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52001853L/2024-0003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信息局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1-10 [ 发布日期 ]2024-01-10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经济信息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10

按照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安排部署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圆满完成2023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将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全局工作,坚持法治建设与局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强化法治教育。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学习贯彻《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以及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各项政策法规,提升机关人员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三是结合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廉洁制度。四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等制度。是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2023年2名干部通过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6次,党委会、政治学习学法13次。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 进一步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经清理,我局涉及行政权责事项82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55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检查5项、公共服务9项其他事项3项。通过渝快办平台向社会发布,进一步理清了行政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能。

2.   加快电气讯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提升“用电用气通讯”服务,建设电气讯等联合报装“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申报、审批等业务“一站办结”。依托市城管局牵头推进的在愉快办搭建水、电、气、讯联合报装平台专项工作,逐步打通技术壁垒,推动各公司系统与“渝快办”系统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用电、用气、通讯”便利性,降低用户报装成本,促进电气讯服务提质增效,持续助力万盛经开区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对接行政服务中心,电力天然气企业派专人入驻行政服务大厅,目前,綦南供电分公司正式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办电业务全部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让客户少跑路;渝川燃气万盛分公司已派专人进驻大厅,实现了线上、线下用气业务流转。

3. 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区管委会安排部署,对我局2020年以来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清理。经清理,我局有1项政策措施文件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现已按相关程序予以废止。

)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升依法决策能力。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二是强化监督制约。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邀请纪检组全程参会、全程监督,对议题提意见建议;三是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制度建设、合同签订、矛盾纠纷调处和行政应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相关制度规定。二是认真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持续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检查,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66家次,查出安全隐患问题138项,下达整改指令书29份,警告16家次,责令改正、限期整改、停止违法设备38起,处罚罚款11.1万元。三是牵头抓好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整治“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环境”等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会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检查燃气经营、燃气具销售及燃气使用单位344家次,发现问题隐患78个,整改27个。四是持续推进高层建筑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整治排查。排查高层建筑176栋,发现电力用户侧设施安全隐患4104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发现天然气用户侧安全隐患2367处,整改1424处,供气侧安全隐患15处,全部整改完成。今年以来,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制定2023年局“法润千里 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方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普法重点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二是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全民反诈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三是利用走访企业、短信、QQ群、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等形式,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燃气安全、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禁毒等法律法规宣传;指导企业利用LED屏、企业宣传栏和企业职工大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企业员工学法、守法、用法。

(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制发局信访稳定应急预案、“三节、两会”等重要节点平安稳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信访稳定“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定期开展系统矛盾隐患排查机制,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纠纷。重点处置化解破产解体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燃气安装信访问题。今年以来,局共接待处理并书面答复信访问题8件次,其中信访大厅交办8件次,待处理0件次,局接待20件次,接待来局上访企业职工约100人次。领导干部接(下)访群众40件次。实现了“五个不让”和“七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法治建设,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三是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文件精神,并切实在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认真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是严格落实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区工作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业务工作繁重,法治学习不够全面、深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掌握不系统,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化培训较少,相关专业人才缺乏,安全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政治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级行政执法培训,学习依法行政的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我局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三是抓实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区普法办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一季度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我局职能职责,面向广大群众和企业针对性开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油电气讯、网络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切实推动宪法进机关、进企业。广泛运用渝企云课堂等法治宣传平台和微信、QQ工作群等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四是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一是坚持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会,定期开展系统矛盾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措施,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做好接待登记,对群众来信来访事项认真进行登记,做好记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难以解决做好沟通说明,研究制定化解措施,对于确实不能解决的做好耐心细致政策解释和帮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