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4-00004 [ 发文字号 ] 万盛安办发〔2024〕1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4-01-08 [ 发布日期 ] 2024-01-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切实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1-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办公室

关于转发切实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防范化解各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将《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3〕120号)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文件精神及下列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强化思想认识,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年末岁初历来是事故的高发期,各单位要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两个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以“百姓过节、我们过关”的工作态度切实守护万家灯火,为全区营造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强化行业监管,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近期天气、人流情况,重点关注工程进度、订单交付情况,针对性开展风险研判,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要结合检查计划开展检查,对小工程、小项目要强化监管,多打招呼、多提醒。

三、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各单位要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值班人员要保持在岗在状态,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要做到24小时在岗值班。应急、消防等重点部门要做好应急准备,按要求调试各类应急设施设备,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


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   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办公室

     2024年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安委会(减灾委),市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抓紧抓实各项责任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力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风险研判和工作部署

(一)强化风险研判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全面核查掌握节日期间企业关停情况,突出季节和节日两个特点,动态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并落细落实。

道路交通风险。重点防范冰雪雨雾天气、农村道路占道集会,道路破损、路面沉陷和超高车擦挂梁体等交通事故,以及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导致的交通安全风险。

火灾风险。冬季各类电气设施超负荷运行、动火作业频繁,易因线路老化漏电、室内吸烟等引发火灾。

旅游活动安全风险。重点防范客运索道、游乐设施超负荷运行导致的设备机械事故,以及跨年夜、焰火晚会、游园庙会等大型活动造成的拥挤、踩踏风险。

建设施工高坠坍塌风险。冬季作业湿滑,一线人员高坠风险大,叠加气温下降,建筑结构坍塌风险升高。

化粪池受限空间风险。化粪池(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燃爆事故的风险。

燃气安全风险。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 、问题灶、问题管网、问题环境,容易在冬季集中暴露。

取暖中毒风险。重点防范农村地区冬季烧碳、烧气取暖等导致的中毒窒息风险。

森林火灾风险。返乡人员进山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烧荒炼山等可能造成森林火险。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亲自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明查暗访,推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严格监管执法,强化警示曝光,坚决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问题,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及时消除盲区、堵塞漏洞,打赢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硬仗。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

(一)燃气。要全面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督促餐饮场所抓紧安装报警装置,加强燃气管道和设备巡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黑气瓶”等违法行为。

(二)矿山。要严查管理责任不落实、安全制度规程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的发生。

(三)危化。要严格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管控,严格落实检维修、动火等安全管理制度。要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等行为。

(四)工贸。要紧盯年末抢订单、检维修情况增多的突出问题,加强事故多发的建材、轻工、机械行业安全防范,强化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安全监管。

(五)建设施工。要紧盯违法转包、现场管理混乱和赶工期、抢进度等突出问题。紧盯冬季施工特点,严防一线人员高坠以及结构坍塌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六)道路交通。要突出冬季特点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网约车、工程运输车,依法严查“三超一疲劳”、冒险作业等严重违法行为,强化恶劣天气引导管控。加强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和桥梁隧道、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等群死群伤事故;强力推进重型货车运输安全专项整治,遏制道路交通较大事故多发势头。

(七)消防。要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加大消防安全治理力度,抓好临建宿舍、养老院、大型综合体、涉疫场所、“多合一”等高危场所隐患排查整治,消除监管盲区死角。

(八)文旅。要加强旅游景区和客运索道、游乐设施等隐患排查,严格跨年夜、焰火晚会、游园庙会等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严防发生拥挤、踩踏。

三、强化监测预警和救灾救助

(一)联合会商研判。要聚焦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合会商研判。要围绕灾害频发地区、重点区域灾害风险防控,组织力量对灾害隐患点全面排查,做好全面工作安排,加强风险预警预报。

(二)严格森林火险防控。要针对冬春森林火险等级高的情况,严格返乡人员进山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烧荒炼山等火源管控,强化火患治理责任,一旦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三)加强重点区域地灾整治。要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对城镇、村庄、医院等人口密集区域,在建交通沿线、工地斜坡、建房切坡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进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点,要逐一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人,明确预警信号、人员撤离路线、通讯联络等措施。对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区域或地段,要组织专家及时调查研判,对出现地质灾害发灾前兆的隐患,坚决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撤离。

(四)加强救灾救助和灾后重建。扎实做好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工作,加快推进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及时为受灾困难群众发放冬春生活救助补助,切实提高受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加强应急值守

(一)严格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外出报备等制度,领导干部既要在岗在位又要查铺查哨,重大险情和救援处置行动要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及时有力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二)做好应急准备。全市“专常群”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完善应急预案,科学部署力量,强化现场演练,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312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