”(部门、社区、医院)管理机制,做到了“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应接(种)尽接(种)”,确保了辖区洁净无疫。大规模核酸检测物资储备达市级标准要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能满足45天满负荷运行标准要求。3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疫苗52.22万剂次,提前并超额完成18岁及以上人群全程接种任务,接种排名总体名列全市前列。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依法做好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共有行政权力事项清单194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9项,取消行政许可2项。二是积极推动落实“减少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等四减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提升网上受理率、全程网办率、即办率等。三是按要求逐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编制完善“跨省通办”、“跨区县通办”事项清单。四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积极做好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事项相关工作,严格行政许可的规范化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今年涉及公共场所改审批为告知承诺;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实行“两证合一”;将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3年有效期满需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改为每3年1次对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机构进行校验;诊所设置审批改为直接申请办理诊所执业备案;诊所执业登记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一年来各个阶段政务服务各项指标均能达到既定目标,群众满意度高。

加强统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一是明确职责,我局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策法规与规划发展科,具体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推进落实。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相关要求,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实际,制定了《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了公平竞争审查的工作流程,落实了“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工作机制,确定了审查范围、内容、程序、处理等内容。

大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运用“互联网+监管”、依托“信用中国(重庆)”、“信用万盛”信息平台等加强监管,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效能;进一步规范信用信息“双公示”,确保公示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不断提升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共计抽检单位95家,行政处罚13起,罚没金额共计人民币4000元,监督完成率为100%,完结率为100%。

(四)完善行业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加强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29号)、《重庆市万盛经开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万盛经开区发〔2020 〕12号)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

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一是建立依法决策工作机制。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规范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局党委印发了《党委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万盛经开卫健党发〔2021〕69号),明确了议事决策主体、内容、程序以及决策执行落实方式,有效规范了权力运行,2021年共召开党委会30次。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依法行政中的法律保障作用,全年围绕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开展合法性审查、出具法律意见12份,合同审查23份,办理案件7件。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一是对取得执法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目前卫生健康系统持有效执法证件共19人,执法科室(执法支队)持证率100%,二是加强执法培训,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每月召开业务培训会,通过对疑难问题、重复性问题进行解答,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大大提高了卫生健康系统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二是落实重大卫生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般程序案件,由支队进行法制先行审核,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报局机关政策法规与规划发展科进行法制审核后报局党委审定。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先行审核率为100%,全年执法工作未出现重大疏漏或严重错误,未出现被有关机关撤销、确认违法、责令限期履行、变更(或部分变更)的情形。

3.加强综合行政执法。2021年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66件,较2020年增长106.25%。对649户建档监督对象开展各类卫生监督检查932户次,监督覆盖率100%;处理投诉举报9件,调查处理率100%;市区两级专项检查17个,检查各类单位430余家次;人均办案7.3件,罚没金额14.9万元。

4.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积极与公安、环保、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镇街政府开展联合检查和宣传,重点针对打击非法行医、医疗美容、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等,截至目前已开展联合检查12次、联合宣传2次。

5.创新监管模式,探索医疗机构“信用+监管“模式,完善构建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提升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和就医满意度。

(六)依法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完善医疗纠纷调解制度。依托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推进以院内调解、医调委调解、司法程序有机结合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制度建设。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区经医调委立案受理的全区医疗纠纷案共16件、通过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8件,自行调解2件、按司法程序途径解决6件。

2.畅通信访渠道。一是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按“一岗双责”要求开展工作。二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强化 “抓早、抓小、抓苗头”的要求加强信息的互通和报送工作,重要节点和时段严格履行“零报告”制度。三是持续开展“群众工作日”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减少基层矛盾纠纷。2021年我局共受理来自信访系统、政府公开信箱、群众来信来访等信访件14件,信访积案7件,群工系统投诉60件,逐一建立了台账,并限期进行了回复处理。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法治理念仍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群众对卫生行业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还不高。主要原因是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具体从事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多为医学类专业人才,缺少法律相关专业性人才,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法律素养与新时代依法行政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监督能力不足,行政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较少,这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目前繁重的日常工作任务不相匹配。主要原因是编制不足,特别是在新增职业健康执法监管职责后,执法支队编制还减少,执法任务逐年加重。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局党委对卫生健康法治工作的领导。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融入卫生健康各项事业中,强化依法治理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治理难题,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狠抓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开展,把“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提高规范文明执法的重要抓手,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规范行政执法档案管理,不断提高卫生健康执法水平和能力。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能;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强化大数据监管、信用监管,提升监管效率,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解决非法医疗美容、无证行医行业监管乱象和难点、职业健康监管、妨碍疫情防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四)加大法治宣传学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宣传落实卫生健康领域新法新规;进一步提高监管对象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群众就医的满意度,创造优良便利健康的就医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以法治保障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