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工业强区

累计实施8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13个数字化车间和2个智能工厂——智能化赋能万盛工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9-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9-29

近日,记者在重庆万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盛煤化”)中控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监测万盛煤化年产10万吨液体二氧化碳数字化车间的运行情况。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各项生产数据,操作人员在电脑上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系统调整设备温度、压力、料位等相关参数,整个生产过程清晰可见。

万盛煤化设备技术专员陈春夫告诉记者,不久前,万盛煤化年产10万吨液体二氧化碳数字化车间被认定为“2022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该项目是在原年产8万吨液体二氧化碳项目上进行数字化升级扩能改造,共设置仪表测点210个,全部实现DCS(集散控制系统)远程监控和控制。

“项目关键设备二氧化碳压缩机采用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自动控制,实现压缩机自动加减负荷、联锁自动保护。同时,二氧化碳冷箱温度、液位等参数采用DCS自动控制,可实现自动调节、控制以及报警联锁。新的生产线不仅让企业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而且在节能减排、达成‘双碳’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项目满产后每天可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340吨,且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0万立方米。” 陈春夫说。

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车间强则企业强,车间智则企业智。《中国制造2025》中也明确指出:“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为此,我区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推进数字化装备普及和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85个,累计建成智能工厂2家、市级数字化车间13个,4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成功创建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市级“绿色工厂”。

加快推进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只是我区以智能引擎推动城市高质量转型的措施之一。

近年来,我区以工业强区为目标,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坚持以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实现了工业向智能、创新、开放快速健康发展。

一方面,我区以新能源及储能、新材料、电子元器件、精细化工等产业为抓手,围绕全市“芯屏器核网”产业链,引进多个智能产业项目,集聚一批龙头企业,围绕自身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创建“重庆市玻璃特色产业示范园”等多个产业平台,进一步推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专项计划,建成科创大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引进培育市级及以上科技型企业37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加快构建高能级平台,加速汇聚创新资源,实施1亿元创新资金池工程、10000平方米创新人才公寓工程,重点打造西部玻璃新材料创新研发中心、3C锂电池创新研发中心、镁铝合金创新研发中心。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深入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促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到2025年,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00个以上,建成智能工厂5个以上,数字化车间17个以上。

(叶  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