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平山园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50351095T/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平山园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2-15 [ 发布日期 ]2022-02-15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万盛经开区平山园区管委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5

万盛经开区平山园区管委会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在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2021年,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扎实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领导重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到位。

园区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保障该项工作深入开展。园区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机构和工作协调机制在机构优化过程中,成立平安建设部,负责法制政法建设工作,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日常议事日程,写入年初工作要点,法制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园区召开多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任务。同时,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分工,有落实,有保障。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学习培训,开展政策方针、法律知识和专题业务培训。一方面,园区通过在线下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的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邀请园区的法律顾问对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进行了讲授。同时,园区在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时,把法律法规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了《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法律知识网络学习,园区全体工作人员顺利完成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并取得良好成绩。通过这种“线上线下”、“集中学自学”等形式,提高了园区工作人员的法治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开展法制进企业系列活动,引导企业通过工作例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学法提供广泛的学习途径,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企业员工对遵纪守法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强化宣传,营造法制学习氛围

是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依法治理等相关内容,在企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社会的知晓及参与度;是在日常安全检查、巡查的同时对园区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广泛宣传,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三是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针对园区企业管理的热点、难点等,集中组织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更多样化,更易于被企业接受。

凝心聚力,维护园区社会稳定。

园区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平安园区建设工作。对园区各企业和建设施工项目欠薪欠保、扫黑除恶、劳动纠纷等情况进行大排查,化解拖欠工资、欠缴社会保险等矛盾纠纷100余起,涉及500余人,支付金额超过5000万元。妥善处置因欠薪欠保、厂地矛盾等造成的群众上访、堵工堵厂事件20起。推行“三见三查三送”工作机制,加强《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积极开展重庆盛镁镁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处置工作,协助处理重庆中色新材料公司停工欠资、重庆惠伦晶体项目拖欠工资、渝南循环经济项目拖欠工资及炮损处置相关工作。无一起到区集访闹访和到市进京上访情况,成功创建了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深入企业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企业知晓率达100%,切实维护了园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完善制度,做到法制建设规范有序。

根据区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行规范化建设,积极配合其他执法单位文明执法、规范管理,不断完善业务工作规范、部门岗位职责规范、队伍建设规范、监督机制规范;建立健全学法制度,领导带头学法,单位有安排、有记录。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公务员法》、《信访条例》及其他与业务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规范化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有力促进了单位各项职能依法开展。

民主集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明确领导成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园区领导班子积极推行法制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

(七)多措并举,企业服务走深做实。

园区坚持服务专员制度,一个项目明确一位领导、一位科长及一位服务专员,实行重点项目一对一指导、协调和跟踪服务,全力推进落地项目建设。2021年,园区累计服务项目41个,其中今年新移交项目11严格落实干部职工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园区服务企业工作。强化市、区扶企政策宣传落实,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组织企业参加大型人才、劳工招聘会3积极指导冠宇等20余户企业优惠政策申报资金3781.73万元帮助企业争取重庆绿色金融贷款项目9个,成功组织14家企业参加政银企对接活动,20家企业提供融资需求42.73亿元

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自觉接受监督,支持有关部门行政复议及依法受理行政案件,积极配合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尊重并执行行政复议决定和行政复议建议、意见。积极落实行政调解工作网络建设,常态工作平台规设置。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涉及重大案件或者重要决定,咨询律师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合法性,在法律的保护下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行政工作有法可依。及时报送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信息,重要信息不漏报、不瞒报。

二、存在的不足

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园区的干部职工的综合法律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同时由于园区一些业务部门工作较忙,还没有真正把法律法规宣传作为“一岗双责”的工作重点。另一方面,企业重生产重效益,法治宣传有待走深走实。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认真完成各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工作。

对区政法办、信访办、依法治区办、农清办、劳动监察大队、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等部门及领导交办的工作,要落实相关人员,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二)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和完善预测预警机制、排查调处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综合运用协商和解、调解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诉求,做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园区,严防到市进京信访、群访、集访,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氛围。

加强领导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四)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

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园区网站功能,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五)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

鼓励园区内的企业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等级提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