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728C/2019-025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成文日期 ] 2019-07-08 [ 发布日期 ] 2019-07-08

万盛经开区科技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9-07-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9-07-08

一、单位基本情况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科技局为经开区管委会组成部门,内设3个职能科室、3个直属事业单位;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简称科协)为经开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门,与万盛经开区科技局合署办公,内设2个职能科室,1个直属事业单位。

(一)职能职责。

1.科技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科技、防震减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防震减灾的法律法规,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编制经开区科技事业发展和防震减灾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研究、制定科技发展和防震减灾的管理政策;确定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制定科技发展优惠政策。指导、协调、管理经开区各部门、街镇科技工作;组织申报、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参与重大经济建设项目和技术引进及技术开发项目的可行性论证、评估。负责经开区科技成果推广、科技开发、软科学研究等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组织开展科技成果登记、评审及奖励;负责管理科技保密、科技档案、技术市场、科技兴贸等工作;促进科技咨询、招标、评估等社会中介组织的发展,推动科技服务体系的建立;组织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负责高新技术园区的规划、指导和协调工作;负责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申报工作;参与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规模化、商品化及相关的科技基地建设。负责管理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建立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开展专利执法工作;负责管理专利申报、资助、奖励、考核、统计工作;负责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负责经开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科学事业费、其他科技资金和科研物资的使用配置和监督;负责制订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和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措施。负责制定地震应急反应预案,建立震灾预防工作体系和地震紧急救援工作体系,防范地震次生灾害。负责经开区震情通报和灾情速报,地震灾害调查与损失评估,制定地震灾区重建规划。负责经开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审批、检查工作。负责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和防震群测群防管理工作。承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科协:拟定经开区科普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和协调工作;指导经开区学会、协会、研究会开展工作;负责科普组织网络和科普队伍建设;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承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

1.科技局:

(1)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为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管理的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职能职责:为企事业单位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提供指导服务工作,专利申报指导、培训、代理;为企业引进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关键技术、推广应用科技成果提供指导服务;为企业与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之间开展技术合作提供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管理、政策法规、市场、人才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管理等教育培训服务;

(2)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地震监测站: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地震监测站为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管理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职能职责:编制防震减灾规划和工作计划,制定破坏性地震应急反应预案,统筹协调地震应急救援;管理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地震信息节点运行、维护和管理;地震监测预报,地震趋势预判;震后应急响应和地震灾害损失评估,防震减灾应急队伍建设,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指导与管理服务;

(3)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局: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为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管理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职能职责:制订知识产权地方性政策和工作措施,编制知识产权战略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培育申报工作;专利执法和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指导和规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和专利技术交易工作,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专利服务,知识产权培训教育和宣传普及;科技成果认定、评价、转化、奖励,技术市场的培育、科技成果交易指导与管理服务。

2.科协: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为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代管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

(1)科技馆: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馆,为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管理的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职能职责:面向社会,向公众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征集、展示社会提供科普展品;举办科普展览,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及相关研究,组织开展科普合作交流等服务;积极培养高素质的科技馆展品研发和管理人才。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77.5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77.53万元,比2018年增加1057.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7.53万元,比2018年增加57.77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业务需要,单位调入人员2人,新招录人员1人,相应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000万元,比2018年增加1000万元,主要用于专利资助、兑现创新发展奖、创业种子投资基金、知识价值风险补偿基金等重点项目。

科技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6.75万元,比2018年减少4.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公务接待费1.75万元,比2018年减少1.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比2018年减少3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8年持平。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部门运行经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23.81万元,比上年减少11.71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区厉行节约公用经费定额降低,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9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00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联系人:黄兴盛,电话:023-817114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