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发展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0341/2022-0005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发改局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24 [ 发布日期 ]2022-02-23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发展改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23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先后调整了分别以李先凯和张林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安全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安全领导责任,建立了组长负总责,副组长具体抓,小组成员落实抓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安全工作形势稳定。二是定期研究落实责任。定期党组会研究平安稳定、疫情防控、防范重大风险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到将平安稳定工作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

(二)全面推进理论学习

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定期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按照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化方式谋划和开展工作。制定《党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学习计划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全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4次,学习法治思想落实情况4次。二是扎实开展宣讲宣传。全年邀请区党工委宣讲团来本单位作“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宣讲3场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微宣讲活动,同时通过局机关电子显示屏、QQ、微信等平台不定期宣传法律法规制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普法水平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对全局相关业务科室开展项目管理、招投标、价格成本监测等培训,做好经济领域法律法规的全面掌握,提高业务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健全工作组织保障。印发实施《万盛经开区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万盛经开区贯彻落实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任务分解的通知》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提升涉企政务服务水平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清单严肃监管执纪问责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助推万盛经济发展二是推动考核排名稳中有升。2020年营商环境考核全市排第29位、主城都市区排第20位,较2019年主城都市区排名前进9,营商环境工作逐步得到认可。三是政策红利持续惠及企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2021年新增减免企业税费超3.5亿元,为1221户小微企业、1058户困难企业在内的参保单位降费减负6244万元,民营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四)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及时分解任务。制定印发《万盛经开区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并明确了重点任务。2020年度我区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市排第30名,较2019年提升了3个位次。二是强化统筹调度。2021年各类信息归集69377条,按期归集率、合格率高达98.68%98.28%。其中:“双公开信息4757条,实现了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三是强化信用惩戒对守合同重信用、纳税、失信被执行人等27个领域实行“红黑名单”制度,累计签订信用承诺3226余份,兑现承诺开展信用修复782条。

(五)切实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以管委会名义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万盛经开发〔202125号),为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建立决策科学、投向合理、运作规范、监管严格的国有资金投资管理机制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全面推广运用“渝快办”平台。全面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2021年,全局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了88.6%,平均跑动次数压减至0.12次,即办比例提升至88%,全程网办比例提升至88%三是持续推进“网上中介超市”。将《重庆市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0年版)》中的101项中介服务事项,主动纳入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交易。2021年,“网上中介超市”已完成采购人入驻56家,累计发布项目138宗,累计完成交易123宗,总成交额860万元。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切实贯彻落实2019年以来工程建设领域各类行政审批改革任务,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不人为设置行政审批门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面清理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事项。牵头2019年以来全区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的相关文件进行清理,全年对2家单位的收费事项予以取消,分别为人社局取消的社保卡工本费、交通局取消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车辆营运证。

(六)精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认真制定应急预案。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印发《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发展改革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全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及时有序有效的贯彻落实二是认真落实价格监测报告制度。深入超市、药房、农贸集市等地,滚动式、针对性开展价格巡查监测,逐户逐项采价登记并宣传价格政策,力保障全区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价格平稳三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购买口罩、手套、杀菌洗手液、消毒液、消杀喷雾器等物资,全力保护全局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强化来访人员管理。对来访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全面开展体温检测、询问和来访登记,确保办公区域安全。

(七)着力健全行业安全机制。

是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完成了《2021年油气长输管道与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制定。全年共开展执法巡查47次,共计161人次,其中主要领导带队检查13次,分管领导带队检查18次,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定期开展风险研判。结合油气长输管道业主、电力建设企业特点,发展改革局每季度召开油气长输管道、电力建设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专题会议,对万盛经开区管理范围内的中石油綦南线、国家管道集团贵渝线以及重庆电厂、重庆电厂至南川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采取定性风险评价方法开展风险研判,对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一般风险,督查企业开展自查整改。三是扎实开展粮食安全宣传。会同区科技局、教育局、农林局、妇联等部门在“2021年粮食科技周”“4·15国家安全日”期间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拉横幅等方式积极向广大市民宣传国家安全法及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和“爱粮惜粮”的重要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万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发改工作实际,通过干部职工大会、主题党日等方式,对重点领域的重要法规进行系统宣讲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用法规的自觉性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二是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在持续抓好全局疫情防控和全局办公环境安全的同时,始终关注全区油气长输管道、电力建设和粮食安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切实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三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整合办事流程,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努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是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要继续加强涉及我局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加强调度,完善风险预警机制,提升预警能力,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防止出现排查盲区和监管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