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077E/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科技局 [ 主题分类 ]科技 [ 成文日期 ]2022-01-20 [ 发布日期 ]2022-01-20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20

根据《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盛经开办发〔202121号)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完善领导机制,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机制,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按规定及时向管委会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报告。

(二)推进决策法治化。一是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研究和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学习,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共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科技局科协党组议事规则》《中共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科技局科协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万盛经开区科技局(科协)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落实责任权限,要求干部职工认真落实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制度。三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对涉及社会民生的政策起草,广泛征求相关领域专家、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四是发挥专家评审对科技决策的参谋和专业作用。对于专业性比较强的决策事项,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等工作,经“申报-审核-专家评审”等规定程序,有依有据开展立项决策。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一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由局办公室牵头,落实到责任科室、责任人,认真研究,及时回复,2021年共协助办理政协提案1件。二是在局网站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等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权责信息,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2021年度未接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三是配合推进“渝快办”平台建设,按要求完善服务事项流程、缩减办理时间、减少跑动次数,加强办理事项透明化、阳光化、便利化。四是按规定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部门网站公开信息。2021年,通过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

(四)优化科技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促成万盛福耀玻璃与武汉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惠伦晶体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成功结对合作。顺安南桐爆破获批重庆市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南桐特种水泥、华绿生物被认定为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万信科创企业孵化器(科创大厦)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兑现企业创新专项奖补资金105万元,指导和帮助全区90家企业累计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36亿元,规上企业投入研发同比增长20.7%,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超85亿元。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活动月”“七五普法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争取线上和线下宣传相结合,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着力开展法治社会宣传,不断提升群众的普法知晓率,使群众懂法、学法、用法的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及工作推进情况

(一)坚决扛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带头强化法治建设学习。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全局干部职工人手发放一本《民法典》,利用干部职工会议进行领读领学,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各项行政工作。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缺乏专业专职人才队伍。法治工作主要由兼职人员落实,且缺乏专业系统培训学习,在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能力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二)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法治宣传与科技创新职能职责履行结合还不够紧密,形式还不够丰富,针对性、实用性有待提升。

四、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制知识水平,进一步创新制度和政策,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