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出门再扫次场所码能证明离开了?为啥管控了,通报来得迟?弹窗花样有点多?

日期:2022-11-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1-10

“离开公共场所时,出门再扫一次场所码能证明我离开了?”

“我和身边朋友遇到弹窗了,而且还不一样,是啷个回事也?又该啷个消窗也?”

“为啥子身边已经出现了管控,相关的疫情信息通报却要晚一些?”

近日,重庆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有市民在发布后台留言,提出上述问题。对此,小布联系相关部门进行了回应——

1、出门再扫一次场所码能证明我离开了?

这几天,你的微信群里是否出现过这样一条“温馨提示”——

提醒大家,以后岀门办事时,当你扫完场所码,进入超市、商店、医院、银行、菜市场等场所,办完业务后岀门口时,一定要再扫一下场所码,这样大数据会证明你已岀门,如再有“阳”性者进入此区域,“阳”性者在这个场所时间段就与你无关,你可以避免成为“密接者”。举手之劳,可以省去被隔离等很多麻烦了!

这是知道吗?小布大声告诉你——不得行!

不但不得行,再扫一次,反而只能证明自己又进去这个场所一次。

举个例子:13:00扫场所码进去了一次,13:45出来时如果再扫,不能证明自己出来了,只能证明13:45又进去了一次。如果这个场所在14:00出现了异常,那你就会被记录为异常时段在里面的人。

2、“为啥最近身边已经出现了管控,相关的疫情信息通报却要晚一些?”

据了解,在发现混管阳性、初筛阳性人员后,为第一时间防止风险扩散蔓延,会马上采取一定管控措施,并立即按相关规范进行隔离、找阳、复核。特别是当20合一的混合核酸采样试管发现阳性后,需要对该管采样的20人全部进行管控,迅速复核找出真正阳性的人,这需要一个过程。

具体来说,根据我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

对单管初筛阳性:立即落实就地隔离措施,将初筛阳性人员转运至指定场所进行管理(如定点医疗机构的观察室),边管控、边调查。如确诊,再根据病情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

对混管初筛阳性:对所有混检人员立即落实就地隔离措施,同时安排现场采样人员上门采样开展复核。如所有混检人员复核结果均为阴性,应立即解除就地隔离措施;如发现有核酸检测阳性者,应在规定时间内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其余核酸检测阴性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判定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如为密切接触者立即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简单说,就是一旦初筛发现阳性,不管是单检还是混检,为了把可能发生的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防止其进一步扩散,第一步都是立即对有关人员及区域采取相应的隔离管控措施。同时,疾控部门会在复核调查之后,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第一时间将结果进行上报,并及时将复核调查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

相关部门表示,因为复核、诊断和调查存在一个过程,所以会有市民感觉“相关信息的发布比管控措施迟到一些”,其实整个过程都实事求是按照科学规范的流程,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发布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

同时,也提醒市民朋友,看到身边有管控也不要惊慌,请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一起携手,才能在最小范围、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3、“弹窗情形有哪些?一旦被弹窗如何解除?”

1号橙色弹窗

普通市民核酸检测提示弹窗


若市民朋友的“渝康码”出现了如上图所示的橙色弹窗,是因您没有在规定时间完成根据相关部门或者各自区县发布的通告,在中心城区的七天一检的常态化检测或一定频次的社会面筛查。

比如,近期中心城区开展“隔天一检”区域核酸筛查,如果你没有做到就会弹窗。需要注意的是,“11.01”沙坪坝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城区各区陆续出现疫情,各区都加密了核酸检测频次,采取了“一天一检”的应急处置措施。

出现上图所示的橙色弹窗后,只需进行1次核酸采样即可消窗。若未能立即消窗也不必惊慌,因部分医院采样后未及时上传核酸检测系统,待检测结果出来后上传核酸检测系统即可消窗。

2号橙色弹窗

重点行业和风险职业人员

核酸检测提示弹窗


若市民朋友的“渝康码”出现了如上图所示的橙色弹窗,或因您为重点行业和风险职业人员“应检尽检”人群,且未按照相关管理要求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

出现上图所示的橙色弹窗后,同样只需进行1次核酸采样即可消窗。

1号白色弹窗

入渝人员核酸检测

和社区报告提示弹窗


根据重庆市“入渝即检”的要求,从市外到重庆的朋友,进入重庆火车站、机场、高速路口等交通口岸必须扫“入渝码”。扫码后,您的“渝康码”会出现如上图所示的“入渝码”弹窗提示。

被赋弹窗后,需完成以下两步即可消窗:

①在24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采样;

②通过“渝康码”的“社区报备”功能或扫描“社区报告二维码”完成报备。

2号白色弹窗

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核酸检测

和健康管理提示弹窗


若市民朋友的“渝康码”出现了如上图所示的白底黑字弹窗,或因您近期可能有疫情风险地区旅居史,暂时无法确认您的防疫健康状态,以此被赋弹窗。

被赋弹窗后,您在配合社区排查,并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后,弹窗即可解除。

如对转码有疑问或异议,可致电023-12345或“渝康码”申诉热线。

023-67724648,023-67724708

023-67724758,023-67724918

023-67724938,023-67725038

023-67725078,023-67725138

023-67725148,023-67725178

023-67722051,023-67722059

023-67722107,023-67722115

023-67722203,023-67722379

023-67722467,023-67722507

023-67722930,023-677229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