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951914078/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交通局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成文日期 ]2022-01-20 [ 发布日期 ]2022-01-20 [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20

2021年,交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区有关工作安排,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完善学法制度、政务服务效能、行政执法管理、安全监督管理等法治建设各方面,为交通强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委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等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学习13次,完成交通系统职工新时代领导干部法治概论学习并全员通过测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健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机构优化,于2020年8月成立局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专门负责交通领域法治工作。2021年1月科室人员到岗到位开展相关工作,推进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交通局、执法支队各自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不断加大法律顾问在经济合同审查、诉讼案件办理、重大疑难执法案件等领域参与力度,最大力度倾听法律顾问专业意见,今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一)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构建审批服务新模式。我局在机构改革后,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整合政务资源,打破部门藩篱,由分立模式向相对集中模式转变。今年以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动态调整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单。做到上级明确取消的一律取消,上级下放的全部承接到位,上级要求调整的一律调整到位,及时修订、制定行政许可操作规范及其流程图,办事指南正在完善修订中。

(二)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要素,实现跨省、川渝及跨区县办理事项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不低于80%。调整发布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实现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90%以上、平均跑动次数不超过0.3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到40%以上,办件覆盖事项比例达到30%以上,“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有力提升了政务服务便捷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三)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梳理完善监管清单,厘清监管事权,避免监管职责缺位、越位、错位。一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要求,并协同市场监管局、公安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二是在信用重庆上录入行政处罚信息向社会公示,并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交通建设等领域依法依规实施信用修复;三是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完善监督机制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持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法治能力。一是根据年初制定培训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以“强法治、提素质、展形象”为主题的法制培训和参加各项学习培训11次,参培人数达271人次并斗硬开展考试考核。组织交通系统工作人员及时参加新时代领导干部法治概论学习并全员通过测试,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二是以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抓队伍建设,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行动专班,研究了制定《行动方案》,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0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很好地淬炼了队伍,夯实了基础,在服务意识、业务能力、职业素质等方面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三是开展法制建设内部督查,加强交通系统法制建设工作。对局属各单位分别开展2021年法制建设督查检查2次,对局属各单位提出48条整改建议,均已全部整改落实。

(二)完善法制制度,强化执法监督。一是健全完善法制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强化执法案卷审核,对重大案件及复杂案件进行集体讨论,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不断巩固和提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二是扎实开展执法评议、案卷评查工作,采取不定时不定期的方式对执法现场进行督查,对执法部门的工作资料及执法案卷进行评议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整改,提升执法案卷质量。三是与群众工作日工作相结合,多形式开展好信访稳定工作。局领导全部做到了每月至少开展2次下访活动,开展下访活动共计24余次。我局全年共办理信访件128件,其中,市政府公开信箱(电话)8件,网上信访系统85件,政法办信访大厅转办件类12件,来信类4件,来访类19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并得到信访群众的认可。

(三)抓普法宣传教育,营造交通法治环境。一是结合我区交通运输实际制定了“八五”普法规划,按照《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有序开展普法工作;二是开展一季度一主题的专项法制宣传。共计66期,其中《民法典》28期、《行政处罚法》19期、《长江保护法》4期、《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5期。三是全民反诈宣教工作。利用交通局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发布宣教作品245条,在单位、企业张贴海报213幅、宣教标语79条,举行院坝会相关宣传62次,发放宣教资料690份,发送警示短信875条。四是开展以法制宣传月、路政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为载体的普法宣传讲座2场次,集中宣传42场次、受教群众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设置宣传展板专栏74件次。形成良好普法宣教氛围,营造交通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时调整我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按照《交通局2021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的通知》《交通局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要求,加大了非法营运和超限运输乱象整治力度,打击非法营运车辆8台次,查处非法改装车辆72台次、冲逃车辆28台次,吊销1年内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营运证8件次,超限率为0.27%,控制在2%以下。同时联合公安机关开展线索排查。经摸排,本系统职工无涉黑涉恶或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情况,辖区内客运从业人员无涉嫌吸食毒品情况。截至目前暂未发现相关涉黑涉恶线索,未收到纪工委、中心检察室、公安分局、人民群众提供的相关问题反映,有力净化了我区交通运输健康的发展环境。

四、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一)激活交通运输防控组运行机制。按照区指挥部统一要求,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组工作专班人员全部到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实施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处置。

(二)全员开展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一是截至目前交通系统及辖区交通运输企业累计适合接种新冠疫苗1739人(交通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在职和退休人员443人;交通客运企业从业人员983人;其他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313人),接种率100%。二是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人员核酸检测。分别组织万盛铁路南站105名货运工人,万盛汽车站(客运、出租车驾驶员)1000余人,南方公司万盛管理中心(万盛高速公路收费站)232人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将交通旅客运输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日常督导内容,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截至目前共督导191次。二是督促万盛汽车站落实对进出站旅客实施体温检测和“两码”核查,截至目前体温检测共计217.5万余人。三是督促企业继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各企业每日按要求对营运车辆进行消毒,共计消毒车辆12万余辆。四是督促车站做好重点区域来(返)区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共上报政法办和镇街共67人。五是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宣传,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学习82次。六是督促我区进口冷链运输和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运输企业做好运输车辆的消杀和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区车籍所在地道路运输机构推送从事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运输企业5家,涉及车辆30台次。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法制力量亟待加强。按照新颁布的《行政处罚法》要求,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现我局暂无取得该项职业资格的专业人才,导致我局法治基础薄弱,专业人才匮乏。

(二)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交通运输执法面宽事项多,涉及道路运输、公路建设、公路路政管理、公路质量、安全生产等行政执法事项147项,执法人员对所有的执法内容掌握不够充分。

六、2022年主要工作

(一)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

(二)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强化监管、改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一是重点加强对交通运输行业的监管,认真组织开展“非法营运打击”“货车超限运输治理”“危化品运输”“平安工程建设”等各类专项行动,切实整顿规范交通运输市场。二是以抓安全发展为主题,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传播法治文化、建设平安交通为重点,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和“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三是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信用交通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高度重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排查调解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工作中采取入户走访、集中访谈、深入企业等方式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着力化解各种不利于改革、不利于发展、不利于稳定的问题隐患、矛盾纠纷。

(三)强化行政监督

1. 完善执法制度,加大执法监管科技投入,推动监管信息数字化、提升监管能力。

2. 落实执法责任、实行过错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过罚相当、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3. 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纠自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报告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自觉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各项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