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MB0W08933Q/2021-0020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卫生健康局 [ 主题分类 ]卫生 [ 成文日期 ]2021-06-21 [ 发布日期 ]2021-06-21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21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区卫生健康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及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法、尊法、守法和用法中的带头示范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与卫生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三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 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等法律法规,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疫苗接种、发热病人规范管理、防范院内感染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我区目前无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在观接触者。

2.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法做好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不断完善卫生健康208项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推进办事指南规范化梳理和标准化发布,优化审批服务事项。2020年,按照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一是进一步推动“四减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提升“网上受理率、全称网办率、即办率等。二是按要求逐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编制完善“跨省通办”、“跨区县通办”事项。三是积极做好下放或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相关工作,严格行政许可的规范化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3. 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信用中国(重庆)”、“信用万盛”信息平台,贯彻落实重庆市医疗卫生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每月将对市场主体及非市场主体的行政处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进行分类公示,推进全区卫生健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4. 强化行业监管。一是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拟定医疗卫生、职业健康、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9项工作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进卫生健康执法工作有序开展。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共计抽检单位79家,双随机行政处罚案件查处8件,罚没金额共计2.2万元。监督完成率为100%,完结率为100%。二是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梳理及信息录入工作,对涉及卫生健康行业的37项监管事项进行全覆盖录入,推进卫生健康数据归集、共享。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开展卫生健康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0年开展了卫生健康领域地方性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不利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不利于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相关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等专项清理工作,并按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

2. 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29号)、《重庆市万盛经开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万盛经开区发〔2020 〕12号)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 建立依法决策工作机制。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规范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局党委印发了《关于研究决定“三重一大”等事项操作规范的通知》(万盛经开卫健党发〔2020〕29号),明确了议事决策主体、内容、程序以及决策执行落实方式。同时,对15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领导班子调研回访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督查,提出整改落实意见建议80余条,有效规范了基层单位权力运行。

2.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规范性文件、工程相关合同、协议、涉案涉诉文书等进行法治先行审核,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一是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取得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二是加强执法培训,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每月召开业务培训会,通过对疑难问题、重复性问题进行解答,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2.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印发“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必须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成立卫生行政执法审核领导小组,明确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及审核要求,对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重大处罚决定一律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

3. 加强综合行政执法。2020年度监督覆盖率100%,全年共填报监督检查1123户次,人均监督140.4户次。随机抽查任务79家,行政处罚8件,立案查处率10.1%。全年行政处罚案件32件,人均办案数8件。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 完善医疗纠纷调解制度。依托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推进以院内调解、医调委调解、司法程序有机结合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制度建设。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全区经医调委立案受理的全市医疗纠纷案共5件、院内调解12件、按司法程序途径解决3件。

2. 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充分认识卫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复议应诉责任,履行行政负责人作为复议应诉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妥善依法处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3. 畅通信访渠道。贯彻落实《重庆市信访条例》,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机制,细化群众来信、来访、网上投诉办理等流程,提高信访工作效能,对收到的信访均逐一建立台账,并限期进行了回复处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工作专业人才有待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具体从事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多为医学类专业人才,缺少法律相关专业性人才,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法律素养与新时代依法行政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行政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较少,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目前繁重的日常工作任务不相匹配。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局党委对卫生健康法治工作的领导。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融入卫生健康各项事业中。

(二)进一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疑难案件、复杂案件、影响重大的案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切实保障公民、组织的权益。

(三)依法惩处各类医疗卫生违法行为,加大非法行医、妨碍疫情防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四)加大法治宣传学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的执法人员、医疗卫生管理和技术人员、管理对象与从业人员等目标人群的普法宣传教育,大力营造人人尊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各项事业依法治理、依法运行,不断提高我区卫生健康法治化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