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998Y/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应急局 [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 成文日期 ]2022-02-14 [ 发布日期 ]2022-02-17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有效性 ]

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7

根据《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 推动责任落实。区应急管理局历来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长是法治应急的第一责任人,会认真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应急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督促检查,及时向第一责任人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对受理权限范围内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编制事项目录,制定详细的服务规范和标准,理顺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内部办理程序,做到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承诺时限标准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我局在区政法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及市应急管理局的帮助指导下完成了17项行政审批事项、3项公共服务事项的上线运行工作,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时限压缩率由去年的74.31%上升至80.72%,大幅度缩短了办理时限。

3.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认真梳理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集中梳理,共确定职权事项5类127项,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114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我局高度重视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权责清单运行、动态调整工作,局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权责清单制度,同时,在局周工作例会上组织学习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吃透清单内容,了解权力运行流程和职责权限,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及时将权责清单、流程图在局网站予以公开。

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编制“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规定,在认真梳理法定职责的基础上,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等,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二是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以安全监管部门负责行政许可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重点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三是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以业务科室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作为随机抽查的主体,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四是牵头组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于年初制定随机检查计划,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检查工作。

5. 整合监管职责,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原有应急管理执法队伍的基础上,将法律法规赋予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防治领域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管委会授权的事故调查及处理工作职能进行整合,设立经开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区应急管理局名义统一执法,且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由原来的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升格为副处级参公事业单位。为构建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监管执法体制打下坚实基础,并进一步提升了安全防范能力水平。

(二)依法完善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安全生产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涉及安全生产发展规划,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政策等重大事项,通过重大决策程序作出。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公职法律顾问的聘用管理、服务决策等制度,保证行政决策依法依规。我局设置法律机构1个,法制工作人员2名,外聘法律顾问1名。

3.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机制,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执法效能。

1.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推动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现场处理措施等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公正公平、及时准确、依法有序、统一规范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建立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强化了行政处罚案件的内部监督和制约。严格规范使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增强执法文书的说理性。科学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1年我局依法实施行政处罚39起,处罚金额273.21万元,行政复议案件为零,行政诉讼案件2件正在审理中。

2.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以“互联网+执法”系统推广应用为契机,在工贸、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全面使用执法系统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逐步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评、执法档案网上生成,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在确保严格执法的前提下,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督促当事人整改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实行动态跟踪和台账管理,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落实事故防范整改措施。严格实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准入和证件管理制度,未经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逐步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依法落实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惩治执法腐败现象,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问责。

4. 推进安全生产委托执法,加强镇街园区行政执法能力。根据我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实际,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与辖区内两街八镇以及平山园区管委会签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将工贸(仅限工贸八大行业)、危化烟爆、矿山等直管行业的部分安全生产执法事项(3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委托镇街、园区以区应急管理局的名义在委托权限范围内行使相关安全生产执法权力。建立起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优势互补的执法联动保障体系,打通基层安全生产执法“最后一公里”,共同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

5.依法牵头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的程序牵头调查处理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从事故报告、调查组的成立、事故的调查和处理,每起事故的调查均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处理得当,适用法律、法规正确。2021年,我区共发生11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死亡12人,其中一般道路交通事故9起,我局牵头调查11起,现已调查完结并批复10起。

(四)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通过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普法规划实施,深入开展以《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的宣传教育工作,以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坚持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增强全民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使安全生产观念深入人心。

一是紧跟普法办步伐,按照全区“法润千里,治汇广大”法治宣传活动要求,全年全方位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开展宪法宣传等法治宣传,每季度设置一个法治宣传主题,分别为一季度“全民反诈法治宣传”、二季度“长江保护法法治宣传”、三季度“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四季度“基层治理法治宣传”。二是深入贯彻学习新《安全生产法》,9月1日新安法正式施行,我局积极开展宣传贯彻工作,并动员全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加入宣传贯彻的队伍,截至目前全区一共开展专题培训会92次,参加人数达13346人、张贴横幅标语81副,发放宣传资料5257份,组织宣讲53场,让新安法深入人心。通过以上措施为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法治氛围,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向好。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经开区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

﹙一﹚法律赋予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行政强制权限得到了加强后,应急管理部门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工作程序规范管理需要加强,避免给生产经营单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对全区依法治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在全面实施依法治安工作中,对现有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需要进行改进完善提高,积极创新安全监管理念和监管方法的效果尚不够明显。

﹙三﹚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主动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透明度还需加强。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有,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全面落实普法工作,扎实抓好安全生产普法宣贯主题教育,创新形式开展安全知识“七进”活动,提高辖区公民法律素养;继续以培训班、讲座等形式,强化执法人员及公职人员思想政治、党风廉政教育、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做到依法行政。

(二)进一步抓好监管执法,全面实行依法行政。

加大“互联网+执法”系统的应用推广,力争在2022年实现执法系统培训率100%、执法软件安装率100%、运用系统办案率100%的目标。加强监督检查计划管理,规范编制监督检查计划和监督检查方案,严格落实监督检查“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管理。继续实施安全生产“清零”行动和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坚持生产安全事故“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坚决打击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行为,促进行业和企业持续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维护政府良好形象和社会公信力。

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紧紧围绕社会公众关切,进一步强化依法公开意识,规范政务公开平台管理,积极探索全系统政务公开的新路径、新形式和新方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力度。

(四)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促进社会稳定。

健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以及自然灾害防治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大摸排调研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监管企业等安全生产领域内潜在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深入细致地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