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43X5/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商务局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21 [ 发布日期 ]2022-01-21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21

根据区党工委政法办《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对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商务局对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认真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法治素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律法规,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电子商务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外商投资法》等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实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安全生产法》《消防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教育,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持续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组织召开局党委会24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邀请专家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1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次。经法治理论考试和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合格,目前全局已有25名干部职工取得行政执法资格。

(二)强化领导,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委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各司其责的工作局面。坚持把开展述法与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考核相结合,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中,主要负责人报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相关情况,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履职等情况。主要领导每月召集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有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每季度召集商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月均带队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商务系统浓厚的法治氛围初步形成。2021年初,经局领导集体研究讨论、并按规定程序报安委会办公室和管委会办公室审核批准后,制发《2021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依法对全区成品油流通企业、烟花爆竹公司、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重点商贸企业开展督促检查213家次,出动检查人员500余人次,排查并整改问题隐患77个,对金喜宴、万新菜市场、万年福宾馆等12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共计收到0.55万元罚款。

(三)健全机制,依法依规管理服务。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聘请律师阳长荣为局法律顾问,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对一般行政处罚案件,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立案审批、案件处理审批、案件调查终结审批、集体讨论等一系列审核审批,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证。二是完善全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政务服务效能水平评估指标和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确认优化工作,移交粮食收购许可和液化石油气经营许可2项行政许可,目前,通过行政大厅可以办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登记、拍卖企业分公司设立审批、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等商务公共服务事项。三是规范成品油经营管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做好成品油经营资格行政审批权限事项下放后相关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完成16个加油站2021年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年检工作。四是规范报废机动车经营管理。按照《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督促分支机构只能回收不能拆解,并将回收的报废机动车交售给有资质的回收拆解企业拆解。

(四)加大宣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业务培训会、送学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拉挂海报等方式,认真组织加油站、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重点商贸企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商贸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牢固树立依法办事、依法经营的法治意识,商务领域基本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先后共组织加油站、商场、超市、酒店等重点商务企业累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6次,宣传讲解《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参会企业人员300余人次;组织开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燃气油气安全业务培训1次,参训企业人员40余人次;组织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业务培训2次,参训企业人员80余人次;在国能天街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商圈活动,宣传讲解《安全生产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等,参会商家100余户。

二、存在的问题

商务局在依法治区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一是学习不够深入。法治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商务行业的法律法规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商务领域执法监管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全局虽然大部分人员已经取得执法资格,但由于不是专职的执法人员,导致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难以全面展开。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商务局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加强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干部职工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学习,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尤其是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