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99230506G/2022-00210 [ 发文字号 ] 万盛经开住建发〔2022〕57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住房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25 [ 发布日期 ] 2022-06-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08

万盛经开住建发〔2022〕57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

全面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各物业企业,有关单位:

根据区安委会、区减灾委《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行业实际,住房城乡建设局制定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

全面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硬措施”),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渝委办〔2022〕10号)、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通知》(渝安委〔2022〕9号)、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渝安委〔2022〕26号)要求,以及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结合我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控大事故、防大灾害”核心目标,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统筹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大检查,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灾害,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任务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十五条硬措施”,织密织牢安全责任网,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大检查,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确保重庆市66项重点任务、103条具体操作要点(见附件)中涉及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严防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大排查大执法重点内容:重点排查整治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建设施工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和危险重大工程管理不落实等问题。

三、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在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开展大检查专项行动。

(一)全面动员部署(5月20日前)。全局及各单位要立即动员实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学习,要深刻领会总体要求、准确把握重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措施上得力,有力有效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

(二)全面自查自改(5月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各种事故灾害教训,认真对照《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任务分解表》(详见附件),立即启动并全面持续开展自查自改。自查问题要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三)集中攻坚整治(5月至7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聚焦根本性问题根本性措施“两个根本”,狠抓“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治理,解决本质问题,杜绝事故根源。同时,强化政企联动,帮查整改。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强化帮扶指导,统筹、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聚力化解重大风险。

(四)常态保持巩固(6月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要切实巩固自查自改和集中整治工作成果,强化自我保持和对企业的监督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工作作风务实高效。

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一)加强工作落实。深入开展大检查专项行动,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重要举措。各科室、单位要狠抓落实,着力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根据分解任务打表推进各项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企业要加强重点岗位、重点工艺、重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等工作载体,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强化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和应急防范能力。充分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为“十五条硬措施”及大检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严肃工作纪律。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履职,要紧盯“两重大一突出”,坚决惩戒一批突出违法行为,坚决整治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坚决停业整顿一批严重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严肃追究一批不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负责人。

附件: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任务分解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