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9519152X4/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信息局 [ 主题分类 ]工业 [ 成文日期 ]2022-12-30 [ 发布日期 ]2023-01-16 [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 有效性 ]

万盛经开区经济信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16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和党工委政法办的指导下,我局按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万盛经开办发〔202232号)要求,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根据局领导及科室人员变化,及时调整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企业发展促进科牵头承担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和日常督促检查工作,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党委会、政治学习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做的报告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

1. 进一步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经梳理,我局涉及行政权责事项由原来的82项调整为85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55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确认1项,公共服务9项,其他事项3项。

2. 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一是全面推进电力接入“三零三省”改革。督促綦江供电分公司全面实施低压小微企业“三零”和10千伏非居民用户“三省”服务,截至目前,綦江供电分公司了实现用户申请电力接入由供电企业“一口受理”,低压小微企业办理手续缩减为“受理签约”和“施工接电”2项,低压电力外线工程实行告知承诺制,全过程办电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10千伏供电的非居民用户办理手续缩减为“业务受理”“供电方案答复”“竣工检验和装表接电”3项,接入工程行政审批同步受理、并联审批,办结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10千伏城镇用户全流程平均用时不超过30个工作日。二是切实开展用气报装服务“五减”改革。督促天然气公司全面推“五减”服务,督促各燃气经营企业从精简获得用流程、减压获得用气耗时、降低获得用气费用、降低用气价格等方面进行改进,截至目前实现了城镇工商用户、城镇新建居民小区用气报装办理环节减至2个,提交材料减为三项,办理总时限不超过8个工作日,居民用户通气办理环节为一个,提交材料为2项,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切实做到“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成本、少跑路”,大力提升了我区电力天然气营商环境。三是对接行政服务中心,要求电力天然气企业派专人入驻行政服务大厅,进行获得用电、用气业务办理。当前綦南供电分公司正式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办电业务全部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了资源,实现办电业务“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让客户少跑路;渝川燃气万盛分公司已派专人进驻大厅,实现了线上、线下用气业务流转。

3. 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精神的政策文件。按照经开区管委会要求,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彻底摸排废除不符合不衔接“放管服”改革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文件。经清理,我局未发现需要修改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聘请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制度建设、合同签订、法律文书、矛盾纠纷调处和行政应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强化监督制约,每次局党委会纪检组全程参会、全程监督。

(五)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规定,在执法中严格做到2人及以上和“亮证执法”制度,出具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执法中以整改、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短期内能整改的均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拟实施处罚的企业均按规定向企业进行了事前告知,说明法律法规条款。将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相结合,在自由裁量权范围内,把握好行政执法力度,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利用文字、图片、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做好市安委会安排部署的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行动;完成市经信委下达的开展民爆、燃气、油气行业区县交叉检查工作;配合消防救援大队做好工业厂房库房安全专项整治;配合住建局做好经营性自建房的隐患排查整治;配合道安办做好道路货运安全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局领导安排部署安全工作19次,主要领导带队检查27次,分管领导带队检查53次,全局共出动31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99家次,查出安全隐患问题158项,下达整改指令书27份,警告14家次,责令改正、限期整改、停止违法设备39起,责令停产停业1家,处罚罚款3.5万元。

(六)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信访稳定“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定期开展系统矛盾隐患排查机制,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五个不让”和“七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一是认真接待、登记群众来信来访。严格落实接待登记制度,对群众的每一件来信来访事项均认真进行登记,做好记录,并交由相关责任科室、中心办理。要求各科室、中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难以解决做好说明,对于确实不能解决的向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帮扶工作。二是按照区相关文件要求开展网上信访工作,做好网上信访件的调查处理和舆情管控,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化解心结,帮扶困难,妥善解决反映的问题。重点处置化解纸箱厂等破产解体企业、原乡镇企办室非在编人员分配等方面的各种矛盾问题,妥善处置鸿达公司、软管厂等企业职工多次来局、到信访大厅的集访事件。今年以来,局共接待处理并书面答复信访问题8件次,其中信访大厅交办6件次,局接待2件次,待处理0件次,接待来局上访企业职工约200人次。领导干部接(下)访群众24件次,收集人民建议2条、社情民意2条。实现系统无一人到市进京上访、非访,实现了国家、市、区各重要节日、节点期间“七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

二、法治政府建设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签阅批示、组织研究、安排部署,逐项认真对照整改任务,形成整改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涉及我局的事项已基本整改完成。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通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党委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区全面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锤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认真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是严格落实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五是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存在主要问题

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局共同努力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因忙于业务工作、集中学习时间得不到充分保证等原因,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还不够全面、深入。二是机关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相关企业管理者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充分利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权威著作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助读物,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升企业法人、企业管理人员、普通职工法治意识,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学习,提高其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