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95192100Q/2021-0056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规划自然资源局 [ 主题分类 ]土地 [ 成文日期 ]2021-06-18 [ 发布日期 ]2021-06-18 [ 体裁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1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区党工委政法办《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扎实开展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强化工作组织保障。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推动建立法治领导小组为深入推进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局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局党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严格按照《重庆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法工作要点的通知》(渝规资办发〔202026)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重庆国土房管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万盛经开国土房管发〔202057,明确了全年法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处室,细化了工作标准,有序推进法工作。2020年,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上年度提高75%切实履行局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二是不断加强全系统法治教育为提高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2020年,我局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和学习,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更新充电,提高自身执法能力共有15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极订阅新《土地管理法释义》《重庆市2020年重点普及法律知识问答》,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民法典知识竞赛、观看民法典公开课以及参加全区法治理论考试,推动全局干部职工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和法治责任意识。三是加大法治建设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邀请区宣讲团成员作专题学习辅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视频、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片、警示教育专题片等;举办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专题知识培训,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及配套法规,提高全系统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召开座谈会,广场宣传,出动宣传车、板报等形式,大力面向群众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土地管理法》《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知晓率,服务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二)完善制度体系,推进规范化管理。一是推动完善制度体系。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必要可行的原则,重点加强深化规划和自然资源改革、促进规划和自然资源简政放权、规范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行为、保障群众利益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将日常考勤、学习、奖惩以及各科室工作职责和各项业务工作流程、规则汇编成册,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机关党建工作、行政工作、人事财务、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等相关制度,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从制度上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干部职工的从政行为。二是加强行政程序制度落实情况。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行政执法,对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案件的查处严格按照一般程序的要求规范执法行为。贯彻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决策,以制度规范机制运行。三是加强执法保障,提高执法效率。按照队伍建设规范化管理要求,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从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到人员激励培训机制;从案件的查处,到错案的责任追究;从平时巡查,到案件档案的管理;从执法装备器材的配置到使用管理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在执法装备上,配置了通讯、摄像、摄影、录音等设备,各种有力的保障为行政执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完善了执法装备,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有力地促进了队伍规范化建设和案卷存档规范。四是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在办案过程中,严格按制度实施,按程序办事。在调查取证和执法文书的送达中,要求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向当事人出示证件。调查取证做到全面、正确。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违法案件,按程序发出告知通知书和处罚决定书进行查处。案件结案后,承办人员将案件有关材料编目装订、立卷归档,统一存档管理,切实做到了各类执法文书填写规范,执法程序规范,法律应用规范。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决策民主化。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咨询、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审查四位一体法律风险防范体系,严格遵守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决策程序,对资金使用、人员调动、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事项实行集体议事;将建设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划拨用地审批、临时用地审批、宅基地审批、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安排、土地违法案件查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与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纳入会审范围,规范运作程序。实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了《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法律顾问工作职责、选聘、解聘、任期、经费保障、权利义务以及日常管理等内容,确保了法律顾问制度工作的规范运行。邀请法律顾问对单位的行政行为、重大决策、规章制度等进行风险评估,并提供法律意见。特别在征地拆迁、群体性诉讼案件、土地矿产资源执法等方面,做到参与始终。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复议程序,提高行政复议的质量和效率。对涉及我局的有关行政复议事项进行了整理汇总,提出具体的办理方法。制定了我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制度,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依法审查、公正裁决,处罚得当。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干部职工不适应全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客观要求,法治观念和指导思想有待进一步转变和提高。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出现部分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三是部分干部群众珍惜土地意识淡薄,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部分项目用地存在投资强度低水平、土地产出低效益等问题,导致有的地块批而未用、用而未尽、圈大占小,土地低效利用等现象依然存在;有些群众对于耕地、林地管理相关法规政策了解不够,对保护耕地、林地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四是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违法占地形势严峻,执法监察面临的压力大、执法难的问题。五是土地涉访涉诉案件持续增加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加速,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涉及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征地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信访案件呈现频发高发趋势。六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三、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举措

2021年是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继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推进法规规章有效实施;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为经开区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2021及“十四五”期间突出抓好以下四个重点:

(一)进一步完善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政府应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格局,各镇街主要负责人是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执法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建立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执法监管协调工作机制,完善报告、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查处等相关制度,杜绝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完善依法用地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地方政府依法管地用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执法监管工作由被动执法向主动规范转变。

(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认真梳理和整合权力事项,结合对应权力事项取消、下放等内容,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动态管理,做好清单事项名称、实施主体、权力依据的修改完善。巩固我局清理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成果,制定流程图,修改审批系统流程,制作服务指南。从行业特点出发,继续精简审批环节,减少审批要件,压缩办结时限,不断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加强政务服务网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三)建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对系统领导干部特别是经开区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的规划和自然资源政策法律培训,深入贯彻执行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加强对持证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前必须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证后才能上岗执法。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专业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全面构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格局。2021是 “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全面提升法治建设能力,大力推进全系统法治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不断完善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课程纳入各类培训,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坚持下去。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法制工作人员处理疑难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丰富法治宣传新手段,创新载体阵地,运用“互联网法制宣传”营造保护资源、依法行政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