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52001853L/2024-0003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交通局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1-10 [ 发布日期 ]2024-01-10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通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1-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10

现将区交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法制建设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水平。一是领导重视。制定《关于印发2023年度法治学习培训计划的通知》,组织开展年度法制培训和网上法制学习及年度考核。二是制度机制健全。按照《关于印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能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122号),持续开展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参加交通运输部、市级部门组织的交通运输执法业务培训,内部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实际操作性业务培训6次,努力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能力。

以法治宣传为平台,积极营造普法氛围。一是按照制订的《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49号)文件,形成《“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自查报告》为法治宣传工作开展提供依据。二是开展《宪法》《民法典》《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法治思想》《反有组织犯罪法》《路政宣传月》,禁毒等相关法律法规专项法制宣传。三是常态化利用我局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发布宣教信息和案例信息,通过张贴海报和宣教标语、举行院坝会、发放宣教资料、发送警示短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全民反诈宣教工作。四是2023年全民反诈宣传,发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品334次,张贴海报80幅,宣传标语7条,发放宣传资料4800余份,发送警示短信4680条,建立反诈宣传专门力量人数68人。结合年度督导计划,开展企业交通安全、普法宣传47家,不断营造交通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实施行业有效监管。一是按照《万盛经开区交通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62号),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化。二是2023年开展部门联合检查28次,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内部开展548次,出动人员1096人次,检查运输企业548家,发现并整改问题434处,按期完成了2023年度抽查计划。

以“信用交通省”建设为纽带,净化运输市场。一是已完成2023年度信用评价及安服质量考共522家,其中公共汽车客运企业3家、道路旅客运输企业3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3家、汽车租赁企业1家,汽车客运站1家,维修企业37家、驾校3家、普货470家、危险品运输1家。二是落实道路运输信用信息归集、交换、共享等管理责任,及时归集相关信用信息,提高信息归集率,截至目前共采集道路运输信用信息93条;三是按照从业人员信用修复的相关规定,共对6名记满20分的从业人员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学习,培训考试合格,并提交了信用修复申请。

以法律服务为基础,积极发挥法律保驾护航作用。聘请专业律师2人,交通局1名、执法支队1名做为我局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经济合同审查、诉讼案件办理、重大疑难执法案件等领域积极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和法律助手作用。2023年法律顾问累计参与法制审核53起案件,均已结案,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夯实平安综治工作,维护交通平安稳定。

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基础,保持执法力度不减。一是加强对行业日常监管,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公路超限运输、交通建设等领域行业乱象。二接万盛经开区扫黑办《涉黑涉恶线索移送表》,关于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在万盛高速路口收费站查处一起非法营运案件时,发现当事人建立多个微信群揽客、通报执法人员检查点位等涉嫌有组织从事违法活动等问题。经核查,我局查处的非法营运车辆中,未发现涉黑涉恶情况,已按时回复区扫黑办。三是2023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立案373起,结案248起(非诉案件22起),涉及道路运输201起,公路路政39起,工程质监5起,安全生产3起,处罚60.755万元。涉及违法行为类别有40种,引用法律法规条文34类,违法主体公司111家次,自然人83人次。督导驻区道路运输企业线索摸排135家,向从业人员发送宣传短信19475条,未发现涉黑涉恶和行业乱象线索。

“双点”布局科技治超,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强化科技治超能力,通过G353线丛林和石桥两处动态监控执法设备现场抓拍违法超限运输车辆,超限车辆同比呈断崖式下降,超出预期效果,提高了执法监管效能。

以禁毒工作为重点,推进交通行业安全稳定。一是我局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领域涉毒风险隐患防范工作,印发《万盛经开区交通局禁毒工作方案》(万盛经开交发〔202286号)和《关于辖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开展从业驾驶人员涉毒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90号)文件,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召开禁毒工作会5次,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二是2023年交通全体干部职工签订《禁毒承诺书》163份并通过QQ、微信工作群、安全例会等方式宣传禁毒知识,张贴宣传海报4张,发送禁毒宣传短信4884条,万盛汽车站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渲染浓厚的宣传氛围。组织交通运输客运站场、客运公司、旅游巴士公司、汽车驾培、维修企业等重点岗位人员803人开展毛发检测涉毒筛查工作,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领导重视。我局印发《万盛经开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3〕29号),执法支队印发《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万盛交执法发〔2023〕22号)文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选调精干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3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

建章立制。我局与南川区等相邻区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建立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线索共享、信息联通、问题排查、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共同维护交通运输管理秩序。

2023年我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分管领导在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1次;走访企业176次,开展监督检查60次,发放调查问卷347份;收集问题线索35条,纳入问题清单13条,已整改完成;参加案卷评查3次,评查案卷12件。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和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培训学习重点内容,向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读物,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2023年交通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5次,组织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的政治学习11次。

(二)主要领导年终述法。

2023年交通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作为个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行业分管职责和自身职责,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进行述法。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力量薄弱仍需进一步提高。

一是执法案卷规范化制作水平和案卷归档及时性还有待提升,二是按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要求,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二)“信用交通省”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我局“信用交通省”建设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建设市场、养护市场、安全生产四个方面,在完善信用信息场景应用、建立联合惩戒方面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效衔接还有待提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继续抓好法治宣教和培训。

开展好重点时段的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好各类法制教育培训工作,邀请法律专家进行法律法规授课,增强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提高执法人员综合能力。

(二)进一步推进执法素质能力提升。

常态化开展交通运输领导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和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社会满意度。

(三)持续加强执法监督机制运用。

一是持续用好“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平台效能,加强事前事中事后行业监管,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二是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信用交通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