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9922769XH/2021-0011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水利局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成文日期 ]2021-06-21 [ 发布日期 ]2021-06-21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21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利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决策部署,以深入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全面推进法治水利建设为主线,扎实推动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抓好“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规范执法的水平,提高全社会涉水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遵守涉水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根据区党工委政法办《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

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对法制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切实提高政府依法治理能力。我局为加强对依法治区工作的推进和水利依法行政,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的工作责任制。我局现共有专(兼)职执法人员12名,均培训后获得执法资格,持证上岗;配备专门的执法车辆以及必备办公用品,为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为确保我局法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高助律师事务所刘毕生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结合水务工作实际,为我局日常经营活动中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

(二)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局主要领导通过局中心组、职工大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深入领学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市委、区党工委关于法制建设相关会议精神情况,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同全区水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水利改革、推动水利发展、化解水事矛盾、维护水利行业平安稳定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突出抓好水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我局以“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等系列宣传活动为契机,结合水利工作实际,落实人员、资金和宣传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乡镇,采取设立宣传咨询点、制作宣传展板、固定标语、车载广播、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加强了干部职工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水法制意识。据统计,我局共发放节水宣传册及水法律法规宣传单1000余份、节水宣传环保袋300个,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布置展板9块,张贴宣传画及挂图15套,悬挂宣传横幅9幅。在2020年“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中,万盛经开区水利局完成竞赛得分71474分,排名全国地级市水行政主管单位第58位。

(三)加大执法力度,努力推进依法治水

1.加大执法工作力度。严格按照“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的原则,严格水政执法,2020年查处水利建设管理案件12起,共计处罚罚款2.1万元,维护了水利工程建设安全和正常水事秩序。对罚没收入严格实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对查处的水事违法案件档案资料严格按照案卷评审标准进行装档归卷。

2.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编制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解决行政检查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扰民等“任性检查”问题,做到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认真办理信访事项,化解各类不稳定隐患

1.认真办理各类信访案件。我局在信访稳定工作中认真接待和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等各类信访案件,并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2020年,共办理信访案件5件,均按照相关要求在办结时限前完成办理。做到了认真接访、按时办理,未发生恶劣上访案件。

2.深化开展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按照市、区两级工作要求,我局坚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与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相结合,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每月至少2天,并落实接访下访首办责任,做到谁接访谁负责,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结化解率。2020年1-12月,局班子成员累计接访下访52次,接访下访群众67人次。

3.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办理结果以书面形式函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20年完成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4件,满意率100%。

(五)加强水利规费征收管理

依法足额征收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等水利规费,全额用于水利发展。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依法征收水能资源费,严格征收、使用和管理。2020年共计收取水资源费229.46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185.63万元,水务罚款2.1万元,圆满完成全年征收任务。

(六)优化政务服务

截止2020年12月共计开展水利行业行政许可工作62项,其中:水土保持方案审批31项、涉河建设洪水影响评价审批8项、水利工程初设(含实施方案)22项、取水许可审批1项。行政审批工作完全杜绝了行政许可“厅外循环”现象。行政许可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平均压缩70%以上,网上办理达到90%以上,即办件达30%以上。并且率先在全市发放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行业许可证件发放合法、高效。

二、“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市、区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好相关要求,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上下功夫,切实推进法制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观念。要多方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他们发自内心地对宪法和法律的信仰与崇敬,把法律规定内化为行为准则,让广大群众从“要我守法”转变为“我要守法”。

(三)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抓好执法人员专业法制培训(2020年我局组织8名同志参加区行政执法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或更换了行政执法资格证),努力打造一支能打胜仗,能打硬仗的水行政执法专业队伍。

三、存在的问题

(一)水行政执法还存在薄弱环节。目前水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因我局执法人员大多不是法律专业人员,执法理论水平和执法能力还有待提高。

(二)联合执法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根据全面加强河长制工作的要求,我区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但在实际运用过程当中,各级各部门的配合还有待加强,对涉水违法问题的有效打击还需要进一步配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市、区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好相关要求,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上下功夫,切实推进法制建设工作。

2.不断强化水行政执法人员素养,进一步提升人员理论和执法水平,夯实水行政执法基础。加强对文书制作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制作法律文书、调查取证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效率,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化。

3.持之以恒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细化梳理审批服务事项,严格规范办理程序。

4.加强涉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涉水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遵守涉水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