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951914078/2021-00030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交通局 [ 主题分类 ]交通、工业、信息化 [ 成文日期 ]2021-06-18 [ 发布日期 ]2021-06-18 [ 体裁分类 ]公文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通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1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通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在市交通局的指导帮助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完善交通法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交通“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推动全区交通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法治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法制机构,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强化机构建设。今年8月,编委会印发《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万盛经开委编委发〔202026)文件,成立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负责交通行业的政策研究、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执法委托、法制宣传、教育、培训、行政执法队伍的监督管理;负责交通行政执法的指导和监督;负责行政执法证件审核、办理工作,健全了我局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机构,弥补了以往无专门的法治机构的情况,根据机构优化,下一步将明确具体人员到岗到位。二是明确工作重心。年初制定并印发《关于印发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工作计划。三是保障经费到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将法制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对涉及交通法制工作的新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增强法治保障。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交通建设中的作用。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一是坚持法制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根据年初制定培训学习计划,先后组织道路运输、路政管理、质量监督执法人员开展和参加各项学习培训13次,参培人数达300余人次。二是学习民法典,增强用法能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部署,今年,共通过中心组学习、机关职工学习、职工自学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维护民法典,并积极参加司法局组织的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各种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守法的能力,真正做到执法人员“知法”,方能不乱执法,以学明法的切实效果,让学法、守法成为常态。

(三)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法制氛围。一是创新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工作人员朋友圈等新平台,采用平实微观的视角、通俗贴心的语言,推送交通运输政策法规、业务流程、先进典型、服务事项等内容的小文章10篇、短视频1部、微电影1部。其中推送的“万盛路政运管联合到源头企业流动执法”“召开治超工作联席会”等小文章、《綦万南三地建立联防机制》小视频、以及《大道》微电影得到网友广泛阅读转发和好评,切实顺应群众用智能手机看世界的新模式,进一步扩大了群众关心、支持路政工作的覆盖面,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路政宣传的亲和力。二是持续巩固“线下宣传”成果。充分利用政策法规宣传展板、电子情报板、宣传车等设备,把法制宣传走进社区、学校、车站等人流集散地,悬挂“违法超限害人害己合法运输利国利民”等横幅5条,制作专题宣传展板5块,24小时滚动播放LED宣传标语10条次,同时每天在汽车站及车载视频滚动播放打击“黑车”的微电影,通过大力的宣传,让更多的群众知晓非法营运的危害性,压缩非法营运市场空间,让更多的群众理解和支持打击非法营运工作,促进我区道路运输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今年共组织法制宣传10次,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制作宣传横幅1幅,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通过积极整合力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有效地拓展了道路运输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推进了全区“依法治区”的创建进程。三是互动开展“驻站体验”活动。邀请万盛广电融媒体中心、重庆市万代混凝土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12名人员参与了石桥超限检测站组织的“驻站体验”活动。在听取检测站相关工作介绍后,实地参观了石桥超限检测站的检测岗亭、公示栏、执法大厅和监控室等工作环境,以及车辆进站检测流程。现场就当前治超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促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四)完善法制制度,强化执法监督。一是健全完善法制制度。健全完善《交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交通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交通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交通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公示制度》等制度,严格要求各单位按照各项制度规定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执法评议工作。严格落实执法评议制度,扎实开展执法评议工作,采取不定时不定期的方式对各单位执法现场进行督查,适时组织集中开展行政执法评议检查工作,对各单位执法工作资料及执法案卷进行评议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单位对照进行整改完善。三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对各单位执法文书、案卷进行检查,对个别文书填写不规范,未按要求及时归档的情况,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提升执法案卷质量。四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媒体的舆论监督,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执法信访问题,及时开展调查,大力排查梳理,对提出的合理建议进行采纳,对投诉核实的问题进行整改。今年共受理来信、网络舆情101件,电话投诉160件,查实处理47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提案9件,提案、议案、信访回复办结率100%。

(五)健全体制机制,部门联动执法。积极加强与公安交巡警支队和市政执法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定期开展“交安”等专项行动,共同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和车辆超限运输。一是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运营。与公安部门联合组建专职“打非”执法队伍,建立“打非”长效机制,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检查、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等方法,加大对非法运营的整治力度,保持“打非”高压态势。今年我所共出动执法车580余辆次,执法人员2100余人次,检查车辆2800余辆次。共查处出租驾驶员强打组合、不打表、乱收费及货运车辆改装、车辆未年审等各类违章行为215件,依法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1辆(其中网约车非法营运5辆)有力地规范了客运市场秩序,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二是建立联合机制,强化超限运输治理。与公安交巡警支队建立联合治超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要求开展治超工作,通过驻点、巡查等方式,充分运用冲逃抓拍系统,从源头上实施监督管理,严禁超限超载车辆出站,严厉查处非法改装货运车辆。今年治超工作共投入执法人员1377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95台次;检测车辆60216台次,查处超限货运车辆134台次(含接收流动治超中队移交超限车辆49台次),强制卸载货物3403.6吨,共查处行政处罚案件58件,结案58件,罚款11.6万元;行政赔偿25件,结案25件,收取赔偿费41649.5元,结案率达到100%

(六)完善“两库一单”,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根据交通行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文件,建立完善了“两库一单”,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市场主体信用评价考核工作,对4家客运企业、1家危化品运输企业、3家机动车培训机构、10家机动车维修企业及3家公路施工企业进行信用评价考核。

(七)持续深入推进乡道委托处罚工作。继续深化乡村公路路政管理业务指导工作,累计对各镇开展指导82次,全区共办理乡村公路路政案件9件,收取罚款和补偿费用1.7万余元,有效的保护了农村公路的路产路权,保障了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

二、2021年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市、区工作要求,切实抓好交通行业各项法治工作。

(一)加大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执行《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庆市交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社会满意度。

(二)继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有序推进我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利用我局交通讲坛、间周学习和青年微讲坛、邀请法律专家授课等载体,加大执法人员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和案件制作,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三)加强执法监督机制的运用。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运行、“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运信用万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平台,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监管方式,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