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99222901E/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统计局 [ 主题分类 ]法制 [ 成文日期 ]2022-01-21 [ 发布日期 ]2022-01-21 [ 体裁分类 ]工作报告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21


2021年,区统计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统,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统计法治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纲要》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1)》,切实履行推进统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局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局分管领导和负责科室在工作范围内认真履行相关职责。

二、提升服务水平,补充完善权责清单

持续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推进权责清单标准、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主动对接市局业务处室,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完善,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操作指南,进一步加强统计权责动态管理。完善执法人员库和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同时加强华龙信用网和万盛网信息公示专栏建设,定期公开统计行政处罚信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归集共享。

三、精心谋划实施,切实加强法治教育

积极派员参加全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骨干培训班,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国家统计网络培训平台在线学习和2021年度干部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举办统计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进党校和统计法治教育培训,向全区各镇街、各有关单位统计分管领导、统计业务骨干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四、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

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契机,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局党组会、党员大会、职工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认真组织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民法典知识竞赛》;利用“12.4宪法宣传日”和统计月报发放等时机,同时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汇编》小册子,同时对新入库企业和项目申报单位发放统计权利和义务告知书,通过多种渠道切实提高统计干部依法行政素养,强化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

五、严格程序步骤,扎实开展执法检查

进一步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将全区统计执法检查领域和范围内所有调查项目的调查对象作为抽取执法检查对象的抽样框,随机选取检查对象。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辖区内11家调查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其中1家被立案查处。按照区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认真参与联合执法。

六、强化法律监督,严格执行法定程序

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工作者卢俊伟为局法律顾问。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对涉及统计改革及人、财、物等重大决策事项,坚持遵循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

七、加强工作汇报,深入推进依法治统

2021年12月6日,区统计局邀请市统计执法检查总队总队长雒丹赴党工委党校作统计法治知识专题讲座。全区各部门和镇街统计工作分管领导、统计业务骨干及新进人员120余人参加培训,有效提高统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局主要领导积极向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关于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视频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贯彻落实建议的报告,推动在党工委委员会第256次会议和管委会主任办公会第19次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系列讲话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且党工委书记袁光灿对统计法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一年来,区统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普法宣传上还不够深入,执法力量上还较为薄弱。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拓宽渠道,抓住领导干部和调查对象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全面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宣传,努力营造统计法治良好环境。进一步抓好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完善各项制度,积极推进督导检查、数据核查、双随机执法检查,全面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