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转型十年(教育)——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日期:2022-11-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1-04

教育,寄托着一个学子的梦想,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也肩负着一个民族的未来。

回望万盛这十年,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间间教室装上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批批追梦学子在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育保障持续增强

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时下,走进新华小学教学综合楼,窗明几净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处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去年,我们校区的教学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有教室12间,同时还新增了一个塑胶操场,让辖区学龄儿童实现就近入学。”新华小学校长杨宗宇说。

令人欣喜的是,城区学校缤纷靓丽,农村学校也同样漂亮。

走进青年中心幼儿园,蓝天白云下,绿色的球场、红色的跑道、蓝黄相间的教学楼十分醒目。

“幼儿园环境很好,老师注重学生的饮食,孩子们有了更好的教育!”今年5月,罗晓雁带着女儿来到了青年中心幼儿园,提前踩点适应新环境,崭新雅致的校园、精致温馨的环境让她倍感惊喜。

青年中心幼儿园是一所公办普惠性幼儿园,于2019年初建成投用,占地面积5989平方米。该园设置了多功能厅、食堂、戏水池、室外活动场地等,可容纳450名学生,大大缓解了青年镇周边幼儿的入园问题。

在石林小学,漂亮的教学楼、崭新的课桌椅、标准化的塑胶操场……谈及眼前的变化,石林小学校长陈爱洪自豪地说:“论硬件条件,我们和城里的学校差不多,孩子们也能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了。”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投入是基础。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通过加大教育投入、科学调整布局、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努力让每一名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49中学校园环境优美如画。(曹永龙   摄)

一组数据,可看出万盛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2017年,我区的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09亿元、2018年为6.30亿元、2019年为6.63亿元、2020年为6.41亿元……正是有了这样大手笔的投入,一栋栋漂亮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从学前到高中,从乡村到城区,“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学校”已经成为家长学生的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累计新征学校建设用地400.8049亩,新建校舍198354.08平方米,新(改)建塑胶运动场39片。目前,全区中小学占地面积804323.76平方米,校舍面积415344.87平方米,全区中小学生均校舍和场地达标率达100%。

如今,全区中小学的办学条件较从前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硬件与软件得到双提升。

基础教育硕果累累

教育资源布局更加优化

近日,石林小学的教师们再次来到学生小宇家,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小宇家住石林镇两河村石人脚村民组,出生时因脑部缺氧致残,肢体、言语发育迟缓,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步入校园参加学习。

为了不让小宇失学辍学,石林小学组建了一支精干得力的教师队伍,定期到小宇家里“送教”,保障其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控辍保学仅是我区持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所采取的措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办学思路的指引下,万盛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图三:学校开展“铭记师恩,感谢师恩”主题教师节活动。

在学前教育方面,我区大力实施公办幼儿园镇街全覆盖,推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有公办、民办幼儿园46所,实现公办幼儿园镇街100%全覆盖,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3.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4%,公办幼儿园幼儿入园率占比57.9%。组建了万盛、中盛、青年3个幼教集团,实施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全面启动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

在义务教育方面,我区严格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建立教师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一直保持100%。同时,合并2所小规模小学,成立小学教育集团3个,撤并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初中部,成立初中教育集团2个、九年一贯制教育集团1个,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优化城乡学校空间布局。

在高中教育方面,我区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丰富完善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高品质课程体系,实现学生多元化发展。持续深化49中学与重庆一中合作办学,高中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在职业教育方面,我区职业教育四方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序推进,服务地区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职教学生就业率、稳定率均保持在95%以上。万盛职教中心成功创建成为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示范学校。

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提升发展职业教育,如今,全区各级各类教育水平显著提升,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

师资队伍不断充实

教育质量水平显著提升

近日,重庆市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经过专家组认真评比,我区入围市级终评的16件作品全部获奖。

其中,区教师进修校杨波老师的《自动高铁箱梁运架一体机》、和平小学张葛睿老师的《内爬式演示塔吊》获得科技辅导员科教制作类一等奖。青年小学戴咏老师的《基于青少年创新思维培养的科学探究活动策略研究》在科技教育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图一:万盛小学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这一项项荣誉,见证了万盛教师成长的印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将师资队伍视作教育发展的最大变量,从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培养优秀教师等方面着手,着力构建一支德才兼备的强劲之师。

为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职业修养,我区在全面落实“国家级、市级、区级、校级”四级教师培训的基础上,创新培训方式、落实训后跟踪,建立起了万盛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教师继续教育学习合格率达100%。

与此同时,我区出台了《推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不断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通过“立德树人”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优秀教师共享万盛全域旅游成果等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

为全力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我区深化与成都市青白江区、泸州市区域教育合作,推进万盛—开州教育对口协同发展,互派干部教师交流学习。实施“区管校聘”管理改革,修订《万盛经开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教师轮岗交流,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为使农村教师安心留在基层工作,我区不断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建立了城乡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实现了以惠促教、以惠促稳,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农村教育水平显著提高。目前,全区有市级骨干教师111名,市级学科名师15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区级骨干教师203名。

下好政策“先手棋”

教育服务赢得点赞

拉坯、捏塑、晾干、修坯、上釉……下午5点钟,在万盛小学课后“陶艺”兴趣班,二年级学生陈梦琪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出了可爱精美的陶艺花瓶。“一块泥巴,经过老师和我的手如魔术般变成一件件艺术品,好神奇!”陈梦琪说。

该兴趣班老师张伟表示,陶艺课不仅可以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提高审美情趣,还对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思维力及了解地方传统文化都有重要的意义。

“去年9月开学第二周,学校便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课后延时服务。”万盛小学教科室主任殷承义告诉记者,该校周一至周五每天开设3节课后延时服务,在课程设置方面,除了由班级老师辅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外,学校根据学生个性特长、兴趣爱好、实践能力培养,开设了舞蹈、足球、跳绳、绘画、陶艺等形式多样的兴趣课,基本实现了琴棋书画样样皆有、体育艺术门类齐全。

“课后延时服务绝对不是学科补习,而是为了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又很好地解决家长没办法接小孩的困惑,可谓一举多得。”殷承义说。

事实上,万盛小学的课后服务活动只是我区各中小学开展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延时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9月以来,我区建立了财政、学校和家庭合理分担服务成本的经费保障机制,在家长和学生自愿的前提下,采取财政补贴和服务性收费相结合的方式,在各中小学稳妥有序推进课后延时服务。

学生走进万盛科技馆,学习节约用水知识

“我区将课后延时服务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各学校每周安排5天课后延时服务,每天不少于2小时。”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校结合自身实际,按照“1+N”的思路,即1小时作业辅导+N种综合素养提升选修项目课程,将课后延时服务分为两个时段进行,前一时段以作业辅导为主,由老师指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后一时段以兴趣活动和创新课程为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激发学生兴趣,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二:砚石台小学开展采果节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为确保课后服务质量,各学校制定课后服务指导工作管理制度,落实专人对课后服务过程、质量进行督查。通过学校公示栏、班级家长群和家长代表全过程参与,公开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目前,全区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参与学生20300余人,占比为99%,教师参与率达99.5%以上。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一直是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除了推行课后延时服务,区教育局还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及流程,提升教育政务服务效能,同时严格程序标准,强化过程管理,认真抓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区教育资助困难学生12329人次,资助资金728.42万余元,全区脱贫家庭学生义务教育巩固率100%。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沿着建设万盛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坚定步伐前行,万盛教育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每一个孩子的未来都有希望!

(向虹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