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43X5/2021-0004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商务局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6-18 [ 发布日期 ]2021-06-18 [ 体裁分类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1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区党工委政法办《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对照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商务局对2020年依法治区工作认真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机构,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委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各司其责的工作局面。主要领导每月召集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有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每季度召集商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每月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带队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商务系统形成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加强学习,提升队伍素质。一是学习新思想新战略。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经开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二是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党员干部积极学习《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同时结合实际,加强执法人员对《安全生产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拉挂海报、实地走访等形式,组织开展成品油集团发卡和区级备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检查、送政策进企业宣传20次,切实增强商务系统的法治意识。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执法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和行政执法培训,做到持证上岗,目前全局已有23名干部职工取得执法资格。通过学习和培训,全体人员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三)健全机制,不断规范管理。一是推行“三项制度”。按照规定,逐步探索推行“三项制度”,今年以来的所有隐患和处罚台账均在单位网站公示,执法过程有图片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均通过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审核通过。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聘请律师阳长荣为局法律顾问,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对一般行政处罚案件,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立案审批、案件处理审批、案件调查终结审批、集体讨论等一系列审核审批,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完善全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政务服务效能水平评估指标和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确认优化工作,移交粮食收购许可和液化石油气经营许可2项行政许可,目前,通过行政大厅可以办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登记、拍卖企业分公司设立审批、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等商务公共服务事项。四是规范成品油经营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做好成品油经营资格行政审批权限事项下放后相关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完成15个加油站2020年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年检工作。五是规范报废机动车经营管理。按照《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督促分支机构只能回收不能拆解,并将回收的报废机动车交售给有资质的回收拆解企业拆解。

(四)严格执法,规范市场秩序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年初,经局领导集体研究讨论、并按规定程序报安委会办公室和管委会办公室审核批准后,制发《2020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依法对全区加油站、液化石油气经营部、烟花爆竹仓库、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和粮食储备库进行重点监督检查202家次,发现隐患15个,实施行政处罚11家次,其中警告6家次,责令停止使用设施设备1家次,经济处罚4家次,共计收到0.07万元罚款。二是加强其他领域执法。组织开展5次联合执法,着重加强粮食市场质量安全检查,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假冒伪劣商品识别等法治宣传教育,普及追溯知识。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学习不够深入。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商务执法的法律法规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商务领域执法监管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全局虽然大部分人员已经取得执法资格,但由于不是专职的执法人员,导致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难以全面展开。

(三)法治宣传教育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商务局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加强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履行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干部职工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二是强化学习,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尤其是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三是严格执法,提升监管执法水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重点加强对成品油、商超、住餐企业的安全监管执法,同时加强对报废汽车、单用途预付卡等其他商务领域执法监管,尤其是加大对成品油非法经营、储存的执法处罚力度,不断规范商务领域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