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民健身

全民健身风正劲——我区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万盛实践

日期:2022-08-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8-09

羽毛球主题公园,市民在运动健身中挥洒汗水。

清晨,在一片片林荫下,伴随着悠扬柔和的音乐,身着白色服装的太极拳爱好者从容打着拳;下午,孝子河畔的健身步道上,人们或快或慢,一边欣赏着河畔风景,一边健身;傍晚,羽毛球公园里喝彩声不断,放眼万盛的各个公园广场,满是散步健身的人和嬉闹的孩子……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体育发展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家《“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全力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统筹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全力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和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持续深入打造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万盛实践,加快“运动之城、体育强区”建设,推动万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群众赛事丰富多彩

今年8月8日是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8月5日,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在区文体中心拉开序幕,全区各镇街、旅游景区将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体旅助力、健身“抗疫”、一起向未来系列活动和“全民健身日”迷你马拉松欢乐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并在全民健身日当天免费向公众开放体育场馆和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全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运动氛围。

市民参加乒乓球锻炼。

我区深刻认识万盛发展全民健身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需要,结合万盛发展实际,精心谋划推进万盛体育工作,编制《“十四五”万盛体育发展规划》《万盛经开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制定印发了《万盛经开区2021年全民健身工作要点》,全力推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万盛实践。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区科学有序调整各项群众性体育赛事,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让群众享受体育事业发展成果的同时,提高身体素质。

小朋友在五人制足球场内激烈角逐。

2021年12月18日-19日,“泽九国际”2021年第三届川渝乒乓球联谊赛和重庆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在万盛开赛。来自川渝两地的近500名运动员齐聚万盛文体中心,切磋球技。“万盛的体育设施很完善,羽毛球运动氛围十分浓厚,在这里和高手较量很过瘾。”参赛选手纷纷表示,万盛的运动底蕴和运动氛围让他们十分难忘。

群众体育活动开启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体育活动玩出“新花样”。我区成功举办了2021总裁绿道·万盛云端花海马拉松比赛、迎新年登高大联动万盛分会场暨万盛经开区“三节”系列群众体育活动、迎新年第十届拔河比赛等线下体育赛事和健身指导活动;线上举办了“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有奖知识竞答系列活动、“健康万盛我行动”广播体操和马拉松活动、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等活动。此外,我区还组织运动员参加了重庆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轮滑、门球、柔力球、健身气功等13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了5金1银4铜的好成绩。

运动设施日趋完善

“真没想到,来黑山旅游度假区避暑,还能免费健身,真不错。”八角健身步道是游客李梅在黑山避暑以来每日必“打卡”的地点,早上迎着晨曦奔跑,傍晚伴着夕阳散步,山间美景一路相随。李梅说,她去过很多城市,像万盛这样随处可见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的城市并不多。

始终坚持把增强人民体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区着力发挥新时期体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切实加快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区体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区体育场地面积新增1.8万平方米,体育场地面积总量达到70.2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95平方米,超全国、全市的平均水平。

黑山旅游度假区,健身绿道和公路相映成趣。

为激发群众运动健身热情,我区将体育健身设施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关坝镇笼式足球场、青年镇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丛林镇全民健身广场和溱州中学体育场、篮球场、足球场完成升级改造,镇街全民健身路径、羽毛球场地等设施进一步完善。

“硬设施”配备到位,“软服务”也同步提升。为让市民更好地进行体育锻炼,我区组织开展镇街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气排球)培训,组织报名参加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目前,全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2名。

与此同时,我区进一步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去年投入资金40万余元,对万盛文体中心体育馆、体育场和滨江路体育馆设施设备进行维修保养,更换85副羽毛球网、14副足球网、28副篮球网、14副气排球网,万盛大健康服务中心服务健身群众达6万人次,体育场全年免费服务健身群众113万人次,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61.2%。

竞技体育成果丰硕

2021年10月,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赛场上,万盛职业教育中心2020级学生吴秀镜在泳池中激扬水花,大放光彩,获得3块金牌2块银牌的好成绩。

吴秀镜只是万盛运动员在体育竞技比赛中获得诸多优异成绩的一个缩影。竞技体育代表着一个地区体育发展的水平。去年以来,我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围绕国家羽毛球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科技体育(定向运动)训练基地和全市残疾人羽毛球训练基地建设,全力推动竞技体育快速健康发展。

一方面,持续优化竞技体育发展布局,巩固和保持羽毛球、定向优势项目,深化我区国家羽毛球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科技体育(定向运动)训练基地和全市残疾人羽毛球训练基地建设,挖掘和培育篮球、跆拳道、武术散打、田径等潜优势项目。

另一方面,建立科学有效训练体系,促进体教融合协调发展,推动整合体育系统、教育系统以及社会力量资源,形成上下协同、横向贯通、精英汇聚的训练格局。

去年,我区运动员参加国家级体育比赛屡创佳绩,获得第一名2个、第二名6个、第三名3个;参加市级体育比赛,获得第一名10个、第二名7个、第三名9个、第四至八名33个。其中,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中,荣获第一名2个、第二名4个、第三名3个的优异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我区参加重庆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并获得冠军,这是我区目前青少年篮球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

“体育+”发展如火如荼

去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黑山谷旅游度假区被评为“2021年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成为重庆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黑山谷旅游度假区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体育旅游,将运动健康全面植入旅游度假区,建成了重庆·巅峰乐园、黑山谷户外运动拓展基地等集健身、休闲、旅游、康养于一体的体育旅游综合体。同时,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引领作用,将旅游元素全面融入赛事,成功打造了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国·重庆万盛“黑山谷杯”国际羽毛球挑战赛、总裁绿道万盛云端花海马拉松比赛和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万盛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等体育旅游盛会,让体育旅游成为万盛新的城市形象名片。

黑山谷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正是我区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结出的硕果。近年来,我区聚焦特色山水资源,将体育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体育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全力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我们通过全力争取上级支持,深入企业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培育壮大体育市场主体,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等举措,进一步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持续打响活力万盛城市品牌。”区体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全区累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88万元,策划编制体育项目78个,入选重庆市体育项目库项目15个、享受市级资金支持项目10个、中央资金支持项目2个;走访体育企业86家次,审批许可体育经营项目22个,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12个,帮助体育企业申报获得市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0万元;新注册体育经营项目企业9家;成功举办2021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活动,引进在云端滑翔伞(俱乐部)有限公司等,总投资1.5亿元。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眼下,万盛全民健身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健身场地不断增多,健身指导队伍不断扩大……全民健身发展在持续前进中再创新高,不断开启健身新模式,打造发展新态势,人民群众尽享体育事业发展红利。

(杨晨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