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首台机组点火成功—— “万盛电”将缓解主城都市区用电之“渴” ,每年可为重庆主电网供电近100亿千瓦时

日期:2022-11-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1-17

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厂区全景。(王泸州   摄)

11月15日,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传来喜讯,当日23时38分,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首台机组点火一次成功,进入蒸汽吹管调试阶段,为整套启动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机组投产后,“万盛电”将有效缓解全市今年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压力。

据悉,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计划总投资48亿元,建设2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湿冷发电机组,装机容量约占全市煤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9.5%。该项目采用全球领先的高效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发电效率更高。项目全部投产后,依托配套的500千伏输电工程,每年输出电量将超过60亿千瓦时。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重庆电厂机组建成投产,加上此前投运的国电恒泰重庆电厂和南天门风力发电场,我区电源点总装机负荷将接近200万千瓦时,每年可为全市主电网输送电量近100亿千瓦时。若以2021年全市社会累计用电量作参考数,万盛输出的电力可以占到全市大约8%的份额,将为主城都市区电力保供发挥“解渴救急”的重要作用。作为万盛工业能源板块的重要支撑,重庆电厂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约22亿元,年纳税约1.2亿元。

除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电厂迁建后的技术升级,也将带来良好的环保效益。该项目采用了带自然通风冷却塔的循环供水系统和国内领先的“近零排放”烟气处理方案,同步建设高效静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和SCR脱硝环保装置,不仅能实现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而且可以大幅度减少新鲜水耗量、做到废水零排放。在国内60万千瓦等级机组中,该项目的供电标煤耗、厂用电率和污染物排放等技术经济指标处于先进水平。

如何保障电厂投运后“马力十足”?平山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的重要基础保障,鲤鱼河引水工程已建成投用,每年可为板辽水库供水1500万立方米;关坝铁路专用线正加快建设,全线建成投用后,将实现产业和物流通道的无缝连接,满足电煤运输需要,为电厂“火力”全开提供配套保障。

(傅剑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