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发展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0093000341/2021-00030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发改局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6-18 [ 发布日期 ]2021-06-18 [ 体裁分类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发展改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1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发展改革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一是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现行规定,将涉及营商环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文件,纳入清理范围,由制定部门或牵头起草部门尽快提出清理意见,报区司法局统一梳理汇总。经认真清理,我区暂未发现现行规定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相抵触的情况。二是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企业开办实现“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新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从取得投资备案证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审批时限200多天缩减至16天内存量房交易登记时间由过去2个工作日实现可1小时办结。随着企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缩减。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修订完善《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专利资助办法》,着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多普泰制药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我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数实现零突破。

(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

一是加快建设诚信政府根据市信用中心2020年二季度反馈的《万盛经开区信用状况简报》来看,我区暂无行政机构被处罚、无新官不理旧账事件、无失信被执行人涉政府机构、无政务失信行为。二是积极签订信用承诺推动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签订复工复产承诺书1277余份,推动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签订主动承诺书1856份、信用修复承诺书93份三是加强联合惩戒,将联合奖惩查询贯穿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做到“逢办必查”,红黑名单必须“应触尽触、联合奖惩、实时反馈”

二、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多次召开涉及我局法治政府任务的营商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工作会。一是对相关工作进行及时调度和明确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统筹力量,二是先后就各部门优化办事程序、走访服务企业、学习先进区县、指导问卷调查和争取市级对口部门指导支持理解等工作开展督促落实,推动各单位有序推进工作。科学制定了我区营商环境(含信用体系)考核指标办法,为考核区级相关部门和镇街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提供基本遵循。同时,牵头负责了2019年度市对区营商环境指标考核工作,期间精心组织、强化沟通,组织相关部门如期完成调查问卷在线填报和印证资料提供等工作,圆满完成考核任务。2019年我区营商环境考核在全市排第29名,较2018年摆脱垫底有所提升。

三、存在不足及原因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有差距。部分单位在贯彻落实政策文件、决策部署时,领会不够透彻,在开展工作时过多的考虑了地方实际和困难,没有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问题,更没有先行先试推进改革创新,以致于工作落实较上级要求和其他先进区县仍有差距。二是信用建设工作合力有待加强。我区部分单位对信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以致于开展信用数据归集共享、联合奖惩等工作积极性不强,加上工作人员调整频繁,信用工作存在一定断档脱节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优化完善全区领导小组文件,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力量,高位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二是尽快印发实施《重庆市万盛经开区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督促有关单位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三是抓好督导通报,对政策落实情况、走访服务情况等开展督查督办,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予以通报,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效办事服务机制,为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加快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对标全市2021年度信用工作要点,尽快制定印发我区信用工作要点,为今年信用工作“干什么”建章立制。二是持续做好“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2021年6月底实现专项治理台账退出率达80%,2021年底力争退出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台账清零。三是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针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资质资格、欠税欠费、信用承诺等信息进行重点收集,做好“双公示”信息评估结果跟踪反馈和整改工作。四是切实推动“信易+”应用场景,结合地方特色深化“信易+旅游”“信易+健身”,探索推动“中标贷”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