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转型十年(生态环保)——锦绣盛城展新卷

日期:2022-10-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0-20

万盛城区森林环绕,绿意盎然,风景如画,呈现出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

十年磨一剑,盛城换新颜。

如今的万盛,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随手一拍,便是迷人的“万盛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万盛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紧紧围绕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在绿色发展的浩瀚长卷上写下美丽答卷。

2018年至2021年,万盛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30天,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逐年下降,并消除重污染天气;2016年至2021年全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标准中2类功能区标准限值,2018年至2021年连续4年平均值均低于53分贝;截至2022年6月,孝子河温塘、鲤鱼河下猪喉、扶欢河扶欢监测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率为100%,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11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2%。

数  读

2018年至2021年,万盛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30天,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逐年下降,并消除重污染天气;截至2022年6月,孝子河温塘、鲤鱼河下猪喉、扶欢河扶欢监测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率为100%,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11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2%。

党的十八大以来,万盛关闭落后产能和污染治理不达标企业18家,38家地方煤矿全部关停、淘汰煤炭产能300万吨,煤炭采掘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由72%下降到5.8%;总投资近1亿元对马达洞煤矿等35宗废弃地块实施复垦和生态修复;累计关闭26家禁养区养殖场,完成全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南青关生态经济走廊南桐镇王家坝段,层林尽染。(曹永龙   摄)

截至目前,万盛建成绿色矿山4个,完成营造林12万亩,完成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全监测,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2%,成功创建市级生态镇1个、市级生态村11个、区级生态村33个。

绿色发展提升盛城颜值

金秋时节,行走在万盛的阡陌山野,村民在金灿灿的梯田里忙着收割稻谷,游客或在清澈的溪流中游玩、或在田园观光摄影……人与自然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这是今天的万盛,美得色彩斑斓,美得活力四射。可谁能想到曾经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万盛,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由于过度开采,这里到处是黄土裸露的秃山、荒坡,烟尘弥漫的“大雾天”是常态。随着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万盛下定决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关闭煤矿,整顿高污染企业,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毫不犹豫的决心,毫不含糊的取舍。党的十八大以来,万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奏响生态文明建设“最强音”。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关闭落后产能和污染治理不达标企业18家,38家地方煤矿全部关停、淘汰煤炭产能300万吨,煤炭采掘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由72%下降到5.8%。

以零容忍的态度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积极推进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修复,制定工矿废弃地复垦建设项目,总投资近1亿元对马达洞煤矿等35宗废弃地块实施复垦和生态修复;累计关闭26家禁养区养殖场,完成全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以顶层设计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引导产业科学合理布局,严格执行环保准入制度,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监管举措,建立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有序推进中央、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各类专项督察整改,全面完成重点行业全面达标评估和问题整治,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十年沧桑巨变,背后是万盛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决心和勇气。十年来,万盛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并向着“美丽万盛”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行。

绿色产业构建转型根基

回眸十年,万盛在描绘绿水青山新画卷的同时,也在努力打造金山银山新高地。

作为传统矿区,长时间粗放式的工业发展模式给环境质量和城市品质带来了很大影响。进入新发展时期,万盛通过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新型产业,积极探索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实现了从“黑色煤都”到“绿色新城”的华丽转变。

产业转型,高端智能绿色新赛道加快布局,传统低效产业加速淘汰。万盛紧盯产业链、技术链、发展链,在产品转化上狠下功夫,着力发展煤电、煤炭精深加工,以科技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汇聚了神华集团、国电集团、东方希望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形成了以福耀集团、上海耀皮、多普泰制药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和医药健康等绿色产业蓬勃发展格局。

笔直的马路穿村而过,波光粼粼的鱼塘、干净整洁的小洋房随处可见……走进关坝镇凉风村,俨然一幅令人向往的新农村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是破败不堪的国家级贫困村。

关坝镇凉风村生态美景。

关坝镇凉风村,这个仅有482户村民的小村庄曾经有6家小煤矿。随着煤炭资源枯竭,村里的煤矿全面关停,村民失去了稳定收入来源,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村。

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近年来,该村重塑生态优势,大力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统筹发展特色休闲垂钓、生态果蔬种植等旅游相关服务业。如今,该村不仅摘了“穷帽子”,还成了远近闻名的“梦乡村”。

