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88015851E/2022-0004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财政局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2-02-16 [ 发布日期 ]2022-02-16 [ 体裁分类 ]财政 [ 有效性 ]

万盛经开区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6


2021年,我局根据全区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普法工作引导、教育、服务、保障作用,大力提高了广大公民的法律素质。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一是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并以此为契机不断促进财政队伍建设。召开全局普法工作专题会,明确普法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将普法宣传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按照“专款专用、及时拨付”原则,及时核拨经费,保障法制宣传工作有序顺利开展。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全区公共服务规划,将法律服务列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

二、组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意识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纳入党组中心组、职工大会学习内容。

二是为切实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提高条例知晓率,财政局邀请各个部门、镇街参加市金融监管局和巴南银保监分局组织的培训2次。通过学习培训,各单位负责同志从条例的出台背景、条款内容、法律制度体系等方面作了深入了解和掌握,提高了各单位的思想认识,有利于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治理格局。

三、着重宣传教育,树立舆论导向。

一是加强我局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收看相关宣传教育视频,促使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增强大家的法治思想意识。

二是持续做好群众宣传工作。联合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常年播放刊登宣传片、文章、通讯、短视频等,也通过法律法规讲解、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咨询台、分发资料、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提升群众的法律思想,增强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三是重点做好金融领域的普法宣传。结合万盛经开区实际情况,重点向辖区内市民、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及学校宣传相关法规和风险案例,同时在全区各广场LED屏、公交车、居民小区电梯显示屏等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广告,开展现场集中宣传、部门街镇七进宣传等活动,精心制作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参赛作品“金融卫士 平凡英雄”,引导广大民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