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951914078/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交通局 [ 主题分类 ]交通 [ 成文日期 ]2023-01-18 [ 发布日期 ]2023-01-18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18


2022万盛经开区交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积极组织开展好交通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和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培训学习重点内容向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读物,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2022年交通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8次,组织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的政治学习2次,各基层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累计10次。

)推进法制建设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水平。一是根据年初制定《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学习培训计划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67号),组织开展年度法制培训和网上法制学习及年度考核二是按照《关于印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能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122号),持续开展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努力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能力三是持续开展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整治工作和交通运输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清除“顽症”。四是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平安综合治理工作督导检查对局属各单位提出整改建议12条,积极对症帮助,提出合理化有效措施五是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开展执法评议,2022年度抽查评议案卷4份,通过案卷评议查找问题提升案卷办理质量。

2.以法治宣传为平台,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制订了《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49号)、《关于印发法治宣传教育制度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60号)、《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交通局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委发〔202218号)、《关于印发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委发〔202219号)等4个文件,为法治宣传工作开展提供依据。二是开展一季度一主题的《宪法》《民法典》《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法治思想》《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专项法制宣传。三是全民反诈宣教工作,利用我局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发布宣教信息和案例信息,通过张贴海报和宣教标语、举行院坝会、发放宣教资料、发送警示短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宣教活动,不断营造交通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良好的法治环境。2022年,参加市局组织的法治宣传短视频作品创作活动1次并报送参赛作品1个;参加党工委政法办组织的“法治宣传月”活动1次;转发“反诈”宣传案例6次,建立“反诈圈”进行反诈提醒12人次;推荐区级普法宣传讲师团成员1名;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等内容学习8组织交通局长讲法治课1面向企业开展普法宣传561家次设置宣传展示资料262件次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宣传300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7935接受咨询500余人次;组织各类法治培训149次,参训人数5069人次;开展网上交通法治宣传和分享5629条次。

3.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实施行业有效监管。印发《万盛经开区交通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62号),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化,同时对接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设置、流程规范、抽查事项、抽查频率等要素,制订并按期完成了2022年度抽查计划。2022年共开展部门联合检查3次,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内部开展14次,出动人员28人次,检查运输企业14家,发现并整改问题10

4.以“信用交通省”建设为纽带,净化运输市场。对331家运输企业(业户)开展信用评价,引导企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同时,以非法营运、货运超限治理为突破口,深入持续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出动执法人员656人次,检测车辆31054台次,强制卸载货物1977.83吨,超限率0.41%,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0截至12月,及时调解从业人员和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30件,引导走司法途径解决2件,及时帮助企业纠正经营中的不规范行为,净化辖区道路运输市场

5.以法律服务为基础,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业律师做为本单位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经济合同审查、诉讼案件办理、重大疑难执法案件等领域积极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和法律助手作用,有效维护交通司法信誉。20228月,我局与重庆市岳桐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并就相关权利和义务进行了约定,使我局法治工作得以有效保障。

(三)夯实平安综治工作,维护交通平安稳定

1.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基础,保持执法力度不减。印发《关于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21号)、《关于印发交通局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作方案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22号)、《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交通局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77号)等3个文件,结合行业日常监管,对道路运输行业非法营运、公路超限运输、交通建设强买强卖等乱象继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整治,并对非法营运、超限违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监管打击,遏制“苗头”出现。截至12月,投入执法车辆810台次,出动执法人1942人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0台次,移交交巡警超限货运车辆99台次,打击冲逃检测站点车辆17台次,强制卸载货物3125.22吨,超限率0.28%,实施行政处罚案件446件,处罚金额累计81.835万元。

2.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中心,推进平安交通综治建设。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印发《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委发〔20227号)、《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交通行业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93号)、《关于印发喜迎党的二十大助力民企“百千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96号)3个文件,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会5次,并对各局属单位的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开展督查,有效维护了辖区交通运输行业的稳定,达到了平安交通建设工作的预期效果。

3.以禁毒工作为重点,推进交通行业安全稳定。按照《万盛经开区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万盛经开区交通局禁毒工作方案》万盛经开交发〔202286和《关于辖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开展从业驾驶人员涉毒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万盛经开交发〔202290文件,召开禁毒工作会2次,组织学习和传达禁毒工作相关会议精神5次,联合区公安分局对辖区“两客一危”、驾校、维修、注册地和经营地均在万盛的货运企业1166名驾驶员和我局公务用车驾驶员开展涉毒筛查和禁毒宣传;局分管领导作为交通局新闻发言人参加区党工委宣传部组织的“新闻发言人来了”健康专题新闻发布会活动2次,积极营造禁毒工作宣传氛围;积极创建并申报区级“禁毒示范单位”。

(四)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开展局主要领导和局党委班子成员述职述法,推动交通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落细;二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三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执法评议,积极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2022年,制定了交通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指引清单》局主要领导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次,主持召开党委会、办公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4次,局党委班子成员组织法治内容上党课5次;开展局主要领导和局党委班子成员述职述法1次;2022年全年我局接到出庭应诉案件0件。

(五)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法治政府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我局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清单,对交通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我局暂不涉及。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力量薄弱仍需进一步提高。一是执法案卷规范化制作水平和案卷归档及时性还有待提升,二是按新《行政处罚法》要求,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我局目前无取得该项职业资格的法制工作人员。

(二)“信用交通省”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局“信用交通省”建设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建设市场、养护市场、安全生产四个方面,在完善信用信息场景应用、建立联合惩戒方面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效衔接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积极主动发挥交通优点,把握关键节点,提升服务亮点,把交通法治工作融入交通强市建设大局。同时,为更好在新时代交通高质量发展中,履行好行业责任,体现交通担当,我局明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好交通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推进执法素质能力提升持续开展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行政执法质量和社会满意度。

抓好法治宣教和培训。开展好重点时段的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好各类法制教育培训工作,邀请法律专家进行法律法规授课强化执法人员交通法律法规学习和案件制作水平不断提升执法人员培训效果强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提高执法人员综合能力

)加强执法监督机制运用一是持续用好“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平台效能,加强事前事中事后行业监管,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二是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信用交通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