凉风村只是我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聚焦工业产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万盛厚植地区生态优势,统筹发展和保护,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为抓手,大力培育生态旅游、体育健康等新兴产业,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截至目前,万盛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2%;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巩固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高;电子信息、医药健康、临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全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6%,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为共识。可以说,万盛在保护和发展的“矛盾”中找到了“共生”之法、“多赢”之路。

绿色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万盛的蓝天越来越多了。”这是万盛市民的真实感受。

不同于以往,现在无论是在初春、盛夏还是深秋、凛冬,万盛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都不乏分享随手拍摄到的蓝天和白云。“万盛蓝”霸屏的背后,是我区齐抓共管、持续不懈整治大气污染。

蓝天、碧水、净土不仅承载着美丽家园,更饱含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来,我区在造林绿化上做“加法”,在污染排放上做“减法”,深入推进“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强工业废水污染治理,实施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城镇污染治理,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汤家沟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11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大工业废气污染整治力度,持续开展工业废气污染物深度治理;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建立扬尘管控常态化联防联控机制;加大生活污染控制力度,持续推进餐饮油烟治理;加强交通污染控制,持续推进老旧车淘汰;不断深化完善不良天气预警应对机制,全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今年1月—10月,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63天,同比增加11天,其中达到“优”的天数为140天。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推进重点行业工业用地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落实自行监测、隐患排查、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报告制度;加强污染源排查调查,完成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源排查整治,化工园区等重点污染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督促涉危废行业企业加快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危险废物处置等建设。

一手抓防污、治污,一手抓护绿、扩绿。十年来,万盛着眼于健全源头保护制度,根据各区域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将全区划分为工业经济发展区、生态旅游经济发展区、城市经济发展区三大经济发展区,实施差异化环境保护政策,明确将全区耕地、林地和森林面积分别不低于11万亩、50.8万亩和45万亩,作为底线严防死守。

南桐镇金龙村,金黄色稻田与鱼塘相互映衬,田野的线条在稻田中穿梭,美不胜收。

同时,严格落实一项项环境综合治理措施,坚持“山水林田湖”的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大力推进绿化造林;实施两河四岸综合治理工程,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和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截至目前,万盛建成绿色矿山4个,完成营造林12万亩,完成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全监测,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2%,成功创建市级生态镇1个、市级生态村11个、区级生态村33个。

绿色治理描绘幸福底色

从高空俯瞰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葱郁的绿色与湖光山色构成一幅巨型山水画。这里不时迎来成群的候鸟,它们时而轻划水面,翩翩起舞,时而在芦苇、树梢上嬉戏觅食,争展歌喉,为湿地公园增添了无限生机。

飞鸟不语,却诉说着万盛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青山湖水域面积宽广、水草丰富、渔业资源发达,且周围空气清新,生态绝佳,水质优良,一度成为万盛城区备用水源地之一。然而很多年前,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青山湖水体遭到破坏,大量生产、生活垃圾以及工农业生活废水未经处理倾入湖中,导致水质变差、杂草疯长。

碧水蓝天青山湖。

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为此,万盛编制完成《青山湖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划定青山湖生态红线、畜禽养殖禁养区,发布《关于加强青山湖片区畜禽养殖管理的通知》,从源头控制畜禽养殖污染;建成青山、马头桥污水处理工程,积极推进清洁型流域项目,加强湿地生态防护体系建设;加大青山湖流域生态经济林果业发展力度,逐步发展以康体度假与观光休闲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展现美丽山乡风貌。

2017年10月,青山湖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拿到了国家湿地公园的金字招牌,成为了万盛新的旅游胜地。青山湖国际跑步节等大型体育赛事在这里开展得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村民靠着青山湖吃起“旅游饭”,日子过得愈发红火。

青山湖的绿色崛起,正是万盛发挥生态优势帮助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印发《万盛经开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万盛经开区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初步构建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形成绿色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

治理污水、腾退河道、植树造林、恢复生态,一系列硬核举措让河湖重新碧波荡漾,板辽湖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白龙湖丛林菌谷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凉风“梦乡村”等景区为当地村民带去了致富的希望,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万盛人生活最美的底色。

回眸十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从百姓的迫切期待,转变为生活的平常景象,城市“颜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展望未来,万盛仍将在打造绿色家园的路上昂扬奋进,在逐梦绿富美的路上永不止步,在筑牢地区生态安全屏障的路上勇毅前行。

(杨晨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