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1105951914078/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1-01-26 [ 发布日期 ] 2021-01-26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运管所2019年度城市公交免费及优惠群体补助绩效评价情况

日期:2021-01-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1-26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重庆市万盛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的通知》(万盛财预发〔2019〕28号),批复区运管所公交补助资金合计5,000.00万元。

二、绩效评价结果

经对投入、管理、产出、效果等4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运管所2019年度城市公交免费及优惠群体补助绩效评价得分为71分,评定等级为“中”。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1. 公交一票制实际执行情况与项目实施方案相比,万盛经开区财政需补贴的资金逐年较大,使财政部门承受较大压力。建议建立科学的线路和车辆优化配置和可持续的公交财政补贴机制,以保障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2. 公交票价和周边区县相比偏低,公交企业主要依靠财政补贴。建议采取2元一票制方案,能有效减少财政补贴费用,减轻财政资金压力,保障万盛经开区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同时可逐步解决财政公交补贴欠拨问题,且将车票调整为2元一票制预计每年能增加收入1,476.6万元。通过采取延长车辆使用年限(城区车辆使用年限由8年延长至10年,城区外运行车辆使用年限由6年延长至8年)、加快新能源车辆投放(将城区及城区至镇线路运行的40辆燃油型车辆到期更换为新能源车辆)等方式,进一步降低财政补贴资金支出,预计每年可节约财政资金570.00万元。

3. 部分公交公司规模较小,运营成本高,且部分线路重合较多,未能产生规模效益,不利于公交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建议万盛经开区可借鉴其他区县模式,将现有的三家公交公司整合为1-2家,并对重合线路进行优化,提高载客率,控制成本,进而产生规模效益,促进公交行业良性循环发展。

4. 部分线路公交车载客率较低,特别是镇至村的部分小型车,经济效益较差,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财政负担。建议优化载客率较低的车辆和线路,如将车型由大型调整为小型,并适当减少对小型车的补贴金额;考虑根据出行客流量适当减少运营车辆,从而提高载客率和减轻财政压力,促进公交行业良性循环发展。

5. 财务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建议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尽量不挤占其他项目资金,同时规范账务处理。

6. 重视绩效自评。建议重视绩效自评,将项目绩效自评纳入考核范围;完善自评表中相应指标,便于全面反映专项资金的使用成效;据实填列自评表中完成指标值;年初设定目标时参考往年数据,避免目标值与完成值差异较大。

7. 公交行业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严格按照班次表进行发车;及时更新公交站站牌线路信息,对未设置站牌的车站及时进行完善。

8. 公交路线待进一步调整。建议在非高峰时段适当减少车辆班次,增加发车时间间隔;优化公交线路,返回时考虑选择捷径线路;对必经的线路进行整合,适当减少个别线路重合度较高的班次,提高车辆载客率。

附件: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通局2019年度城市公交免费及优惠群体补助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