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951914746/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民政局 [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成文日期 ]2023-01-06 [ 发布日期 ]2023-01-18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18

根据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万盛经开办发〔2022〕3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开展工作,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法治学习教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机关职工学习教育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法治意识、筑牢理论根基。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三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四说”教育活动,警示干部职工要时刻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国际社工日、中华慈善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宪法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民政法规政策宣传月”活动,提高民政法治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二是加强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民政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建设,培育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

(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时动态调整民政领域权力事项清单。常态化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动态优化办事指南完备度、精确度。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我区群众办事便捷程度。

(二)优化公共服务。推进民政领域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认真做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全市通办”工作,截至2022年底,共办理“跨省通办”“全市通办”婚姻登记62对。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社会组织管理方面,扎实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41家行业协会商会未发现违规收费情况,督导体育总会、民营经济协会整改规范分支机构。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常态化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注销1家僵尸型社会组织、取缔1家地域性分会社会组织、制止1家地域性分会社会组织活动。养老机构监管方面,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我区15家养老机构(其中备案登记养老机构7家)进行全覆盖检查,其中1家未备案养老机构不符合开办条件已于2022年8月办理注销,7家备案养老机构检查中存在的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重庆维爱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万盛老年公寓)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抽查结果为合格。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共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党组议事规则》《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规则、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强化依法决策意识,注重听取法律专业意见,在处理重大复杂问题时,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本年度共咨询法律顾问12次。

(二)严格落实法定程序。按照《万盛经开区管委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的规定,完善《万盛经开区民政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深入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不断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工作机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二是加强各类行政执法过程记录,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三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及时核查、更新执法证件,今年,我局现有执法人员均按要求申换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件。积极鼓励在编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资格培训,2022年我局共15名干部职工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二)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一是认真做好养老、殡葬等重点领域安全检查工作,全年开展安全检查68家次,排查安全隐患40余个,全部整改完成,实施行政处罚5家次;二是切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发布《关于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利用幸福万盛APP、微信、QQ等宣传平台,向全社会征集养老服务诈骗线索。

五、强化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常态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格式文书,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件。完善对外公开电话接听工作,提高便民服务质量。

(二)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一是主动接受专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件,确保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建议、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保持100%。主动接受监察、审计机关的专门监督,及时纠正不当行为。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完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做好殡葬、养老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采集及公开工作。

六、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健全民生保障体系,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压紧压实兜底保障政治责任,“单人保”“渐退制度”等兜底政策得到全面执行,“脱保”“漏保”现象未有发生。二是持续深化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深入推行民政救助事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建立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认定规范程序,持续规范救助申请、分级审核审批、长期线上线下公示工作流程,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从东林街道、黑山镇扩大至万盛街道、关坝镇、青年镇。三是扎实做好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持续夯实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共同守护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体制机制,镇街未保工作站、村(社区)未保工作室全面建成,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即将启动装修。全区24名孤儿、6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基层民主自治更具活力

一是不断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和社区治理。扎实抓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后续工作,联审22名候选人资格,圆满完成村(居)委会补选工作;指导成立万东镇兴盛社区,全区城乡社区专职工作者达300名,切实抓好离任村干部补贴调整发放;指导99个村(居)民委员会完成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成立工作,指导43个社区完成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工作,村(居)下属委员会覆盖率达到100%。印发《万盛经开区村(居)务公开目录》《万盛经开区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履职承诺和述职制度方案》,督导村居建立自治章程、完善财务议事等制度,将无事酒、森林防火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一约四会”作用充分发挥、“四议两公开”制度深入推行、“三事分流”机制全面推广,全区城乡基层民主有序发展,城乡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基本形成,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本建立。二是持续提高社会组织管理服务水平。按照“政务公开、优质服务”要求,高效开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年度审查和监督管理要求,完成对67家社会团体、50家民办非企业年检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批复成立区中医药学会等社会团体2家,注销社会团体2家、民办非企业2家,变更社会组织法人、住所、业务单位15家,截至目前全区在册登记社会组织154家。

(三)加快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石林片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万东、南桐片区养老服务中心即将建成投用,青山湖康养中心确定选址,目前全区共建有各类养老机构12所,总床位数1183张。万东镇、南桐镇、关坝镇养老服务中心即将建成投用,青年、石林镇养老服务中心实现社会化运营,万盛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备案登记,目前已建成5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4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32个养老互助点,基本实现区、镇、社区(村)三级养老机构全覆盖。万盛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公建民营新旧承租方顺利交接,全区养老场所视频监控接入率100%。为全区10204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及时足额发放营养补贴,全年发放营养补贴667.7万元。

(四)持续推进社会公共服务,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

一是稳步推进区划地名各项工作。开展国家地名信息库专项质量建设,修改地名3600余条,建立历史地名保护名录21条,编撰重庆市标准地名图录典志4500余条,地名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明显提升。新命名道路3条,安装设置道路标识牌12块,高质量完成黑山镇和万东镇118公里行政区域界线勘定。与綦江、南川建立定期沟通确认机制,维护行政边界稳定。二是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成立区殡葬改革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殡葬考核实施细则》,常态化开展违建墓地和散埋乱葬治理,今年以来整治“活人墓”16起,累计整治“活人墓”5296个。持续优化婚姻登记办理,大力推行“家和计划”,开展新人颁证服务200余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畅通信访渠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耐心做好相关政策的解答,并对信访内容、处理意见、处理结果、群众满意程度等进行详细登记。本年度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0件,市局信访办转交办理4件,交办信访事项均及时办结,确保全区民政领域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本年度未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纠纷。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树立得还不够牢固,法治教育、学习培训还不够深入,学法意识还不够浓厚,时而存在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的情况,致使法治工作成效不明显,仍需强化巩固,落实普法责任制还有待加强,法治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是普法宣传手段创新不够。宣传工作措施不够有力,普法宣传多是通过LED屏、张贴海报、拉横幅等方式进行,宣传方式传统简单,难以入脑、入心。宣传内容深入挖掘不够,普法宣传资料多为法律法规或相关政策文件原文原段,不够通俗易懂,不够贴合本区实际,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三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民政业务领域较广,涉及法律法规较多,干部职工对专业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深入,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深化干部学法用法。通过机关职工大会专题学习法律法规或民政领域相关政策不少于5次,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促进学习成果与民政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提升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积极打造民政法治建设特色亮点。贯彻“八五”普法要求,加强民政领域新出台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将立法执法与宣传普法相融合,积极探索灵活高效、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创新举措。

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社会事务、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举措落地落实,探索更多民政法治便民举措,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法治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