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951914746/2021-0039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民政局 [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成文日期 ]2021-06-04 [ 发布日期 ]2021-06-18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1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万盛经开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主要任务及分工》及《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开展工作,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实现科学决策

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个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的民政管理体系;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内容。

二、加强事前法律审核,防范各类风险

(一)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遇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制定规范性文件等过程中,由法律顾问提供咨询意见,协助审查相关法律文书;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处罚、仲裁等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审查、起草案件相关法律文书;对特定涉法事项进行调查研究,并依法提出建议或意见,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各类行为依据合法、程序合法。

(二)加强法律知识宣讲。邀请法律顾问对我局干部职工进1—2次法律知识宣传讲授,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以案说法;与民政干部一起,充分利用“民政宣传月”时间,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对低保、临时救助、特困救助等各类社会保障政策进行现场答疑咨询。

三、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

2020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5件,其中主办14件,协办1件;收到政协提案4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3件。主要涉及社区建设、养老服务、殡葬服务、留守儿童等多项民政业务。这些建议、提案,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充分表明了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民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坚持多措并举,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四、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不断规范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标准,推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标准执法。我局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要求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我局今年共5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建立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局机关和思想强、作风正、业务精的民政干部队伍;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民政工作各项业务和各个环节中去,使全区民政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低保、临时补助、老年人补贴等内容在电子政务平台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落实政务公开事项动态管理。根据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印发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渝民﹝2020﹞154号)文件精神,及时制定我区社会救助领域与养老领域政务公开目录,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四)依法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工作。我局今年行政诉讼案件1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达100%,有效增强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责任心,规范其行政执法行为,从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继续做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治工作

(一)指导全区各村完善“一约四会”,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持续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问题,开展“清洁户”“整洁户”评选活动,营造文明乡风。

(二)印发《万盛经开区村(居)务公开目录》,指导村民委员会按照要求开展村(居)务公开。实行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坚持每季度实地抽查一次公开情况,接受村(居)民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认真落实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清单、协助政府事项清单、负面清单、出具证明“四张清单”。在现阶段因政策措施衔接不到位的情况下,指导村民委员会以便民利民为原则,据实为群众出具证明。

(四)加强对村(居)选举工作的指导。及时转发《重庆市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基层选举程序。对村(居)委会成员缺额的,按照法律法规及时指导村(居)委会开展补选工作;严格落实候选人资格区级联审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补选完成32名候选人的联审。

(五)大力推广“三事分流”工作机制。将“三事分流”工作机制运用到城乡社区治理的实践中去,指导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干部普遍了解“三事分流”工作方法,基本掌握“三事分流”的程序、分类标准和处理方式,能够自觉运用“三事分流”方法办理群众的诉求。

六、加强民法典学习,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为深入学习《民法典》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局党组将《民法典》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做学习宣传、遵守维护、贯彻落实民法典的表率。

(二)原文研读与专家讲授相结合。一是通过机关大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法典原文,重点学习婚姻、继承等涉及民政业务工作的条文内容,准确把握和正确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涉及民政工作的主要制度设计,让全局干部职工在法律法规的指导和约束下做好“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工作,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良好形象;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由民政部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线上专题讲座、市民政局组织的《民法典》专题宣讲,紧紧围绕民法典涉及民政业务重大修订内容进行梳理和学习,充分掌握条文新旧变化,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

(三)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一是鼓励全局职工自学民法典中与民政业务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条文,增强法律素质,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号召干部职工进行线上学习,认真学习《民法典》线上公开课的内容,扎实开展民法典学习,提升法治意识。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民法典与你同行”知识竞赛活动,学以致用,加深对民法典法律条文的理解。

七、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律法规学习深度不够。对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还较粗较浅,对于熟练运用还有一定差距。

(二)基层民主决策还存在薄弱环节。村(社区)干部,尤其是村(居)民小组长对民主决策程序和要求重视不够,容易出现民主决策是未按政策法规要求开展的情况。

(三)城乡社区治理推动力不足。由于城乡社区治理缺乏政府投入资金,村(社区)本身造血功能也不足,导致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推进难。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干部法制教育,素质提升常抓不懈

1、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与全面学相结合。聚焦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民法典》等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推动学习常态化,有力提升干部职工素质。

2、多种形式学习。通过看视频、听讲座、做试卷、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提高学习效率,让干部职工对法制理论知识的学习走深走实。

(二)大力推进基层法治工作,群众基础常抓不懈

1、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四项清单”,扎实开展村(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将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市局要求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组织对相关业务办理人员和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抓好具体落实。

2、继续大力推广“三事分流”工作机制。将“三事分流”工作机制运用到城乡社区治理的实践中去,指导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干部普遍了解“三事分流”工作方法,基本掌握“三事分流”的程序、分类标准和处理方式,能够自觉运用“三事分流”方法办理群众的诉求。

3、扎实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加大村(居)务公开工作检查督促力度,实行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4、全面完成村(居)换届选举工作。

(三)持续推动执法公开公正,依法行政常抓不懈

1、全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积极做好电子政务平台、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工作,主动公开文件及时发布,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推动构建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2、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严格执行我区社会救助领域和养老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做到重要政策及时解读、重点信息及时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